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鬼月
2010/07/27 09:56:36瀏覽895|回應1|推薦14
  時序進入農曆六月下旬了,再過幾天就邁入農曆七月,俗稱的鬼月。
  鬼月,光聽「鬼」一字,就知道這一整個月,在民俗看法是諸吉事不宜,所以在鬼月會少了幾張紅色炸彈(紅帖),這對一般上班族而言,可能是鬼月中,唯一的好事一樁。
  既然鬼月不太受歡迎,那~,鬼月出生的小孩呢?是不是也不太被人們接受呢?是否會覺得是「鬼」投胎呢?ㄟ~怎麼似乎覺得背脊一陣涼涼的~
  我正好就是在鬼月出生的,在我小時候曾經很討厭自己的出生月份,總覺得會給家人帶來惡運的感覺,也以為自己真的是鬼投胎(最起碼,以前阿婆曾經這樣對我開玩笑),直到我國中的時候,老爸告訴我一段故事之後,我才釋懷。
  老爸說在我一歲多時,因為媽媽緊接著又生了我的小弟,所以那一年的春天,媽媽要在家裡照顧剛出生的小弟,不能幫忙田裡的活兒,而老爸因為少了老媽的協助,致使整個田活都慢了別人一大截,別人的田活已經插完秧,施完肥了;而老爸才剛剛整完地準備插秧而已,那時老爸只好背著我才一歲多的我,在田裡忙整地插秧。別人看見了,都笑老爸說:「老黃!都什麼時候了,才整地準備插秧,恐怕你今年沒得收成了~」爸說當初他不顧別人的閒言閒語,還回過頭對著才一歲多的我說:「別理他們,我就不信我們種不出什麼收穫~」,我相信這段話,當初老爸不是說給我聽的,只是為自己打氣而已。但,我多希望那時候的我,曾經給過老爸一個鼓勵的眼神。
  真是皇天不負苦心人,老爸回憶地說:「那一年竟然真的大豐收,跌破好多人的眼鏡!所以,wawa你真的是替老爸帶來財富的~才不是什麼鬼投胎的。」
  老爸的這段故事,在還是青少年時期的我而言,的確使我安心不少,從此我不再覺得自己像個不祥人物,而現在回想起來,老爸真的是有智慧的人,他了解他女兒的疑慮,所以說出這段故事哄女兒開心,若認真討論,帶來財富的也一定是剛出生的小弟,而不是已經出生一歲多的我呀!
  長大後的我,看過蕭麗紅的小說《千山有水千江月》,書中女主角貞觀與男主角大信之間雋永深刻的愛情,令人動容。但最令我開心的是,女主角和我一樣是鬼月出生的,而且在七夕織女節的前一天,有一個民俗活動是搓湯圓拜織女娘娘,作者描述七夕前一天搓湯圓時,要把湯圓搓圓後,在湯圓的中間按押一個小凹洞,為的是要盛接織女娘娘的淚水,這麼悽美的故事,這麼浪漫的民俗文化,我越加覺得鬼月出生的人是最富詩意浪漫的人了。
還有另一位詩人余光中先生,也曾在一首詩《中元夜》(摘自余光中《蓮的聯想》一書)中描述有關鬼月的美的詩篇,我僅摘出一小段供大家欣賞,想要看全篇詩,請自行買書來看:

中元夜,鬼也醒著,人也醒著
人在橋上怔怔地出神,
伸冷冷的白臂,橋欄攔我
攔我撈李白的月亮,
月光是幻,水中月是幻中幻,何況
今夕的中元,人和鬼一樣可憐

可憐,可憐七夕是碧落的神話
落在人間。中秋是人間希望
寄在碧落。而中元
中元屬於黃泉,另一度空間
如果你玄衣飄飄上橋來,如果
你哭,在奈何橋上你哭
如果你笑,在鵲橋上你笑
我們是鬼故事,還是神話的主角?

  怎樣~看完以上的故事與文章詩篇,你開始喜歡鬼月了沒?尤其是余光中的詩「七夕是碧落的神話/落在人間。中秋是人間希望/寄在碧落。而中元/中元屬於黃泉,另一度空間」絶妙!!我從此覺得鬼月好悽美,好浪漫,尤其在七夕前一天,還刻意要搓為織女留下一凹洞的湯圓,真是美極了。
  我是鬼月出生的神話主角!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wa358&aid=4264577

 回應文章

雲咪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一個想太多的獅子
2010/07/27 11:14

獅子應是有氣魄的有膽識的

凡事都往自己身上攬  小心憂鬱上身

wawa娃(wawa358) 於 2010-07-28 08:57 回覆:

一直都是你最了我

但本性難移

還望你常常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