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閒聊旅外回歸潮
2013/03/29 20:17:41瀏覽3280|回應0|推薦2

中職24年由於經典賽的餘溫和前大聯盟明星曼尼加盟義大犀牛,而帶來開季觀眾的回流潮。但近兩年大批旅外球員回歸,所帶來的影響力,卻是我較關注的。

這些旅外球員外多年,有的短暫上過大聯盟或日職一軍,有的長年在美職2A、3A奮鬥,就缺臨門一腳上大聯盟,也有短暫在美職的新人聯盟或1A待不了多久,就打道回府。

目前統計中職有22位旅外球員,但仔細觀察,有的球員在中職仍有主宰力,有的實力和中職現有球員差不多,甚至更不如。

雖然很多旅外球員回歸後,都表示旅外經驗很難得,他們不後悔當初為夢想而離鄉背井。但這也給許多年輕想旅外的棒球員一個啟示,留在台灣或旅外,真的要好好想一下,不是每個人都可像王建民、郭弘志、陳偉殷一樣,在大聯盟或日職的舞台發光。

我想大家對回歸球員,有很高的期待,原因很簡單,因為大家相信美職系統性的磨練和強力的競爭。今年義大接手興農牛,並大手筆的找來曼尼,加上球團有心經營,迎來中職難得復興的契機。但個人對這些回歸的外球員,也格外的關注,到底他們的表現,符合他們的身價嗎?

今天先以新球團義大犀牛來說,選秀狀元胡金龍,是陳金鋒後第二個上過大聯盟的球員,他也以守備見長,有一年還入選未來之星的明星賽。但近年,在胡金龍有在電視上轉播的比賽中,我發現他的軟肋-打擊,持續低迷,連見長的守備,也經常在替補上陣時失誤,這是我難以理解的。

後來胡金龍數次代表中華隊打國際賽,也同樣有這些問題,就是關鍵時失誤,打擊表現也平平。所以這次義大選他為狀元,我理解義大為新球團,必須找明星來打響名聲,至於他的肩傷,似乎就不太在乎了。

從義大開幕後的三場比賽看來,胡金龍守備失誤出奇的多,可以理解他的肩傷已經影響他的傳球,而他的打擊,即使曼尼沒來,他也應該沒法扛下第四棒。   

而另外一位旅外球員高國輝打擊較沒問題,但數次守備和跑壘時的受傷,似乎影響他的守備,這三場看來,他離譜的守備判斷和傳球,讓我相當訝異,顯然受傷帶來的心理因素,影響很大。

從胡、高兩人這幾場的表現來看,可以理解為何上不了人才 濟濟的大聯盟,大聯盟科學性的評估也很合理。但希望胡、高兩人,也不要小看中職,如果,表現不符身價,也許蜜月期很快的就會結束。

其實,沒喝過洋墨水的中職球員,在這屆經典賽表現亮眼,並不輸旅外球員(除了王建民除外),所以,再次希望年輕的球員好好想想,到底自己有沒有實力旅外。如果,中職的環境健全,也許不要一昧選擇旅外,也是好的選擇。

當然,這些旅外球員去國多年,在美職或日職較健全的環境下,必然有很多值得學習的經驗,他們應該會貢獻所學,也許這是回歸潮中最可貴的經驗。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1517&aid=7443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