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江水撫養的人的愛
2010/08/20 07:51:57瀏覽423|回應0|推薦1
本文是回應ez的文章《我的父親》,原文鏈結 http://blog.udn.com/ezmind/3204814

看到作者對自己養父母的描述,使我想起早年在珠海工作的時候,看到的一對潮州夫婦所贍養的家庭。

廣東潮汕人家多數是宋代中原流放官員的後裔,他們一路秉承宋代時期的中原文化,特別是中原的家庭觀念。現代潮汕語言,據廣州暨南大學的古漢語教授的研究結果,也是中原宋代時期的方言。所以潮汕一帶是秉
承中華文化相對完整的地方。韓江是潮汕地區最大的河流,韓江水流經潮州和汕頭兩地,從汕頭入海,現在的潮州和汕頭,通過一座橫跨韓江入海口的海灣大橋連
接,已經聯為一個整體。

潮汕人除開保有良好的家庭觀念以外,還有一個非常頑固的“多子多褔”觀念,不管自己多麼辛苦,都要有很多子女,並且含辛茹苦把子女養大成人。


國大陸政府從20世紀80年代開始實施計劃生於,鼓勵一個家庭生養一個孩子,這項政策在城市和有正常工作的家庭,實施相對徹底,但是對於農村,則相對寬
鬆,少數民族則不受這個限制,所以我還真不明白,為甚麼那麼多人在挑剔中國政府的少數民族政策。但是潮汕地區,這個政策基本上無法實施,因為他們一定會想辦法脫離政府的管制,哪怕是遠走他鄉,也要生養眾多。


年在珠海工作的時候(1988-1996),那時因為本人是公務員,在機構大門外不遠的地方(10米距離)有一個貨亭,貨亭是一個用鐵皮作成的大約4平方
米的面積,不到2米高,白天把貨亭的一個門放下擺開貨物做生意,貨物主要是廁紙,零食,火柴,香煙和糖果一類的東西,晚上把貨架收起來,攤開貼在一面牆的
床鋪,一家人兩個大人,四個小孩子一共6個人在裡面生活。廚房則是一個蜂窩煤爐和一口鐵鍋架在鐵皮棚子的後面,上面用一塊塑料布遮擋,廁所則是使用我們當
時機構的廁所,取水也是到我們機構的廚房。我親眼看到遮一家人在那麼艱苦的條件下生存了6年,後來當地政府清理亂搭建的建築物的時候,他們就被人強制遷走
了,不知所蹤。

現在恐怕很難有人能夠理解有人過那樣的生活,但是在20年前,卻比較常見,今天,你仍然可以在印度的任何一個地方找到這種生活的人群。


江一帶的人,對子女的愛,是一般人不能理解的,我在澳大利亞有一個潮州來留學的朋友,她有6個兄弟姊妹,父母都是生意人,家族是水泥商。我去年回中國探親
的時候,去過他們家,子女對父母極其尊重,子女也懂得接人待物,跟中國其他地方的家庭那種嬌慣子女,子女不尊重父母完全不同。

在現在的中國,有這麼多子女的人家,恐怕是在千分之一以下,但是父母仍然把所有子女都照顧到,帶在在身邊,並且培養成人,子女個個都受到良好教育。遮跟其他內地的中國人相比是一個極大的不同。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iyi65&aid=4337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