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信不信由你
2011/04/20 10:18:09瀏覽278|回應0|推薦9
  柔倩結婚了,和一位五年前喪偶的中年男子。兩人相差十歲,這個消息傳來的確讓很多人嚇了一跳,竹子也不例外。
  這一天,竹子和柔倩相約在85度C咖啡廣場見面。
  「原來你常常在電話中提到的他就是他嗎?」竹子一坐下來,劈頭就問,其實竹子和柔倩已經有將近二年的時間沒有見面了,也就是在大學畢業之後,平常都是透過電話互訴心事,但柔倩對於這段戀情一直都省略甚少提及,只說有正在交往的一個對象而已,所以,竹子對於柔倩的結婚對象是曾經失婚者,有些訝異。
  「什麼叫他就是他呀!我一直都在電話中談到他,只是隱瞞了他曾經有一段婚姻而已。我當初就是怕你們會擔心,會有意見,所以才選擇不說。」柔倩的考量,自然有她的道理,其實他一直都表現得非常好,對柔倩也非常照顧,早就被她家人接受了,所以,又何必在意他曾有一段婚姻呢?
  「是ㄛ,妳決定嫁他,我當然也沒有意見,但怎麼會如此匆忙呢?只到戶政事務所登記就完成了終身大事,也不請我這個老朋友喝喜酒,他到底有沒有誠意娶妳為妻呢?沒有公開儀式,沒有宴客,婚姻到底有沒有法律效果呀,會不會他只是騙妳的呢?」竹子連問了好幾個問題,只是表達她的憂慮而已。
  「我不怪妳有這些念頭和想法,因為我的確沒有把他好好介紹讓妳知道,但只是辦理結婚登記不宴客,是我和他共同的決定,不是他沒有誠意,至於婚姻是否具有法律效果,看來妳的民法學分要重修了,民法針對結婚方式早就修改了,現在只要到戶政事務所辦理結婚登記就完成了法律程序。竹子,妳放心啦,他真的對我很好,下次我帶他來讓妳認識認識,妳就可以放心了。何況我不是什麼有錢人的女兒,他要貪圖我什麼,要詐騙我什麼呀。」
  柔倩解釋後,竹子才稍為放下心來,不再追問細節,「不過還是要請我喝喜酒哇!」竹子不死心繼續ㄠ一頓好料的。
  「妳又不會喝酒,喝什麼酒呀,真要喝,我現在就陪妳喝,喝黑色的,苦苦的咖啡美酒,就在85度C。」柔倩舉起咖啡杯,撒賴,完全不管竹子說什麼。
※   ※   ※   ※
  三個月後,柔倩和竹子再約在老地方見面,一樣的85度C, 一樣的位置,一樣的咖啡,但柔倩的表情看起來不一樣。
  「怎麼了?妳的那口子惹妳不開心了呀,電話中說得不清不楚的,好像鬧鬼似的。」竹子一以貫之,還是點了美式咖啡,順便也幫魂不守舍的柔倩點了拿鐵一杯。
  「不知道是不是真的鬧鬼了,反正就是有一些怪怪的地方。」柔倩一邊揉著太陽穴,一邊猛然拿起拿鐵就喝,嘴唇被燙了一下。
  「小心一點!急什麼!大白天的,再厲害的鬼也不敢出現,到底哪裡怪了,說清楚一點。」竹子心疼的說。
  「說了妳不要笑話我喔!每次到了晚上,我和他想恩愛時,總覺得氣氛有一些不一樣,而且我常常夢到一個我不認識的人對著我一直看,也不笑,也不說話,就只是看,一直看。」
  「男的還是女的?夢過幾次?都是同一個人嗎?」竹子一連三問,好似柯男一樣。
  「看起來像是女人,不帶任何表情,夢過好幾次了,是不是同一個人,其實很難說,有時覺得那個人很老,有時又覺得不會太老,但感覺都不舒服就對了。」柔倩乖乖的回答。
  竹子想了又想,記得曾經聽家裡的長輩說過類似的情形,於是再問柔倩:「妳和他結婚時,除了到戶政事務所登記之外,有沒有按照古禮,擇吉日準備牲禮祭拜他們家祖先,還有,妳在結緍前,有先到他前妻的墓前說明你們要結婚的事嗎?」
  「沒有吔!」柔倩急了,當初只想簡單辦理這些事情,並沒有想到這些細節,完全漏了這些古禮,也沒有到他的前妻墓前祭拜說明這件事。
  「妳不用緊張,我也只是聽說有這種說法而已,因為他們家的祖先只認得他的前妻是他們家的媳婦,還不認識妳,所以妳夢到的老人,一直看著妳,應該是他們家的祖先;而妳夢到的不太老的人,如果沒有猜錯,應該就是他的前妻,因為妳沒有尊重她,先向她說明,所以當你們想恩愛時,她就會出來干擾一下,只是藉機會教訓妳而已。」竹子像專家一般說明原委,解釋理由。
  「那怎麼辦呢?」柔倩追問。
  「嗯,我建議妳應該要求選定一個吉時良辰,準備三牲素果祭拜祖先告知你們結婚了,在這之前也最好到他前妻的墓前,誠懇的說明你們結婚的事,請她這位大姐給予祝福和諒解,並告訴她,妳會代替她照顧他們家的人,包括她的老公。」
  「大姐喔~」柔倩有些懷疑。
  「當然是大姐呀,算來妳是人家的細姨,稱呼人家一聲大姐也應該。」
  「這樣就可以了嗎?」
  「小姐~,我不是半仙,我也不知道是不是就可以了,就姑且試之,這件事妳不必全然告訴他,怕他會覺得妳怎麼會認為是他前妻在作怪而得罪他了,只需要說得婉轉一些,說想到墓前祭拜,以示尊重。」竹子再一次交待,「好啦~什麼時候妳一定要請我喝喜酒啦!妳不請我喝喜酒,下一次就換我出現在妳的夢中,眼睜睜看起妳,看妳怎麼恩愛~」
  「喂~從來就不肯正經一些,我已經被嚇得半死了,還消遣我。」柔倩邊說邊做勢要打竹子。
※   ※   ※   ※
  說得奇怪,柔倩完成了竹子交待的事之後,就再也沒有一些奇怪的人出現在柔倩的夢中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wa358&aid=5107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