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核子潛艦深海對撞
2009/05/13 03:09:18瀏覽1577|回應3|推薦19

聯副─ 5.12

剛在呂秀蓮的新書發表會上結束採訪,滿腦子「兩顆子彈」的四種可能和四種不可能,回到辦公室,阿賓賊頭賊腦地向我八卦:「喂!A主任和B經理大吵了一架…」

「那怎麼可能?AB平常EQ那麼好,擦槍走火的機率比『兩顆子彈』還要低!」我不耐煩地頂他。

阿賓挑著眉:「那……英法核子潛艦深海相撞的機率有多高?百萬分之一好不好,是不是比『兩顆子彈』還要低?人家不是說撞就撞啦!」

「嗯!說得也是」我眼睛一亮。「這個有趣,A主任和B經理,本質上可能就像兩艘潛水艦,配備先進的反聲納系統,成功地將真正的自我隱藏起來,儘管他們裝置靈敏的偵測設施,卻因為彼此都隱藏得太好了,竟然無法看見對方,我是說,無法看見真正的對方……」

「有概念!再問你,潛艦幹嘛隱藏自己?」

「當然是不讓敵人發現,好進行祕密任務,甚至發動出其不意的攻擊啊!」

「好!那AB沒事扮演潛艦所為何事?他們難道是死對頭嗎?」

「嗯……似乎不像。」

阿賓正經起來:「我想,AB只是想保護自己,或維持職場形象,抱持人不犯我,我不犯人的哲學,沒想到隱藏自己的結果,卻是莫名其妙對撞,這種機率恐怕也是百萬分之一不到。」

「更嚴重的是,百萬分之一的機率,不幸碰上了,恐怕是一場大災難,儀器設備損壞事小,就怕大咖級潛艦載有核子武器,如果產生核爆或輻射外洩,就事情大條了,更因為是在深海中發生,影響性短期內或表面上不容易看出來,後續長期影響是相當深遠的……」

「喂!阿賓你恍神啊,我們談的是AB吔,我管它勞什子的英法潛艦對撞啊!」

「我可沒離題,你等著瞧好了,A部門和B部門是否會發生輻射外洩甚至恐怖的核爆,就待特派記者阿賓我陸續為您追蹤報導……」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chenchang&aid=2943513

 回應文章

TAGECQ
感謝分享^^ PCDCK4
2009/06/22 12:55
好的文章就是要給好的回應
希望能在給我們新的好文章,
謝謝喔^^
張文菁(wenchenchang) 於 2009-06-30 17:09 回覆:
謝謝

紫楓(紅拂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拍拍手
2009/05/29 15:52

形容的太好了

希望你們別受到池魚之殃

張文菁(wenchenchang) 於 2009-06-09 16:22 回覆:

謝謝你!

不過這篇文只是模擬情境,沒有影射的對象,文章見報的後遺症就是,大家都在問,到底在說誰啊?


撞撞看
格物至知
2009/05/13 14:50
的確是很八卦的想法。
企業內為求表現,難免有溝通不及引起的磨擦,即使是牙齒和舌頭多年合作的夥伴關係,都因主人那個腦袋反應不及而咬得主人哇哇叫,更遑論不同腦袋指使下的兩個獨立個體。
兩顆子彈並非機率上的問題,而是一組機械設備是否能在那麼短時間之內運作兩次的問題,答案非 0 即 1 。
傷口的部位才是機率問題。
張文菁(wenchenchang) 於 2009-05-18 00:51 回覆:
你講得沒錯,兩顆子彈,涵蓋許多矛盾的問題,在此文中用「兩顆子彈」四個字一言以蔽之,不要太認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