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社子小吃雜談
2010/10/24 17:49:05瀏覽5020|回應5|推薦4

其實很掙扎要不要寫這篇,原因是沒有照片來介紹這些小吃(其實是我懶!)

但是以一個在地人的立場,我可不想這裡好吃的小吃被人給扭曲或是誤報了

會這樣說是因為我曾看過一些介紹,其實跟事實是有些出入的

所以才有寫這篇的動機

現在就來概略的介紹一下吧

1.豆花:

有介紹說到社子豆花是鐵皮屋豆花好吃,是傳統豆花,這是有出入的,鐵皮屋豆花在社子並沒有幾年,也不是最綿密好吃的,反而是在鐵皮屋對面,天一餅店隔壁的楊家豆花才是最傳統,最綿密的豆花,楊家豆花早期是在社子市場口擺攤的,後來才轉到現址開店,前後有30多年了,才是正統傳統豆花喔,大家可以觀察看看,去楊家豆花買豆花的絕對都是老社子喔

2.甜不辣:

有介紹是社正路楊家,這是對的,但楊家卻不是社子最老的甜不辣攤位喔,社子最老的甜不辣攤位是20多年前在鐵皮屋豆花前擺攤的,那個老闆據說已經過世了,也後繼無人了,但想到他賣的甜不辣以及它獨特的醬料還會流口水呢,現在在社子賣甜不辣的店家與攤位有三家,以楊家歷史最悠久,也有20多年了,楊太太是一位個子嬌小的老闆娘,她剛開賣豬血湯與四神湯炒麵,炒米粉攤位開始的,後來也加入了甜不辣,之後在加入了肉圓,油稞,大腸麵線以及臭豆腐,開店後又增加了麻辣臭豆腐,柴魚湯等等,目前已交給第二代經營了,但還是不其風味喔

3.蚵仔麵線(大腸麵線):

這得好好介紹了,社子是市場目前主要的有四處有賣蚵仔(大腸麵線),但其中有三處有個共同點就是大腸都是使用雞腸,差別只在於勾芡的濃度濃淡而已,味道都差不多,包含楊家所賣的,我要介紹的是一家30多年老攤位(現在已經開店了)並鮮為人知又好吃的店(稱他攤位也可以),這大概只有老社子才知道的喔,許多離社子多年甚至在國外的鄉親最懷念的也它這味呢,我先從早期介紹吧!

30多年前有一個人騎著三輪車,敲著一個鐵碗,康康康,只要聽到這聲音就知道是賣大腸麵線來了,加上他宏亮的聲音:大~~腸~~麵~~線,豬~血~糕,這時許多老饕都要追著跑,因為他沒固定位置,想吃得先運動一下呢,後來這幾年他固定位置了,每天定點的幾個位置,也交棒給第二代,但這位老先生還是會在旁邊幫忙,它的麵線特色是他用的大腸是豬腸,豬腸又處理的非常好吃,麵線也有其它料,麵線勾芡也濃度剛好,麵縣內有柴魚片等等非常香,它的豬血糕更是吃過後不會想吃其他家的喔,斜切的豬血糕,蒸的剛好,加上花生分與香菜,真的讓人難忘,社子也僅此一家喔

想吃現在不用追著攤位跑,也不用去固定點等,他們目前有一小店面,店內還擺著他們的攤車,在那坐著吃站著吃都行喔,地點在社正路與社中街交叉口,有紅色招牌寫著社子大腸麵線豬血糕,不過只能下午吃的到喔,早上跟晚上好像都不營業的

4.臭豆腐:

傳統炸臭豆腐目前社子有兩家在賣(之前有家鐵板臭豆腐,後來沒賣了!),但大家還是習慣吃楊家的,其實兩家都差不多,另一家是楊家旁邊市場入口處不到3公尺就能看到,所賣的跟楊家一模一樣,只少了炒麵與炒米粉而已,真正好吃的臭豆腐在社子十幾年就絕跡了,那位推著攤車賣臭豆腐的老爺爺已經退休了,今年也都90多歲了呢,它濃重的外省鄉音,只要聽到尖銳臭豆乾聲音以及臭豆腐該有的味道,就會十指大動呢,這為爺爺賣的臭豆腐老社子都知道,它是發酵透了的臭豆腐,與現今的臭豆腐只是入味是大不相同的,但現在只能留在回憶中了

5.餃子:

社子兩家賣餃子的店家, 一家是水煮,另一家是蒸餃,都是非常好吃的餃子,保證吃過後不會想吃其他家餃子的,一家在延平北路六段社子市場口進入不遠處會看到一個招牌餃子,這是老攤位了,非常好吃, 在這餃子攤位後面隱藏了一攤蚵仔煎攤位等等我會介紹到,蒸餃在社正路市場口,兩家的酸辣湯也各有優點,都很棒的

6.蚵仔煎:

在社子市場周圍與市場內共有四個點賣蚵仔煎,其中兩個點是幾十年的老攤位了,一個就是在上述餃子攤位的後面,也是我吃過最好吃的蚵仔煎,攤位很小,位子也不多, 所以大多數人都是外帶的,要排隊喔!這攤的蚵仔煎幾十年不變都是使用地瓜粉取代太白粉,這更顧慮到了食客的健康喔,其它三個點都使用太白粉,且不是專賣蚵仔煎都是附帶的,另一家老攤位在社子市場內十字路口附近,最好辨認的就是他們主要販賣的是枸杞土虱,這攤的蚵仔煎不好吃,但是枸杞土虱卻是一絕,無人能出其右喔,能喝酒的喝上一壺枸杞酒,冬天都不怕冷了呢!

7.鹽酥雞:

社子市場的鹽酥雞攤位非常多也很亂,本來有一攤是老社子都知道好吃的,可惜老闆退休了,不過取而代之的是這位老闆的徒弟所設的攤位,生意非常好,當然也非好吃,攤位位在社正路社子市場入口處 就在鐵皮屋豆花斜對面,現在還有新開設了一家有蒜味的,離這家鹽酥雞攤位大約30公尺處,在社正路上萊爾富超商旁邊,這家是新開的,同樣是炸,但他們加入蒜頭取代九層塔,滿新鮮的口味,缺點是炸得太硬了,下酒很好,當點心吃就覺得不太好了

8.北港肉羹(麵):

社子市場內(社子戲院旁),有一家專賣北港肉羹的店,幾十年前也是在外面擺攤的,他們的肉羹很特殊,不像外面肉羹有白色的太白粉,他們的肉羹完全沒有,是赤肉羹,老社子人人都知道的喔,老闆姓林,現在是第二代經營,店裡的雞肉飯,滷肉飯非常好吃,配上一碗肉羹,真是有無比的滿足啊

每個地方都有自己特色的小吃,社子當然也不例外,社子曾是工業區,工廠林立,所以小吃發展的也很快,再社子市場夜市大概有九成以上都是賣吃的,所以也介紹不完的

我只能列舉一些老社子常吃的傳統又好吃的小吃

至於三五好友下酒閒聊的好吃的攤位或是早餐的攤位也有,大家若有興趣我在做介紹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cl3388&aid=4530298

 回應文章

社子小人物
2014/01/19 07:39
今天想說看看社子有人推薦什麼好吃 看完了 我想補充一下豆花的事情 其實 鐵皮屋的豆花 她們已經賣了34年以上了 因為我跟他兒子是同學 我們小時後就吃她們的豆花到現在了 至於好不好吃 個人評斷不同 我也不多說了

社子人
最好吃的豆花
2013/06/03 23:19
樓下說得沒錯 古早味豆花 原本是在社子國小後面賣的!!! 後來才搬到社子菜市場!!!這家我從小吃到大 也都做了10幾年 但說真的以前的糖水真的比較香 至於楊家豆花我吃過一次 但不合我味

在地人
豆花補充
2012/08/10 13:29
這篇很詳盡!看了很感動丫~~不過有關鐵皮屋豆花我想補充一下,這一家原是在社子國小附近推車在賣的,後來賺了一點就在社子國小附近有了店面,後來在搬到社子市場的!所以這家其實已經在社子很久囉!!最少也有20年了!

Osama
意見
2011/02/14 18:55

楊家的臭豆腐跟市場入口那家還是不一樣的。楊家的通常是剪開後再炸,所以炸完後每塊都是方方正正的,而另外一家則是炸完後再剪,所已有兩面是白白的。楊家的泡菜是醋、糖、辣椒醃製的清爽台式泡菜,另一家則是有一點油油的。楊家的醬油是蒜蓉醬油,另一家則是自己特調的降料。楊家的臭豆腐通炸完後還是軟軟的,另一家則是可以炸得酥脆一點。市場內那一家會賣得比較晚一點,通常12點都還有,現在大部分由老闆娘的女兒在賣。

至於那位最早到處賣的老伯伯,我記得是光頭的,其實我最喜歡他的。

麵線呢,老闆的記憶力超群,我從國中時代吃到現在,老闆還記得我家的每一個人,真是了不起。他的容貌在三十年內好像沒有太大的變化,瘦瘦的,皮膚有點黑,高額頭…他的麵線是最好吃的,尤其是加上一大匙得蒜泥,好吃得不得了。

虛虛(wcl3388) 於 2011-04-19 17:33 回覆:

感謝您的修正喔,但臭豆腐是否炸的酥,這部分是可以現場要求的,市場那家禿常會主動問,楊家則不會問呢

至於那位賣臭豆腐的伯伯不是光頭,有一點頭髮,瘦瘦小小的呢

他叫賣時不是喊臭豆腐而是臭豆干,他是湖南人,所以也以家鄉話稱為臭豆干,我跟她認識非常久,小時候吃到大的,他的夫人愛玩四色牌,不過早逝了,有陣子經常看他在早餐店吃早餐,這陣子都沒遇到,還蠻擔心他的呢

我上面的文章需要修飾了,例如那位最早在社子賣甜不辣的老大哥並未去世,而是某些原因離開社子(因為涉及隱私容我不方便說),在桃園某處繼續曼甜不辣,招牌還是寫社子甜不辣,有助桃園的朋友知道請告訴我一聲喔

再次感謝您的指正喔!


Sisi
你介紹淂很讚!!
2010/11/29 23:57
    你介紹的好詳盡喔~而且真的都是要住在社子很久的人才知道,我從小在社子長大,10多年前才搬離社子,但其實偶而還是會回去,像你提到的豬血糕、甜不辣、大腸麵線、蚵仔煎(這間還是我小學同學家開的咧)和水餃、肉羹麵還有豆花都是我念念不忘的美食,上禮拜6回社子吃到豬血糕還讓我開心好久好久,我愛社子啦~~~~~ ^^
虛虛(wcl3388) 於 2011-04-19 17:35 回覆:

賣蚵仔煎家的孩子的是你小學同學喔,那你還很年輕了..

若你小時候去他家玩過那應該見過我喔,他們住我家樓下,是我家老鄰居了,後來才搬走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