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聽說,「台北,爛死了」…
2014/05/06 15:02:12瀏覽9239|回應5|推薦21

     「台北,爛死了」,這是一部偶像劇的經典台詞,描述的是初到台北的女主角對台北的第一印象,但到台北那麼多次,我其實也是個不習慣台北的鄉下人,對「台北,爛死了」多少有幾分貼切感受,倒不是台北真的「爛」,而是台北真的和台北以外不一樣。

     最近密集地到台北開會,老是在捷運站裡繞來繞去的,才發現台北其實是個難見到陽光的城市,搭乘高鐵穿越三百里,再轉搭捷運穿越台北城,要到這個城市游走,似乎根本不需要見到陽光,只要穿越地底,就可以穿進最時尚的城市。

 

上周出門前,氣象台還特別提醒台北是個下雨天,於是我在路上匆匆買了一把隨身小傘,還想像自己在走出捷運站的時候,能像個時尚美模那樣甩一甩頭髮、嘟著小嘴,再快速地開啟小傘。

 

結果轉車再轉車,繞了大半天都還沒有看到台北的天空,等到找到了捷運出口,雨早就停了,而且計程車就在眼前,似乎也就不必再裝美模了。

 

那日實在是特別想念南台灣的陽光,好幾個小時都在tube裡移動,我已經開始想念起陽光熱熱溫溫的氣味、還有亮亮的藍天,那絕不是捷運站裡地下街或時尚廣場可以替代的。

 

幾次下來,我發現台北人其實是「屋頂人」,走到哪兒都習慣有屋頂罩著,即使是到沒有屋頂的地方,也會換成「車頂」,或是公車、或是計程車等,然後再趕緊移動到另一個屋頂,這或許正是便捷的台北所付出的代價。

 

在南台灣,雖然也是熱的,雖然人群也是在屋頂之間流動,但是我會打開窗戶,我會聞到陽光的味道,但是在台北,很少建築物是開窗的,因為一旦開窗,就會聽到「轟、轟、轟」的聲音,可能是街上車子的引擎聲,也可能是左右鄰居冷氣聲。

 

那種「轟、轟、轟」的聲音,或許也是進步台北不得不然的結果,但隔絕了鳥叫聲、還有陽光的氣味,台北人多少是損失的。

 

當然,台北的街頭絕對比台灣的其他地方更加地五光十色,這裡是購物天堂,是時尚城市,更是台灣與世界接軌的地方,什麼都方便、什麼都快速;每次坐在進步的捷運裡,我都感慨,原來自己納的稅,全用在台北了。

 

但也許真的是台北太進步了,這個城市對我而言,卻老有一種陌生又不適應的突兀感,大樓的高度、氣味及城市的速度,還有所有街上人的穿著,看起來都像演電影一樣地不真實,彷彿人人都在街頭演起「台北人」這個角色,連熟悉的誠品都大到不知道如何逛起。


       只有在繞進小巷,看到傳統市場也有賣雞賣魚,個性小店裡也有實惠的價格、有想法的年輕人,我才稍稍感覺到真正的台北原來是在精品大馬路旁的小巷裡,在這裡,台北也有不ㄍㄧㄣ的時候,有人倒垃圾、有人運動,台北人,不是時時都要打領帶、裝菁英的。

 

如果不習慣台北城大馬路旁的咄咄逼人,不妨放慢速度、試著彎進小巷內,有時候發現台北的綠樹下,就有美麗的角落,這裡的機車不像南部那麼多,也不是每一幢房子都有玻璃帷幕,有味道的老房子其實也不少,綠色的街道、個性的小店,很多年輕人就是守著這個城市的某個角落開始築夢。

 

當然,我也發現了台北人的優點,台北人腳力極好,走去捷運站、來去公車站,或者走一條街去逛街,完全難不倒雙腳有力的城市人,許多城市的小美麗就是被愛走路的台北人所發掘。

 

他們對距離的想像,和南部人並不一樣,1.5公里或許對台北人來說只是小意思,但是南部人來說,恐怕就要哀哀叫了。

 

那是因為這幾年台北人為了趕上接駁,被捷運及公車「操」得很有腳力,他們因為講究速度,而願意付出腳力,但在鄉下,因為沒有便捷的大眾運輸系統,出門全靠機車代步,在腳力上可能就不及都市人了。

 

在鄉間,人們對速度是嚮往的,因此連外出倒垃圾、到超商買東西都有人騎機車,因為ㄅㄨ一下就到了。而在台北,出門就是走路,人人都先是靠11路,然後再接捷運、公車或是計程車。彷彿要趕上這個城市的速度,就必須更習慣快走在街頭之間。

當然,最近「路過」台北的人變多了,這裡街頭的警察、拒馬也比鄉下多一點,上電視的機會,自然也就多一點,前幾天車過台北車站的時候,就看到警察又在整隊準備「上工了」,我又發現,台北真的什麼都有,有美麗、也有對立。

 

在這個一切都講究速度的城市裡,要說「台北,爛死了嗎」?可能也沒有啦!台北只是和台北以外的地方不一樣,這裡,可能就是陽光少一點、屋頂多一點、走路多一點、價錢貴一點,時尚多一點,速度快一點,還有,不ㄍㄧㄣ的人少一點……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123&aid=13107722

 回應文章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5 23:21

我對台北有疏離感.. Flaps 說得好,台北的建築物,新的當然有,但是老舊醜更多..

高雄第一名,因為高雄有水, 愛河 & 海

Victor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Duran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1 06:55

瞎子摸象的寓言提醒我們為文必須虛心謹慎, 何況作者只是短暫過客? 台北不是只有捷運, 四通八達且班次頻繁的平面公車網絡是欣賞台北最好的交通系統之一, 台灣沒有其他都市具有這麼便捷舒適便宜的大眾交通系統, 這套系統讓市民不需要開車或騎車就能夠在大台北地區輕鬆上學,上班,逛街處理日常事務.

民生社區,永康商圈,國父紀念館,中正紀念堂, 大安森林公園,松山與華山文創, 仁愛路, 敦化南路, 中山南路, ...都可讓人在欣賞過往路人之餘輕鬆傾聽鳥叫,更重要的是這些地點都在市中心區. 一座城市的內含是需要細心體會欣賞,有空歡迎多上來台北逛逛.

ATM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0 23:58

我在台北出生長大,台北很糟糕的一點就是雖然生活機能超好,但是市容景觀完全跟不上台北的實質進步。

整個台北市除了極少數光鮮亮麗的點之外,90%以上的建築物都可以用老、舊、醜來形容,但是台北人好像都沒有感覺。台灣人的生活美感素養落後經濟發展可能有好幾十年以上。

在我的眼光中,全台灣市容最好的目前第一名是台中市,第二名高雄市,台北市也許勉強可排第三名。


住在台北的外地人
2014/05/10 21:46

從您對台北下的定義來看:「可能就是陽光少一點、屋頂多一點、走路多一點、價錢貴一點,時尚多一點,速度快一點,還有,不ㄍㄧㄣ的人少一點……」

我想您真的很不了解台北...或是您只是被短暫停留台北所看的有限事物所誤導....


lujonny@gmail.com
2014/05/08 12:52
我感覺你是蠻不了解台北的…  我是彰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