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棒球是「國球」的迷思?
2009/11/01 21:42:32瀏覽3237|回應8|推薦9

因中職兄弟象球員涉入簽賭打假球事件,讓我對長久以來棒球被稱為台灣「國球」這件事,感到很迷惑。

美國和日本人稱棒球是「國球」,英國人稱足球是「國球」,或板球之於馬來西亞是「國球」,大家沒意見。因為一項球類運動之可稱為「國球」,除了球迷的主觀意願,也要有客觀的事實。

而客觀事實,就是該項運動是否已經融入該國大多數人民的生活、經濟和產業。我在美國佛羅里達州坦帕機場租車處問王建民的事情,他們很清楚王建民的戰績;在紐約的旅館門房也跟你如數家珍的談洋基球員;在華盛頓往紐約的火車上,一位五十六歲的母親和我談洋基隊的種種,她生日當天是和兒子去紐約看洋基的比賽;在紐約布朗克斯洋基球場,我的座位旁是一對年輕夫婦帶著兩個幼小的兒女,他們說假日來球場看球,是親子間例行的活動,也是最大的享受和滿足;在坦帕洋基史坦布瑞納球場,我遇見從紐約開了好幾天車的工程承包商一家六人,23歲的兒子說,他父母親從小帶他到球場,因而成為洋基球迷。

我在東京巨蛋座位旁的一對年輕夫婦,他們說帶小孩子來球場,是小孩子和他們夫婦最開心的時候,小孩子尤其喜歡吃吃喝喝;在新宿麻布茶房裡我問一位女服務生,巨人隊出賽的時間,沒想到她不但隨口說出,還教我買東京巨蛋那一區的門票較划算。

在法國南部土魯斯空中巴士總部裡,我們一群記者和英國籍公關經理,沒話聊,我和這位經理談起曼聯和利物浦英超足球隊,他拘謹保守的態度,突然變了一個人,很高興和我談家鄉的球隊,也拉近了我們的距離。

我心目中的「國球」應該是這樣,是該國人民誏誏上口的事,是生活中不可獲缺的事,是榮辱與共的事。

這幾年,也可說這幾天,看年輕球迷那麼的失望,又對職棒不離不棄,讓我多所感觸。我在職棒開打前,就常到台北市立棒球場看業餘比賽和三級棒球賽。甚至,小時候在鄉下第一次看威廉波特,還是五、六十人站在有電視的人家門口看的。小時候雖然不了解那是國家艱困年代裡,大家愛國心的使然,但那是記憶的一部分。

職棒元年,我支持的不是大家喜歡的兄弟象和味全龍,是三商虎,林仲秋是我較欣賞的球員,但後來除了時報鷹打假球事件外,對球場和看球環境,一直沒進步,都是我不再到現場看球的原因。

前幾年在日本和美國看了很多場球,每場的門票,都花了我不少錢,但我覺得很值得,因為有一種享受人生的感覺,不論是現場氣氛、餐飲和比賽精彩度,最重要的是,完全沒打假球的疑慮。

在美國佛羅里達州看球的多半是退休的老人,在紐約看球的則從幾個月大的嬰兒到八、九十歲的老人都有,大家在球場就是感受那歡笑和失望,但都知道這就是生活。

不少球迷稱棒球是台灣的「國球」,我認為是仍處於期許和期待的階段,還不到客觀的現實階段。當然,有期許就有目標。但要成為「國球」,還有很多目標要達成,政府的角色、民間企業的角色,健全的制度和環境。當它成為人們生活的一部分,它就會成為產業和經濟,那個時候自然就會成為「國球」。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1517&aid=3457853
 引用者清單(1)  
2009/11/02 09:01 【天地悠悠任遨遊】 回應 : 棒球是「國球」的迷思?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傷心小佩娃
2010/01/30 20:55
Dear uncle:
 對不起 娃娃們非常討厭愚蠢又無聊的棒球
 由於攻守固定的笨規則所限 棒球是所有運動中最愚蠢 最無聊 最單調 最乏味的
只有盲目跟隨膚淺的 美式資本主義的地方才玩它 全世界四分之三以上的國家從來
沒聽說過棒球是什麼玩意兒 (2012倫敦奧運亦將取消) 即使在美國看棒球也不過是
全家去野餐的傳統活動而已 很少人認真看待它 (除了極少數運動員 一般人從未摸
過棒球或球棒 不可能像籃球或乒乓球那樣普及 所謂喜歡它 純粹為媒體炒作的結果
而看球時 小睡完之後比數依然零比零 沉悶之極) 棒球球員的素質也是所有球類
中最爛的 (由於不像籃球那樣 從大學裡正規的選拔) 球員豪無忠誠度
為了 一兩 毛錢就隨時轉隊 王建民的洋基隊更是絕大多數人痛恨的Evil
Empire 純粹是醜陋的腐化的金錢所堆砌出來妖孽 無半絲運動精神可言
而島國台灣 卻以之為國球 還要開國是會議救棒球 真的笑死人 希望大家冷靜下來
於現今台灣舉國於危難之時 尤其是知識份子 能在思考反省後多幹點正經事
傷心小佩娃
Welcome to my blog at
傷心小佩娃 @
http://tw.myblog.yahoo.com/jw!0hdBJN6ZGADB.sx1b5vbu1M-/article?mid=1916
被虐狂與自卑感@
http://tw.wrs.yahoo.com/_ylt=A3TWBYfNnv5K22EAzaNr1gt.;_ylu=X3oDMTE1MWgwZG9rBHNlYwNzcgRwb3MDMgRjb2xvA3RwMgR2dGlkA1RXMDE5N18yNjg-/SIG=12tdrmp4f/EXP=1258287181/**http%3a/tw.myblog.yahoo.com/jw!0hdBJN6ZGADB.sx1b5vbu1M-/article%3fmid=1198


kimogilover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ㄏㄏ
2009/11/06 16:34

大家都消費不起阿

1.沒時間

2.沒錢

看看電視就不錯了


我不同意
我有異議
2009/11/03 15:52

所言差矣....

既然叫國球,那這個球類,一定有具備過幫該國爭取過榮譽的事蹟。

 

日本的棒球會興盛,與百年前一個棒球俱樂部,打敗美國隊有關。

而日本職棒的前一年,更是由巨人隊的前身,和美國MLB明星打了一場0:1的好球,還去美國打了幾場勝仗,才振奮了日本人的信心。造就了棒球在日本興盛的地位,成立了職棒。

韓國更是如此,棒球以打敗日本這個民族仇敵為榮。

最多美國人歡迎的洋基隊,"洋基"這個詞,最早是"美國人"的不雅的別稱。

古巴的棒球也是以打國際賽為榮。在國際賽得金牌以外的獎牌,基本上回國就是狗熊。

而足球,更是充滿地域性的政治因素 (詳見:《瘋足球,迷棒球:職業運動經濟學》)

台灣更不用講,棒球在日據時代,有打敗日本人的感情;在兩蔣時代,有提振民心的包袱;在民選總統後,還是具備國際賽爭光的強烈因素。

 

只能說,一項國家運動,裡頭必有很多的政治、國家主義因素。

那種快樂打球變國球的論調,在棒球史上,是很少見的。


Porsche911
球技水準是職業運動不可缺少的一部份
2009/11/03 10:19
要成為國球,球技水準也是一項很重要的因素,中職已走了20年,現在職業球員的身手和職棒元年比起來是進步還退步呢?中職前幾年我還會常到球場看球,看鷹俠的守備是一種享受,整場球或許只要看一次鷹俠的守備就值回票價了,而現在進場看球又有多少人是基於欣賞球技去看的?或許基於情感因素看球的佔了一大部份,比賽精彩度是職業運動不可或缺的一塊,否則就算中職的招牌不卸,但比賽內容卻無法達到職業運動的水準,就沒辦法把中職的市場做大,提供一個觀察點給大家參考一下:臺灣目前看MLB的有多少人也看中職的?我想這是除打假球外,中職各球團應好好思考的問題..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棒球是「國球」的迷思?
2009/11/02 15:48

20年前棒球還算是國球,現在還如此說,難認同。


推薦網站 未上市股票討論專區 鴻準未上市股票網 鴻準未上市股票 福臨未上市股票資訊 福臨未上市股票 鴻準未上市股票網 鴻準未上市股票 鴻準未上市股票網 愛莉未上市公司股票 愛莉未上市公司股票 愛莉未上市公司股票 最熱門未上市股票 最熱門未上市股票 最熱門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股票操作日誌 福臨未上市股票世界 投資未上市股票叮嚀 最專業最夯的資訊 巴哈的想法 環保廢水處理工程 環保廢水處理工程 環保廢氣處理工程 環保廢水處理工程 環保廢氣處理工程


最好
算是
2009/11/02 12:38

沒幾個人去支持中職

新聞還炒作的就好像全國支持的樣子

讓球團又可以勒索政府

真是沒救的三流國家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台灣最適合掛上國字的是
2009/11/02 09:50
麻將!
打麻將的人口與普及度遠比棒球要更好
所以乾脆鼓勵打麻將好了

阿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相對而言
2009/11/01 21:47
依照您的標準, 在台灣大概沒有一項運動可被稱為國球, 至少棒球是國人比較注意的運動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