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清晨舞台
2011/06/18 02:08:10瀏覽767|回應0|推薦21

貓篇

晴朗的清晨,牽著芃芃大手,陪他走到公車站牌,都會經過陽光熹微的景豐公園,黑白貓、黃貓、虎斑貓們,總是在草坡上嬉戲,有的慵懶地曬太陽,打打滾,精神好的,就俯伏草叢,大眼緊盯採蜜的蝴蝶,小腦袋跟著上上下下,再抓緊機會飛撲上去,莽撞的,就興沖沖地東追西追,追到草坡前的廣場,竄過跳著扇子舞的阿嬤們,紅色彩繪扇子好鮮豔呵!

公園旁的小徑,電信箱上,赫然一隻老黃貓,舒服地半瞇著眼,觸手可及啊,不怕我抓你嗎?而牠只在我們經過時斜睨一眼,完全沒把我們放在眼裡,好吧!這是你的地盤。

有時,經過風寒雨驟的一夜,蕭索的早晨,轉角處驚見一隻僵直的黑白貓,混身溼透卻帶著乾枯的氣息,驚呼一聲,反射性地帶著芃芃走避,等到芃芃上了公車,回程一看,貓屍已被挪到公園入口,可能是轉角那戶人家覺得不祥吧!

不記得有沒有看過這隻黑白貓曬太陽、打滾,是聚精會神把蝴蝶當獵物的那隻,還是跟扇子舞阿嬤搗蛋的那隻,也不知道牠是被夜裡疾駛的車輛奪去了生氣,還是被一夜風雨奪去了體溫。反正,牠已然成為夜晚殘酷舞台的祭品。

燕子篇

憲光公寓站牌,老舊公寓騎樓,積著厚厚灰塵的廢棄電線在牆上纏繞,燕子順勢造起窩來,繁殖的季節,鳥窩一只挨一只,新的舊的,冷清的,嘈雜的,好不熱鬧,就在我和芃芃慣常等車的上方,有一巢黃口小兒吱吱喳喳,這是燕子家族的早餐時刻!

每當燕子爸爸或媽媽抓了小蟲回來,小黃口們就伸長脖子猛叫,一伸一縮地,活像打地鼠,爸爸媽媽隨便把蟲子往一隻黃口裡丟,又倏地飛走,幾秒鐘的事,生存擂台卻已上演了一回合!我想,小燕子們應該不會孔融讓梨,爸媽也沒功夫講究公平,恐怕是爭得最凶的最贏。

公車還沒來,看著「黑色利剪」在我們頭上穿梭,劃破清晨的氤氳,剪出靈活的想像,覓食交班的暫歇時刻,牠們停駐在舊電線上,低頭整理奢華的純白絲襯衫和燕尾服,動作靈巧可愛極了,只睡兩個鐘頭惺忪的我,不覺精神一振。

一天又一天,小燕子從巢邊的小黃口,變成巢邊的半圓毛球加小黃口,接著毛球幾乎要鼓出巢外,彈跳出去,我想,離巢高飛的日子應該快到了吧!

果真,幾天後的清晨顯得特別安靜,最熱鬧的燕巢空了,正下方的一灘排洩物是牠們曾經存在的證據,悵然嗎?不然!左邊來了鄰居,正努力吐涎造屋,十幾天之後,只見一隻燕子靜靜地窩在巢中,應該是在孵蛋吧!另一場生命的循環又展開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chenchang&aid=5336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