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或然」與「必然」-屠呦呦的青蒿素
2020/07/12 07:59:23瀏覽895|回應10|推薦8

葛洪所著的《肘後備急方》,東晉(公元400年前後)醫學文獻,共八卷,七十篇。屠呦呦就是在這本文獻中找到並驗證青蒿對治療瘧疾有效。

本文是上文我的中醫經驗的續篇,個人從哲學的角度來分析中醫和屠呦呦的貢獻,王兄仍然沒有回覆,他的回覆我會放在註解中,作為參考。

正文如下:

有關中醫的討論,我不想再繼續。

我也樂意接受王兄對我的批評,且無意辯解。在缺乏足夠的理論和實踐支持前提下,對信奉科學和一切均須驗證的人來說,所有的解釋都顯得蒼白無力,繼續在這個問題上糾纏並無實際意義,就此打住!

但是我下面的文字,請王兄略微細看。

屠呦呦找到青蒿素是對瘧疾有效的成分,是她的重要發現,也是對人類對付瘧疾的重要貢獻,她得到炸藥獎實至名歸,也是她在探索中醫對人類貢獻的一個成功的例子。

屠呦呦有關青蒿素的探索原由,來自中醫典籍,這個恐怕沒有人反對吧?中醫典籍只是說,某些特定的物品(多數是植物)對某些疾病有療效,但是在當時人們對植物的有限認知下,無法給出一株青蒿中,到底是那種化合物對瘧疾有療效,這是可以理解的吧?

從哲學的角度來說,中醫典籍通常給出的是一個「或然」的集合(一株青蒿所包含的所有化合物),瘧疾治療有效成分的「必然」就存在於這個或然的集合中(青蒿對治療瘧疾有效這個事實),現代科學的任務,就是從這個「或然」的集合中找出這個治療瘧疾的「必然」(青蒿素)。

從「或然」到「必然」的篩選過程極其艱辛漫長。屠老太太的成功在於兩點,第一,堅信這個「必然」存在於一個「或然」的集合之中,第二,不怕艱辛,勇往直前,知道找到這個「必然」。

注:一株青蒿中的所有化合物都可能是治療瘧疾的有效成分(撇開化合物的溫度穩定性不說),理論上一株青蒿素有多少化合物,就有多少可能,我相信這裡有學化學的人,大致明白我在說什麼吧?而要從所有這些化合物中找出青蒿素(青蒿素的溫度穩定性非常差,只在特定的溫度範圍存在),難度之高,可以想像得到。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iyi65&aid=142738066

 回應文章

叛亂團體國民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17 11:16
版主無知者無畏回頭去看清楚我的留言,我在9樓的留言提到「中共在國際社會扮演國際惡棍角色配合美國菁英階層唱雙簧,中共表面上反美帝實際上是美帝幫兇」,這句話能解釋成美帝是我的主子嗎?版主無知者無畏是不是眼睛業障太重了呢?
我解釋一下關於中共迫害維吾爾族的動機給路過網友們看(雖然這裡路過網友很少),作為民主黨非建制派的歐巴馬總統在其第二任時準備拋棄deep state長期以來縱容中共竊取科技的傾向,然而中共長期配合美國唱雙簧當然也握有一些證據把柄,所以歐巴馬政府必須引誘中共介入阿富汗內戰才能擺脫美中雙簧,從迫害維吾爾族的事實來看中共已踏進了歐巴馬政府的陷阱,迫害維吾爾族是介入阿富汗的預備動作,眾多親美回教國家包括沙烏地等國竟然都支持中共的維族政策足以證明此事乃美國暗中默許,問題就出在土耳其艾爾多安政府竟然希望中共幫助土耳其突破先進國家的科技封鎖,艾爾多安政府會有此想法導因於其誤以為中共科技乃獨力研發,然而艾爾多安政府的意圖卻被歐巴馬政府錯誤解讀為中共想藉著介入阿富汗的機會聯合回教世界打破先進國家對於後進國家的科技封鎖,於是中共介入阿富汗內戰的謀劃就在美國懷疑下被作罷了,事後中共當然也很容易察覺到介入阿富汗是一個陷阱,網友們是否覺得以上述如同小說一樣不可信?我不知道有多少網友會相信一個不肯透露自己真實身分的不知名網友的言論,我不敢說我的言論百分之百正確,但我相信我的言論至少有八九成正確。

叛亂團體國民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17 09:48
我剛剛才看到版主無知者無畏給2樓的回應,我從來不會挑撥分化五毛們只會讓五毛們團結起來對付我,我的反共言論是針對路過網友們而不是針對五毛們,因為五毛們多半已無可藥救。王孟源不是從小被洗腦過度的大陸人又長期待在美國不可能不知道中共罪惡滔天的歷史,所以王孟源學識愈高反而讓我對他愈反感。版主所說的“中共歷來「反帝」,「反封建」並「反官僚」,而且從不干預其他國家和地區的內部事務,只想管好自己的事情,何錯之有?”這句話太可笑了,現在世界各國人民都知道中共如同納粹一樣關押上百萬維吾爾族的蔑視人權行徑,除了北韓古巴等極少數國家以外沒人認為中共能代表國際正義,中共在國際社會扮演國際惡棍角色配合美國菁英階層唱雙簧,中共表面上反美帝實際上是美帝幫兇,中共官僚腐化根源就是中共極權體系本身,終結官僚腐化的根本之道就是中共垮台中國民主化。
病貓發明一個火星鸚鵡詞彙當作打嘴砲的靶子實在很無聊,病貓不斷發表武統後奴役台灣人的幻想言論如同自慰打手槍自嗨一樣可笑,病貓喜見新疆維吾爾族被迫害的虐待狂心態更是沒人性,今天台獨勢力高漲的主要原因不是五毛們所說的美帝洗腦而是中共長期以「我是你爸爸真偉大」「我是流氓我怕誰」的態度對待台灣人,「我是你爸爸真偉大」「我是流氓我怕誰」的態度足以證明中共統治階層根本無意統一台灣只想利用台獨刺激民族主義鞏固極權統治,五毛們認為等同於「狼來了」寓言的「武統了」預言還能宣傳多久?
無知者,無畏(weiyi65) 於 2020-07-17 10:01 回覆:

你這P放的!華春瑩前幾天對你的主子肥蓬發出訪問新疆的邀請,你要不要去看看老共如何治理新疆?


貓靈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16 21:02

  無畏兄,對於火星鸚鵡這種民運份子裡最差勁的傢伙!置之不理或是直接拉黑是最好的方法,不過看他這個德行,貓爺終於了解始皇帝為何要坑儒?雖然在貓爺自身的想法裡,用烹的比用坑的好,七十口大鍋擺出來(札木合的手段),這幫或很快就會認慫了.跟這種意識型態混子講一百次證據與邏輯的重要性,效果遠遠不如讓他們成為火鍋料一次.

  當然,這是開玩笑的!

無知者,無畏(weiyi65) 於 2020-07-17 11:13 回覆:

這個寶貝得留著,像他這種人,已經不多見了。

有時候活著比死了還難受!「殺人」容易,「誅心」難!

「解放戰爭」期間,共軍逮住了國軍過千少將以上的軍官(有人統計過,總數比1955毛老大授銜時將軍還多),毛老大硬是「一個不殺」,當然,放出來以後,文革期間被清算的不算毛老大殺的,多數是暴民殺的。


叛亂團體國民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16 19:22
回應版主無知者無畏,中共竊取到一流最先進科技後再針對極少數項目稍加研發自然可以得出超越歐美各國的科技成果,這種先竊取再研發的把戲早被前蘇聯搞過了,話說回來中共的科研能力還是很有限只能在極少數項目稍微超越歐美一丁點,蘇聯科技發展不同於中共之處在於美國菁英階層並沒有縱容蘇聯竊取科技,所以蘇聯所竊取科技數量遠不及中共更不能像中共一樣憑藉竊取科技來發展經濟再反過頭來自誇自力更生,若無美國菁英階層縱容中共竊取科技則中共政權早在蘇聯解體後就會經濟崩潰很快垮台,所以五毛們別擔心美國對中國的貿易戰科技戰,若川普政府的貿易戰科技戰為真則習近平核心已經垮台。
我不知道版主無知者無畏所說的「以免別人說我欺負你」是什麼意思,版主無知者無畏想罵我就盡量罵也可隨時將我列入黑名單,我發現有些五毛例如王孟源似乎自以為高人一等尤其喜歡貶低台灣人,這種自以為是大國霸權的傲慢心態很可笑,這種傲慢在將來武統台灣被證明無法實現後將會像迴力鏢一樣反過頭來打得五毛們眼冒金星,還有,除非版主無知者無畏自認是假東洋鬼子否則別用“良心大大的壞了”這句日式中文。

叛亂團體國民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16 10:07

病貓在3樓所說的「中共的最高領導層向來就是由理智的民族主義者(利希留式的人物)外加社會主義者所組成」是一句蠢話,「反美是工作,留美是生活」的中共假納粹最高領導層哪來真正的民族主義?真正信仰民族主義的統治階層會關押上百萬維吾爾族變相逼迫維族在苟活與疆獨之間二選一嗎?在中共假納粹統治階層洗腦下沒有正常民族主義只有極端民族主義,然而中共政權內部極端民族主義勢力在無法武統台灣的情況下也已經搖搖欲墜了,五毛們寫武統八股認定台灣人如同維吾爾族一樣是任人擺佈的弱者實在荒謬,我早就說過無數次,「武統了」如同伊索寓言「狼來了」一樣。

中共發展核武的基礎不是什麼自力更生而是來自於外力,留美的三錢還是次要因素,中共核武真正基礎來自於赫魯雪夫贈與,只不過中共在大躍進失敗後領悟到蘇維埃制度比不上資本主義為了投靠美國而背叛蘇聯當了五毛們罵越南朝鮮時常講的「白眼狼」,否則蘇聯還會繼續贈與更多工業科技給中共,中共不僅是假民族主義也是假共產主義,當年阿爾巴尼亞共黨霍查政權與中共翻臉時就說過中國從未實施過共產主義,中共把中國核武發展說成自力更生正如同朝鮮把韓戰對抗美軍功勞歸於金家王朝無視於蘇聯中共援助一樣扭曲歷史。
毛澤東文革不但反中國傳統文化反民主反人性也反智反理性,只有從小被洗腦過度的大陸人才會相信毛澤東時代有能力研發科技打下中國工業化基礎,中國工業化基礎來自於改革開放後中共以扮演國際惡棍角色換取歐美菁英階層縱容其長期竊取大量科技,什麼毛鄧偉光正領導中國追趕歐美全是鬼扯,這種鬼扯不會比大躍進的超英趕美來得高明。
還有,中共五毛若懂什麼是民主或法治,二澤二平(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習近平)的大便就能吃。

無知者,無畏(weiyi65) 於 2020-07-16 16:39 回覆:

原來小看你了,你不只是很會扯淡,而且固執也是一流。喔,不對,是超一流!

跟你說了半天,MD,原來白費口舌了。你還在堅持什麼狗屁老共竊取了大量“科技”。米帝都沒有開發出來的東西,你上哪裡去偷竊?

無知者,無畏(weiyi65) 於 2020-07-16 16:47 回覆:

用侵華日軍罵皇協軍的一句話,你“良心大大的壞了”。睜著眼睛說瞎話!

補充說明一下,以免別人說我欺負你。老共引以為傲的,是高鐵,特高壓,5G通訊技術,這些東西,那一樣你米爹有?我還沒有說,他們全球頂尖的電子商務和移動支付系統。


貓靈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16 04:48

  蠢鳥,毛老大搞的文革在敲打教育體系上是有技巧的,主要目標就是在鬥你這類的文痞,整那些腦子不清的文科生(含部份跟著起鬨的笨蛋),這是鞏固自身政權與話語權的謀略,中國近代被腦子不清楚的文科生,尤其是實際上對歐美民主政治只懂皮毛的蠢貨害得太慘了,毛老大在與史達林進行交易時,除了收回旅大與東北的權益外,最大的要求就是156項的各類門科技,這是中國搞技術的開端.

  至於文革時期願意支持毛老大的理科生與高級學者,基本上都被毛老大抓去搞原子彈了,搞原子彈既要大量的資金,更需要龐大的人才,這些願意跟毛一起混的,基本上都被保護起來,沒受到波及,不然中共的兩彈一星是如何搞出來的?投入最尖端的人才與龐大資金是唯一的解釋.

  另外,依據俄式計畫經濟的發展模式,要集中有限資源,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必然配套,就是搞運動鬥爭礙事的,真的懂行的都不覺得奇怪.劉少奇被徹底鬥倒鬥臭的主因,就在於:造船不如買船,買船不如租船這句蠢話上,觸犯了毛老大對於自主工業化的堅持,在威望力量都遠不及毛老大的前提下(毛始終是軍委主席,抓牢槍桿子),被鬥死純粹是活該!

  自己不懂真實的歷史背景,就少在那胡說八道.任何一套政策,都必然有其配套,沒有絕對的對錯.像台灣搞不成熟的民主政治的必然代價,就是內部為了統獨產生長期混亂(實際上台灣人沒有實力,說的話在國際間根本就不算數,不論票怎麼投?都沒任何屁用),造成在工業技術上無法提升,面臨前有虎(美國)後有狼(中國)追殺的慘狀,如今狼又要設法晉升為虎,東南亞又有一群狼(越南,印尼)隨時準備殺過來,自有技術不足的台灣實際上非常尷尬.而台灣為何會如此的慘?汝等腦子極端不清楚的意識形態混子,罪無可赦!


叛亂團體國民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15 09:54
病貓既然說「民主與科學相較,科學更重於民主」,病貓以前不斷重複說的毛澤東時代打下中國工業基礎就是鬼話,工業化的關鍵是科技不是中共領導有方湊齊發展資金,否則沙烏地靠著石油財富早就變成等同於南韓的科技強國了,毛澤東發動文革讓紅衛兵把中國教育體系砸到稀巴爛如何研發科技打下工業基礎?如此簡單常識都不懂還不斷發表文章豈非笑話?
病貓所說的民族主義不但歪曲真實中國歷史和文化也違反了常識,天下縱橫談五毛們的民族主義連法輪功都不如,法輪功還懂得正確引用中國歷史典故定義中國傳統文化為「神傳文化」,病貓這種不入流五毛卻只懂得發表比古代科舉八股更沒營養的武統八股,病貓胡亂引用中國歷史典故的程度簡直跟文革批林批孔時某些地方幹部誤以為孔老二跟林彪一起造反一樣可笑。
病貓不記得西貢風雲嗎?歷史上中共屠殺本黨同志比屠殺國民黨還多,病貓與其視我為敵還不如小心一下黨內同志仿效曹操的借頭一用。

貓靈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15 00:32

  蠢鳥,你的智商實在太低,看問題與解釋時局的方式甚為荒謬.中共的最高領導層向來就是由理智的民族主義者(利希留式的人物)外加社會主義者所組成.他們對於小粉紅也只是利用而已,小粉紅的思維基本上無法干擾到老狐狸們的決策.貓爺本身也屬於理智型的民族主義者,像你這種比火星鴕鳥還低一等級的蠢鳥,智力最多與小粉紅同級,甚至更差!就憑你那點微末伎倆,你懂時局的變化?那真是笑話!

  至於所謂的普世價值?那是只有被美國民主黨意識形態洗腦的意識形態混子才會有的想法,這世上,愚不勝智,強者為尊才是真理.另外,民主與科學相較,科學更重於民主.而且你實際上宣揚的民主不是真的民主,而是民粹!真正的民主要施行,前提是要有良好的法治基礎,而且人民的民主素養要高.你那點荒謬的言論,基本上只能用於欺騙和你同等程度的智障.

  人貴自知,連自知之明都沒有的人,不過是庸人與蠢人,最終除了被趕盡殺絕之外,不可能有其他的結局.


叛亂團體國民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13 10:01
雖然我很厭惡王孟源支持中共的政治立場但我認同他否定中醫的言論,支持中醫論點的背後心態不是基於科學而是基於一種歪曲的民族主義,科學如同民主一樣都是普世價值,以歪曲的民族主義提倡中醫正如同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否定民主普世價值一樣,可笑的是這些自以為站在民族主義立場同時支持中共政權與中醫的人搞不清楚一點,提倡極端民族主義者從來就不是真正的中共當權派,其實中共內部極端民族主義勢力的最初代表就是某些五毛們高唱民族主義時撻伐不已的法輪功,法輪功媒體前幾年曾表態支持習近平可視為中共內部極端民族主義勢力期待拉攏習近平對中共當權派做出最後反撲,在美中貿易戰與新冠疫情發生後習近平核心洗腦人民的前提已從民族主義轉向社會主義,中共內部極端民族主義勢力已經瀕臨瓦解了。
病貓喜歡視我為死敵嗎?如果五毛持續站在極端民族主義立場發言,總有一天會發現自己如同四十年前台灣反共電視劇西貢風雲裏頭支持越共反對南越政府的南越人一樣,病貓如果不記得西貢風雲就自己慢慢回想恕我不提醒了。
無知者,無畏(weiyi65) 於 2020-07-15 17:06 回覆:

本來不打算回覆你,但是你在評論中提及王孟源先生,甚為不妥。知道你者,會明白你胡說八道,不知道你的人還真以為我跟王先生真有什麼過節,我可以明白迪告訴你,我跟王先生在價值觀和意識形態上高度趨同,分歧僅僅是大家對中醫的看法不同,這是「人民內部矛盾」,不容你在這裡「挑撥離間」。

王先生支持共產黨,是因為中共心裡基本上裝著中國人民而且近40年來沒有做出什麼重大的錯誤決定。中共歷來「反帝」,「反封建」並「反官僚」,而且從不干預其他國家和地區的內部事務,只想管好自己的事情,何錯之有?

你如果是20歲以下,我會原諒你年幼無知;如果你都過了40歲,還在相信米帝宣揚的所謂「普世價值」,那麼我會認為你不是「愚蠢」就是「心眼本來就壞」。


貓靈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12 19:35

  中醫和西醫是兩個不同的體系,和早已被科學量化能被追蹤到其思維邏輯的西醫相比,中醫要提出論證數據與西醫做面對面的競爭,先天就處於非常不利的境地,因為他難以被量化和檢視.

  貓爺的一位表兄就是中醫從業人員,在兩岸都有中醫師的合格證照,他就提過中醫是經驗醫學,尤其是對人體經脈運行(脈象)的判讀就是一大難題,至於氣候風土(像張仲景的傷寒雜病論就是他在湖南地區治病經驗的累積,在其他地區用於醫病就會有點問題),個人的體質,對穴位的認定和施針的深淺(貓爺年經實練硬功所受的內傷,目前靠他治療,在傷沒好之前,估計真打起來,我連清妮好友都打不過),樣樣都是學問,非深入其中者難以作出確實的論斷.

  王兄對於科學的態度是非常嚴謹的,而且他深知目前中國本土學術造假搞假大空的惡習,所以可以明白的推論:他對於沒有明確證據可以論證的理論,基本上都有高度的疑慮.而醫藥業關係到生病的人的小命,他自然會用更嚴格的態度加以審視.以他的性格,恐怕要到中國政府有系統的推廣正式的中醫藥,同時嚴厲的打擊中醫教才會有所改觀.

  人各有所長(像貓爺就精通從史學上總結而來的政客生存手段,個人也不諱言,為了有效生存,我可以成為一個心狠手辣,但還有些道德底線的人-這方面我就比YST市長和王兄更強,至少我有此自信),對於王兄的堅持,作為學習者,我們尊重就好!誤觸逆鱗不是好事,除非大家的矛盾不可化解(像貓爺與火星鸚鵡就是死敵).

無知者,無畏(weiyi65) 於 2020-07-12 20:56 回覆:

王兄是物理學方面的頂級專家,所涉獵到的其他學科(包括他提到的統計學和醫學)也很容易使用物理學的慣用思維方式來處理,對此,我並不意外。

中國就算是全球頂尖的科學家錢學森老先生也鬧過發文支持「畝產萬斤」糧的笑話。據他的弟子說,晚年錢老先生曾經對此自嘲說:“你們都能放衛星,憑什麼我就不能放?”,可見他後來也認知到自己說瞎話了。

醫學本身是一個針對人體狀態的認知和病變處理及恢復的學科。

西方醫學源自法國起源的「臨床醫學」和德國的「解剖學」。所謂臨床醫學,是根據臨床不同病症而尋找不同的抑制藥物的過程。我自己的家庭醫生說,所謂「西醫藥典」,每年的更新的範圍嚇死人,而且更加令人不安的是,藥典的更新完全被西方主要藥廠控制,今年這家藥廠這麼改,明年新版的藥典被另外一家改掉,作為醫生的,都不敢相信。

中醫是針對每一個具體的人的身體狀態和疾病程度用藥,同病不同人,一定不同藥,《白豪子兵》說,“良將用兵,若良醫療病,病萬變,藥亦萬變”,講的,就是這個道理。

我本人對王兄有關科學(特別是物理學方面)的見解相當認同和佩服,但是我真不認同他對中醫和一些目前還沒有完全弄清楚的其他學科的持完全否定甚至打壓的看法。就算是我說中醫的事情,也是把我自己的個人親身經歷提出來跟他分享,我並沒有反駁他,當然是給他留面子,沒想到他立刻就上脾氣了。

我本人智/情商都不低,不會對他的過激反應做出不當處置,但是他的讀者中高手不少,他的這種反應對他自己的Reputation並不好,我個人感覺有點可惜。

中醫(含藏醫,苗醫和道醫)是中華文明的一部分,特別是中醫和道醫,有深奧的靈魂意義,如果對此完全不了解而瞎說,不見得顯示說話的人就一定正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