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花果樹
2010/06/05 15:14:23瀏覽2240|回應3|推薦26

家裡露台最近添了新成員─一棵迷你的無花果樹。那是老媽相中的,因為它讓老媽回味起她的童年。那天媽媽和我一起買下它後,就匆匆趕回高雄,臨走前還警告我別把它養掛了,口氣有點「托孤」的味道,慌得我滿口答應:「我一定會好好照顧它的…」

其實我心中挺忐忑的,特別是結實累累(有三大顆喔)的無花果樹,莫名其妙地相繼掉了兩顆果子之後…奈安ㄋ?特別是掉下的枝子切口很新鮮,完全不像自然壽終正寢,難道是早起的鳥兒有果子吃?嫌果子不熟沒味道,啄枝子洩忿?

還好今天放假在家,好好伺候了它一下,發現好像有小芽冒出來,希望是另一顆果子的喜訊!

說了一推果子果子的,其實那就是無花果的花,名字叫無花果,有花似無花,有果卻無果,很禪,很凸梯,很調皮,我喜歡它。

回頭說我媽好了,小時候,外公家院子裡,就種了一棵好高的無花果樹,說很高,是相對於小孩的我說的,它常結很多果子,熟透了,皮撥開,裡頭是粉色的,多汁好吃,媽媽小時候,當牧師的外公常摘給媽吃,媽媽長大結婚生子,又帶著我們回去,摘給我們吃。

對外公來說,這是棵信仰之樹,因為在聖經裡有許多無花果樹的比喻,對媽媽來說,那是外公對她的愛,對我來說,那是好吃的零食,別人家沒有的。

外公家也有個很大的葡萄棚子,很大也是相對於孩子來說的,結的是青葡萄,不算甜,也很好吃。

聖經裡說,要結出聖靈的果子,像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溫柔良善等等,而且要結實累累,就用葡萄來做比喻。

對於我們家孩子來說,上完主日學後,這裡就是我們的快樂天堂,可是我們不是來數聖靈的果子的,我們是來抓「葡萄蟲」玩的。

可能沒有噴農藥吧,葡萄藤上總可以找到不少毛毛蟲,綠色的,肥滋滋,剛開始,抓了蟲也不曉得要幹嘛,後來我想到了一個點子,有點殘忍的,就是我想看看螞蟻會怎麼把蟲蟲抬到蟻洞裡…

我們把蟲放在螞蟻洞旁,聚精會神地看螞蟻雄兵一湧而上,綠蟲迅間變成紅蟲,蠕動著,慢慢被肢解…過了好一會兒,蟲蟲就不見了。

外公不曉得知不知道,教堂的後院,竟然上演著殺戮遊戲?

從無花果樹到葡萄蟲蟲,這是我童年的一部分,也是我很乖很乖的童年的有點壞的一部分,看著媽媽寄養在我家的迷你無花果樹,心中頗有一番滋味…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chenchang&aid=4099603

 回應文章

robustmilkfish
無花果
2010/06/12 16:59
http://book.tndais.gov.tw/Magazine/mag59/second.pdf
張文菁(wenchenchang) 於 2010-06-13 02:02 回覆:
謝謝!很有用的資訊

robustmilkfish
主內平安
2010/06/12 16:52

圖中無花果如熟果是紅皮的,我也種有幾顆..

中強日照,中水,重肥,懼風,不難照顧..

網路可查到栽種技巧..

張文菁(wenchenchang) 於 2010-06-13 02:01 回覆:
我的無花果兩周來長了不少新葉子,但菒子…連最後一顆都岌岌可危,聽說是換了盆不適應的關係,「花」恐怕不容易「長」了,不過,至少它活下來了,不是嗎,對我這個種花生手來說,已經很值得高興了

✽ 貓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6/06 15:41
好久不見了。 ^^
張文菁(wenchenchang) 於 2010-06-06 19:12 回覆:
是啊!好久沒寫網誌,很高興看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