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執著的傻
2010/06/10 11:08:58瀏覽240|回應1|推薦10

有一個故事是這麼說的,有一位旅人旅行到印度的某個小城鎮,走得太累了,想買水果解渴,看到路邊小販賣的東西,有一種紅色的果子看起來很好吃的樣子,於是向小販說就要買這種果子了,出乎意料地這種果子非常便宜,於是旅人一口氣花了大部分的旅費買了很多,坐在角落吃了起來,旅人把果子把入嘴裡,彷彿有一把火在嘴裡燃燒一般,邊吃邊冒汗,整個心肺像火燒了一樣,整張臉脹得紅透了。

有一位居民看到旅人的模樣,問他怎麼回事?旅人說因為他正在吃這種果子,順便拿給居民看看手中的紅色果子,居民說:「你知道這紅色的食物是什麼嗎?它是辣椒!你不會覺得很辣,不舒服嗎?這樣吃會死人的!」,旅人繼續大把大把的把辣椒往嘴裡送,居民又問:「你都知道是辣椒了,為什麼不停下來不吃呢?」,旅人於是說:「我知道它讓我不舒服,可是我現在不是在吃辣椒,我是在吃我的錢呀。」

我們常常也像那位旅人一樣,對於婚姻、事業、一項決定或是一個抉擇,明明知道這樣做很不好,很不舒服,但因為投注太多精力及時間了,故依然繼續做下去,沒完沒了,不能停止。像一段不堪的婚姻,明明知道對方不會回頭了,依然死守婚姻,不放手,不承認這段婚姻是個錯誤,只因為我們投注了一輩子的時間了,不甘心就這樣放手,於是繼續維持著,然後告訴自己說「我不是迷戀著這段婚姻,我只是捨不得我的青春」。

知道是辣椒,不好吃了,就應該立刻停止不吃,不要計較先前花了多少錢了;知道是一段不堪的婚姻了,就應該承認這段錯誤,重新找回自己,重新出發。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wa358&aid=4114618

 回應文章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0/06/10 21:30

娃吉祥

寫的好

或許  不同的個性

決定了 他們的一生

我也在 前幾天 在後山聽到第一聲

蟬鳴  及鳳凰花開的時節

祝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