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責任感和自由--西方國家的生活寫照之一
2010/08/21 09:51:45瀏覽500|回應0|推薦1
Christian是我的商店的一個常客,我認識他有超過四年時間,他在一個做鋼屋架子的工廠做產品經理,他去年還是工長。今年初,因為前產品經理處理工友關係不好,被太多人投訴,總公司撤換了原產品經理,臨時提拔Christian當產品經理。

我幾乎每天都要見Christian,為他們送去他們定製的早餐,他們上班很早,早上6點鐘就開始上班,所以9點鐘左右,他們有20分鐘的早餐時間,他們通常會從我們商店定製很多食物作為早餐,我自己負責給他們送去。

Christian很友善,也很健談,不管是橄欖球,還是啤酒和女人都能跟我聊好一會兒。對於西方國家的工人階層,談論最多的,就是這些東西。

從上個星期開始,我有連續兩天沒有見到Christian,問他們公司搞設計的人,大家都不知道他發生了甚麼事,只是知道他請假了。這個星期Christian回來上班了,但是情緒很低沉,見面也只是點點頭,我感覺頗不習慣。後來另外一個工友提醒我說,你別惹Christian,他見誰跟誰發火。於是我也跟他保持點頭之禮。

昨天到了收賬的時候,不得不走進Christian的工間,收完賬以後,本來打算馬上離開,但是被他叫住了,他讓我坐下,他說,Cidy,你相信不相信一個跟你生活了16年的人,會留一個條子給你,然後消失無蹤?我發愣了一下,馬上明白了他在說甚麼。

Christian沒有結婚,他的拍檔(Partner)是一個跟他生活了很久的胖女人,跟他生了三個孩子,三個都是女兒,全部在上學,去年有時會見到他的拍檔給他送食物來,最近比較少。那個女人從來不工作,但是很會說話,是他16年前從當地一個Pub帶回家的。

西方的Pub是一個特殊的地方,一些沒有性伴的人,不管是男人和女人都可以在那裡找到性伴,Pub通常買啤酒和飲料,有聯網的賭博機器(Poke),也有舞廳,當然,更多的是毒品和春藥,是一種比中國的KTV舞廳更加開放的地方,有一些Pub還有時鐘房間,人們需要解決性要求,馬上就可以入住。 有一些亞洲國家來的留學生不知道Pub是甚麼地方,以為是亞洲的KTV,在裡面上當的人大有人在,多數都是上毒癮和被人迷奸。

Christian大致給我說了上個星期發生的事情。上個星期二,小女兒的學校下午4點鐘打電話給他,說他的小女兒沒有接放學。他馬上放下手裡的事情,去學校接孩子,等把孩子接回家,大吃一驚,原來兩個大女兒等在門口,沒有門進,他開門以後,才發現他的拍檔留下一串鑰匙和一個紙條,大意是說,她跟另外一個男人去了一個叫住Broken Hills的地方,只是帶走部份衣物,三個孩子就交給他了。他馬上給他的拍檔打電話,電話號碼已經取消了。

Christian知道發生了甚麼事情,他要面對的,就是自己要獨立對待三個孩子和一份工作,他想到的,是馬上尋求自己父母的幫助,但是這時才發現,他已經找不到父母的電話號碼了,他說大約有7年沒有跟他父母聯繫過,然後試著找女方的父母,也有好幾年沒有聯繫過了。比較幸運,他找到了女方的一個姊姊。女方的父母因為女兒叛逆,已經多年前就斷絕了來往,女方的姊姊只是答應幫他照顧一個星期,要Christian盡快想辦法。

我問他,那你怎麼辦?他說,大女兒已經14歲了,暫時停止上學幾天,在家裡照顧兩個妹妹。西方的法律規定,14以下的孩子不可以單獨呆在家裡,必須有大人陪伴,如果過了14歲,就可以獨立在家。他說只能暫時這樣了。然後自己再想辦法。

西方國家的確自由,政府對民眾也照顧得很好。但是帶來得問題,就是家庭基本上都解體了,人們不再追求婚姻。政府的統計資料顯示,結婚的家庭,基本上是受過大學教育的人和傳統的基督教和猶太教家庭,所以大學的招生廣告就說,“想結婚嗎?那麼你需要進大學”。

這裡只是一個真實的故事而已,類似的情況多得無法計數,人們普遍只是追求本人的自由和快樂,而對責任和義務置之不顧。愛,就更加飄渺了。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iyi65&aid=434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