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作物嗎
2011/04/13 13:10:06瀏覽253|回應0|推薦2

  今天的陽光很舒服,空氣很清新,天空很藍。

  到了學校,慢步走在校園,很慢。從操場的另一端,遠遠地傳來朝會時刻,主任訓話的聲音,不外乎是離學測僅剩十幾天的時間,希望高三學生不要懈怠,堅持到最後的交待。時間還早,我以閒情逸緻的心情欣賞校園裡的花花草草,有孤挺花以孤傲的姿態昂然綻放;有五色茉莉花小巧又嬌柔的在牆角,你得彎下腰,把鼻子靠近才可以聞到它的清香與美麗;有紫色、黃色的馬纓丹,朵朵嬌艷;還有紅色的雞冠刺桐,紅色掛滿樹,好不精彩熱鬧。咦?看到一株我不太熟悉的物種,看起來像欣賞的花種,又看起來像是作物,正好奇時,前方來了一位園藝科老師,捉住機會,立刻就教於他。

  我問:「老師,那一株是作物還是欣賞的植物呢?」

  「你正好問到了我的專業」這位老師一臉得意,不過老師不立刻回答我,反而問我一句:「你剛剛說是作物,請問什麼是作物,作物的定義是什麼?欣賞的植物又是什麼?」

  咦?我心想,作物不就是五穀雜糧之類的農作物嗎,我心虛的輕聲回答:「作物不就是像稻米,小麥或是小米或是蔬菜之類的作物嗎,因為我覺得那一株植物看起來好像是一種蔬菜類,又看起來像欣賞花木,所以才會這樣問的呀!」

  「所謂作物,指的是栽種具有經濟價值的作物,又分森林,園藝和農藝三種,園藝就是一般說的花藝類,農藝就是你說的稻米,小麥或是小米或是蔬菜之類的,所以只要具有經濟價值的都是作物。」老師以非常專業的口吻回答我的問題。「而你看到的那一株其實是蜀葵,是欣賞花木。

  哇,真是受益良多,原來我把作物的定義窄化了。

  今天的陽光很舒服,一大早就在陽光下上了寶貴的一課,更是令人心礦神怡。

它就是蜀葵,美吧。遠遠地看它的葉子,有一點像是秋葵的樣子。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wa358&aid=5085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