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送嬸婆一程之感慨
2013/09/14 21:00:44瀏覽288|回應0|推薦1

今天是九十七歲高齡的嬸婆仙逝歸天的日子

我代表老爹送她一程

家祭儀式時,我站在最後一排

前面全坐滿了都白髮蒼蒼的老人

想來也是 嬸婆九十七高齡了

即使是 叔叔 伯伯 姑姑也都七十好幾了

當司儀按照親屬親遠內外關係一一叩首跪拜儀式時

就看著白髮老人們動作緩慢的輕輕跪下頂禮

想來心頭酸 

司儀見狀,趕緊補上一句,如果行動有困難的親屬可免跪

死者為尊且大

就看著一些長輩 不知要跪下還是站著就好

 

我是外家孫女輩 最後才輪到我們孫子輩的跪拜叩首

當跪下時 看著嬸婆遺相 

我輕輕默念告訴她老人家 一路好走

同時要她老人家見諒 父親因腳力不好 無法親自送行

自從有了所謂生前契約的服務後

所有的身後儀式都非常標準化

雖然感覺少了溫情與感動

但最起碼一切儀式都非常整齊劃一俐落

不用孝子女們哀慟之餘還要煩心處理一些瑣碎細事

儀式肅穆莊嚴 也不失是對死者的尊敬吧

送走嬸婆 我只感慨有了這種生前契約專業的服務

恐怕現在的新新人類 更不懂得太多人情世故了

以後

換我們這一輩的要離開了

又會變成如何的儀式呢

還有人送終嗎

還有人叩首跪拜嗎

還有家屬答禮儀式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wa358&aid=8502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