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就給自己一首歌的時間吧!
2014/04/10 14:22:09瀏覽1813|回應2|推薦16

 

你中年嗎?很多外表看起來還年輕貌美的人,一定像我一樣,打死都不承認自己已經到了middle age,但如果我問:你忙嗎?你毫不考慮地就猛點頭,而且沒時間理我,就得繼續下一件事,那對不起,真的要告訴你,你真的中年了,而且還不得不承認:中年,還真他X的忙!

 

記得小時候算命的時候,命理書上明明寫著,像我這種命格的人是「…中年還有逍遙福」,所以我一直注意「中年」到底到了沒有?看年齡,我應該是中年了,

但是什麼是逍遙福,我始終還在等待中。

 

但其實我連想「逍遙福」的時間都沒有,每天一早打開電子信箱,各式的工作指令就會像魔音傳腦一樣,無聲無息地開始佔據大腦,等到逐一解決時,已是天昏地暗,結果還得張羅家人吃飯,教女兒數學、 或幫女兒寫演講稿,有時候才準備要躺下,女兒又會冷不防地大叫:「媽,你忘記洗我的制服了」!

 

而中年婦人的負擔,絕對不止孩子而已,前兩天,才想要把兩條腿掛起來晾一晾,在冷氣房裡喘口氣,剛拔完牙的老公就因流血不止,急著要我陪他去看醫生。

衝進診所,我本來還想破口大罵:「到底是怎麼看的?怎麼會流血不止」,結果還沒開口,就看到整個診間都是等待看診的人,每一張都是疲憊的臉龐。

 

有媽媽拖著兩個孩子前往,也有看起來還沒有回家「卸裝」的上班族,頂著糊掉的妝就趕來看牙了,那對可憐的醫生夫妻,也好像還沒有時間起身吃飯,可見被「忙碌之神」苦苦追趕的人,並不止我一人。

 

那一夜另一半因流血不止,清晨就往大醫院看急診去了,我送完孩子上學後,又得趕去醫院了解另一半的牙齒,當然,在慌亂中,我還得打電話向長官請假,交代一大堆未完成的工作,才能再回頭扮演好家庭主婦的角色。

 

說真的,中年婦女簡直就是「無敵鐵金剛」,在職場上要「裝」女強人,在家裡要「裝」賢妻良母,在網路上得「裝」知性美、外人面前還得「裝」優雅、就連學運的時候,都還得趕緊找找服貿的資料填裝自己,以免被看出沒有跟上時代,總之就是不能被看穿有任何已過中年的癥兆。

 

記得以前國中時曾學過英語片語「burn the candle at both ends」(一根蠟燭兩頭燒),現在真的是身歷其境了,而且那焦頭爛額的窘境,果然是人到中年最真實不過的情節。

 

雖然中年的忙碌壓得人喘不過氣來,但是中年也有過去未曾有過的風景,孔子說「四十而不惑」,我真的體會到了。

 

人到中年,臉皮會下垂、蠻腰也不再、甚至還有白髮、老花等種種現實需要面對,但是你也會發現,所有生理上一切的變化,可能都是為了讓中年的人看見更寬廣的人生路徑,此時理解人生的能力會提昇,連難過的時間都會縮短,就算是一根蠟燭兩頭燒,自己也會想辦法燒得有智慧一點。

 

另外,我也還有個應付中年鬰卒的秘訣,就是─給自己一首歌的時間,有時候在洗衣服或拖地、或是慌亂不知如何解決問題的時候,就放一首自己年輕時的歌吧!陳昇、伍百、或者江蕙都可以,讓他們跳出來陪陪自己吧!

 

一首歌也就是四、五分鐘左右的時間,但是年輕時的歲月會被歌聲喚回,有時候閉上眼睛,想念的人會出現,而且還會以為還是那個年輕的自己,正在往夢想前進。

 

而所謂中年,不就是回不了頭、卻又不得不前進的時刻嗎?那麼就給自己一首歌的時間吧!喘一口氣後,無敵鐵金剛還要前進呢!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123&aid=12398855

 回應文章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2 08:20

現在

我把時間都給自己

想怎麼過就怎麼過

樂活


尋夢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分享~
2014/04/11 09:16

讓自己擁有一顆年輕的心,不被年齡打敗! 祝福妳~

 


已逾半百,我尚年輕仍有夢;做個永遠的「尋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