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狗的本能
2010/06/29 12:50:37瀏覽339|回應3|推薦14

新聞分享(摘自網路)

愛狗狂吠左胸!原來聞出「癌細胞」

更新日期:2010/06/28 12:18

狗除了能看家,還能幫你發現身體裡面的腫瘤,你相不相信?台南一名女子,突然發現家裡的狗會不斷靠近,往她的左胸一直聞一直聞,起初不以為意,半年後,因為身體不適到醫院求診,赫然發現左胸長了乳癌,才想起狗狗之前的異常行為。醫師說,狗的嗅覺十分靈敏,再加上癌細胞會散發出酸味,像肺癌、卵巢癌、膀胱癌都有可能靠狗狗的嗅覺被發現。

有人說狗是人類最忠實的朋友,但在台南的顏姓婦人卻覺得,狗狗不只跟她作伴當朋友,還是她的救命恩人。

去年7月,顏姓婦人跟平常一樣,為3隻狗狗準備狗食,狗狗卻對著她左胸靠近淋巴的地方猛聞,婦人以為是衣服沾到食物,沒放心上,直到今年1月,婦人發現狗狗常聞的地方出現異狀,到醫院檢查後,確認是乳癌第一期,才發現狗狗早就聞到癌細胞,向她示警。

新光癌症腫瘤科主任季匡華:「我認為狗一定有這個能力,可是狗要透過特殊的訓練,它可以聞到特殊的氣味,這個氣味可能不一定屬於癌症,而是屬於發炎的惡臭,或者是屬於代謝的東西。」

醫生認為,癌細胞會分泌「酸味」,許多受過訓練的狗,可以從乳癌和肺癌患者的口中聞到味道。

而早在4年前,國外就有科學家發現,狗狗能從病人的尿液中,聞出癌細胞的存在,正確率高達9成9。季匡華:「膀胱癌,(狗)從尿裡面去看膀胱癌、肺癌,至卵巢癌,這些(狗狗聞出的癌症)都有文獻。」

雖然狗狗能夠聞出「警訊」,但醫生不建議讓狗取代醫學科技,定時到醫院做檢查,才是不二法門。

********************************************

其實在一本小說內也有同樣的記載:

書名:我在雨中等你

出版社: 圓神出版社有限公司

作者: 賈斯.史坦 Stein, Garth

譯者:林說俐

書的大意:這本書是以狗為第一人稱而寫的小說,以狗的眼光來看人生,狗的名字是恩佐,牠一直覺得牠擁有人的靈魂,牠說「我老以為自己是人,也一直覺得自己跟其他狗不一樣。是啊,我是困在狗身體裡的一縷靈魂。撇開外在軀殼不說,內在靈魂才是最重要的。更何況,我的靈魂非常人類。」

恩佐可以聽懂人的語言,常常想發出一些警告給牠的主人-丹尼,他長期陪伴他的主人,但牠有一天聞到主人的老婆-伊芙的身體似乎有癌細胞,牠說「伊芙蹲下來拿我的碗餵我吃飯時,我的鼻子靠近她的頭,我偵測到一股怪味道,聞起來像腐木、蘑菇、腐敗的味道。溼溼、悶悶的臭味,來自她的耳朵和靜脈竇-伊芙的腦袋裡面長了怪東西」「要是我可以說話,我就能早早警告他們,提醒他們注意伊芙的狀況,....我的鼻子可以嗅出伊芙腦內的病變,而且早在她知道自己有病之前。」恩佐想告訴主人或是伊芙,但「我不能講話,所以我只能眼睜睜袖手旁觀,徒感遺憾...」。

這本書除了以狗為第一人稱看世界之外,也勾勒狗與主人不離不棄的愛,夫妻間與子女的堅定不移的愛,還有父母對子女或岳父母對孫女的執迷不悔的愛等等,非常精彩的一本書,是愛狗人士非看不可的書。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wa358&aid=4173523

 回應文章

AUSTIN ( 關格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狗狗真的是人類最好的朋友
2010/07/12 17:19

Austin也很喜歡狗狗

小時候家裡最多一次養過三隻哦

每次只要看到狗狗的故事或電影

常讓Austin感動到不行

謝謝分享書訊

Austin一定會去買來看

謝謝

祝您

暑安囉

wawa娃(wawa358) 於 2010-07-13 08:46 回覆:

書是一定要買的啦!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靈犬
2010/06/30 13:49
真的很佩服這些狗狗.
wawa娃(wawa358) 於 2010-06-30 16:43 回覆:

一定要和你分享,就因為狗兒有特殊的嗅覺,牠可以聞到人類腦中的病變,所以,在書中有一段恩佐(狗)想說的話(畢竟牠不會說話,所以只是牠想說的話),牠說:「人們養狗必須做到的規定是他們必須將環保袋翻過來,手套在袋子裡拾起草地上的糞便,儘管有塑膠袋隔著,人類還是討厭這個工作,因為他們會聞到味道,而他們的嗅覺又沒有精明到可以分辨不同氣味層次的差別與意義」,這段文字就是恩佐(狗)在驕傲自己可以嗅出人類腦中的病變,又嘲笑人類辦不到!很絶吧!

想辦法看一看這本書!


小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感人
2010/06/29 17:36

家裡也養狗,能體會狗的那種忠心與對主人毫無保留的愛,看到您的介紹,我會去找書來閱讀。謝謝分享!

wawa娃(wawa358) 於 2010-06-30 08:50 回覆:
好開心有人因為我的介紹願意去欣賞「我在雨中等你」一書,真的是非常棒的書,你如果是一位同時懂得賽車的朋友,又更棒了,因為書中恩佐的主人曾為賽車手,所以書內有比較多的介紹,但如果你並不喜歡賽車,也無所謂,並不影響你去欣賞這本書,重點是,你是一位愛狗人士,書中有非常多很細微地描述一般狗兒的行為,你會非常能領略的,強烈建議一定要看,沒買的話,就去圖書館借,一定要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