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懷弱勢 才是社會進步的原動力
2010/12/16 02:01:38瀏覽1610|回應2|推薦20

看新聞,已經很久不會生氣了,頂多是嗤之以鼻或無奈,就像看到阿扁一律略過,看到弒親虐子除了心痛,還會深刻探索其中的社會心裡層面,但今天看到康寧社區為著銀髮宅即將進駐,群情激憤的新聞,真的從骨子裡怒起來。

這些人強力反對的理由,竟是「日後救護車會進進出出,外藉看護充斥,會讓房價下跌。」為著錢,可以讓最起碼的關懷和同理心,消失殆盡?這種心態,比起強力反對弱智照護中心、或愛滋病中心進駐,更令人心寒。因為反對與弱智者或愛滋病者為鄰,雖然也不可取,但我們至少可以理解社區中居民及父母的憂心。

按他們的邏輯,與老人為鄰,等於拉低生活品質,那他們如果有年長父母,是不是要避之唯恐不及?或者有一天他們老了,也要顧全大局,選擇隱沒在角落,以免有礙觀瞻,甚至像電影「楢山節考」般自我了斷?還是一直要等到他們老了,才能體會這種冷暖滋味?

其實康寧社區不明白,一個高品質的社區,除了交通、商圈、醫療、綠地等生活機能極優之外,更重要的是貼心和關懷,如果這個社區空有機能,卻對弱勢充滿敵意,只能吸引和他們相同水準的人「物以類聚」吧,品質真的高得起來嗎?

有人主張,經濟優先,精華區繁華薈萃,可以帶動整個社會往上衝,不能讓老鼠屎壞了事;衍伸到人才層面,精英也是帶動國家社會向上提升的力量,所以要培養呵護,醫學生就是最頂尖的精英,他們身負重任,要醫治許許多多的病人,絕對不能讓他曝露在高風險當中,也不能讓他們浪費時間醫治日薄西山的老人,因為經濟效益太差。

這種說法,似乎言之成理,但其中卻失智吊詭地無以復加。試想,如果面對老殘貧病等弱勢族群,一律當作社會殘渣去之而後快,不願浪費精英的才智去解決問題,那社會怎麼會進步?人類歷史中,無論是科學、醫學、政治、制度,也都是面臨問題,努力突破解決,才能一階階爬升,換句話說,關懷貧病,積極改善弱勢的處境,反而才是帶動人類進步的原動力,經濟主義或精英主義那批人全都搞錯了。

怕房價降低資產縮水?先擔心視野狹隘,見樹不見林,智慧縮水吧!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chenchang&aid=4701500

 回應文章

NAP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美國的房地產
2011/01/09 22:18
若是年長者居多的社區,房價多半高不可攀 ...... 

Jacaran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令人感嘆!
2010/12/16 02:11
如此自私自立,歧視老弱。人都會病、老,這
些抗議者,有一天也會需要進駐的。真是自私啊!
張文菁(wenchenchang) 於 2010-12-16 03:28 回覆:
一切往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