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平行線好友
2014/04/13 14:08:07瀏覽2658|回應2|推薦16

 

從小我就是個與朋友有距離的人,唸書的時候,我是班上的「四人幫」,四人雖然常常和在一起,但是只要時間到,我一定急著看表想要回家,永遠是那個無法玩和朋友玩到盡興的人。

 

一直到年過中年,我才慢慢確定自己其實就是個孤僻的人,雖然自己從事的是必須與人交往的工作,但是在內心深處,時間一到,心裡的那條急著回家的線就會浮現,我常在急著回家的時候,想起媽媽形容的「綁褲腳做人」(台語),就是少與外界交往,就怕褲腳碰到別人,我居然發現,自己「綁褲腳」數十年了。

 

我的四人幫好友從畢業後就很少找我,因為我一直推拖每一年的同學會,他們其實不知道我是個嚴重自卑的人,在自己沒有更好之前,其實是不希望別人看到我的。

 

後來在職場上遇到的朋友,我其實也甚少主動邀約,我以為不主動就是一種不打擾,所以我不會主動邀朋友吃飯、喝咖啡,更不會主動示好,甚至遇上了誤會,我也不知道該如何解釋好?

 

於是我的一位好友因為一次誤會,便離我愈來愈遠了,我雖然曾嘗試笨拙地解釋,但是我的樣子似乎不會引起任何人的同情,現在我們雖然還是會相遇、互相寒喧一下,但她其實不知道,每見一次面,我心裡都很痛,甚至想要躲掉每次不經意的見面。

 

但是我還是繼續綁我的褲腳,雖然難過數十年好友何以距離如此之遠,但我還是把一切的變化,很不負責任地歸於緣份,我告訴自己:或許是緣份到了,所以不再交心了。

 

還有一位好友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人生的變化,也是在人生的旅途中,就突然間轉身離去,現在見了面竟比陌生人還要陌生,打起招呼來特別尷尬。

 

我猜自己不知道是因為嫉妒或是羨慕或是自卑,而不知如何與她親近,而她則可能因為人生的變化,而更加地保護自己,於是曾是好友的好友,就這麼成為兩條平行線。

 

最近想起這一路走來,變成「平行線好友」的人,似乎愈來愈多了,我的生活裡似乎愈來愈少與朋友有交集,於是每每想到此,我總忍不住要低頭看看我的褲腳,或許我從沒有把褲腳放開過。

 

小時候,我一直以為自己是個人緣極佳的人,即使到了長大進入職場,也曾有人形容我人緣極好,但是我似乎發現,年紀愈長,內心深處那個孤僻且自卑的自我便會愈來愈壯大,即使在變成孤僻的過程,自己仍是十分地害怕,但還是終究走上了孤僻,不自覺地對外關起了門。

 

此時此刻我才驚覺,我或許從不曾學習如何交朋友,或許從來,我的朋友們都因為我的孤絕或自卑,而只能與我成為平行線好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123&aid=12477107

 回應文章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8 12:56
【自】 在就好  得意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Audience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0 23:33
與其把人生有限的時間花在經營不是那麼想要的人際關係上,不如爽快地過自己的人生!大多數的友情只在偶爾抽個空的程度內經得起考驗而已,為了友情喝杯酒解悶也就罷了,傷神就不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