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祈求的身影
2010/09/15 14:34:25瀏覽356|回應0|推薦16
  今天下午請了半天休假,原本只想開著車,任意隨風吹的方向駛去,沒有任何目的地,只想放空。輾轉來到銅鑼九華山上,心中並不想朝聖拜佛,只是覺得可以選擇一處理論上或感覺上離佛近一點的地方休息。
  把車停在陰涼的停車場,四扇窗戶搖下來,讓風自然吹,引擎熄火,但留下可以啟動音響的電力,音響打開,特意播放大陸歌手「刀郎」的歌,現在的心情只有刀郎那種時而蒼涼,時而嘶吼,時而低吟的聲音可以撫慰我的心情。又把音量調成大到正好掩蓋掉外面周遭的夏蟬蟲鳴聲。
  我打算在這裡停留到天黑。心情不好時,我總是會把車開到一個定點後停留,一方面達到自己要的隔絕效果,一方面也顧及自己的安全。因為心情不好任意飆車,其實是有風險的。
  這時,遠遠地看到一位年約45至50歲左右的婦人,以三步一拜一跪的方式前進,我打量周圍,除了這名婦人之外,只剩下我一人在車上,也就是說這並不是某一個朝山團體的跪拜儀式,而是單純的個案,我遠遠地看著她,不驚動她,她一路虔誠地三步一拜一跪地前進。每一次的起身再拜,都顯得步履蹣跚,非常吃力才能站起來。
  「她在求什麼?」我腦袋閃過這個問題。
  人們總是在遇到難關,走投無路時,最後就是靠著虔誠的信仰,向老天爺求救。只是她求什麼?求家人的健康?求夫妻姻緣?還是孩子的前途?還是個人的解脫?我不斷想像這名婦人虔誠的跪拜,所為何來?
  我仔細觀察九華山的環境,整個步道是鋪排鵝卵石,所以婦人跪拜時,可想得到是如何地艱辛!終於結束三步一拜一跪的儀式,只見婦人又跪了下來,雙手合十,嘴裡念念有詞,然後將雙手高舉,往地上一擲,聽見鏗鏘作響的銅板聲,從她把銅板拾取後再拜,又念念有詞的動作來看,剛剛的一擲,並未得到菩薩的允杯,而這個反覆再拜的動作,共做了七次,也就是說婦人對菩薩的請求,看樣子未獲菩薩的首肯,看著婦人拜倒撲在地板上,久久不起,我想她心中應有許多的哀傷或無助吧!不知道她向菩薩請求什麼事,讓菩薩如此為難,遲遲無法答應她的請求。
  婦人起身再走幾步,這幾步對她而言,是如此地沉重,她再次拜倒跪下,雙手合十,念念有詞,雙手高舉,又再一擲。這一回的祈求,只擲了二次,婦人就起身,拍拍身上沾染的灰塵,步履蹣跚慢慢離開了。
  我看著婦人一切跪拜儀式後,眼中亦泛著淚水,相信菩薩也被婦人虔誠的心所感動吧!希望菩薩賜予婦人信心與勇氣,堅定地走下去,無論面臨什麼樣的關卡!
  而我呢?我的關卡也需要自己勇敢、有信心地走下去,如果有一天我的信心不復在,我也希望自己可以像婦人一樣祈求菩薩賜予力量,而不是自己漫無目的地的亂逛,甚至還興起「永遠解脫」的傻念頭。
  天未黑,我重新啟動引擎,關掉刀郎的音樂,把車掉頭,一路伴著窗外的夏蟬蟲鳴聲,往回家的路前進。突然,聽到從遠方傳來侶尼的誦經聲,「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wa358&aid=4411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