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雲南後記-台灣真的這麼好嗎
2012/08/26 17:47:29瀏覽2685|回應2|推薦11

 一直顯露是個台灣通的焦叔,是個有在社會走跳過的人,說話聲音大、邏輯好,還有爽朗的大叔性格。過程中他是領導,由他找司機、談住房、先出錢,大家再平分算給他。

 

焦叔最常調侃我的是:

 

「那個高妹妹啊,悠悠哉哉,這裡拍拍、那裡照照!」

 

在他眼中,我似乎是個有點任性的台灣旅客,都落後了還在那拍風景。

 

但他的豪爽漢子個性我很喜歡,也喜歡和他聊天,知識常識都豐富的他,擁有中年男子才擁有的歷練和大氣魅力。

 

回程時他跟我聊,他在20106月跟團來過台灣。

 

 

 

「我對台灣人的印象好極了,

 

我一直都想去台灣,不想跟團,不過你們又不開放自由行,所以也只能跟團。

 

我到桃園機場之後住飯店,想買雙運動鞋,問櫃台一個中年女服務員,女人說,你就過了鐵路再過橋畫了張地圖給我。

 

其實我知道,她一講我就知道怎麼走了。但這是她的好意,我也要有禮貌的接受。

 

一直到走出門口,我都裝作認真的拿著紙條東張西望,走出門幾步才把地圖塞到口袋。

 

我到了大賣場,問了一位服務員賣運動鞋的地方怎麼走,他告訴我,但我去看沒到適合的。剛好看到旁邊有賣單車的,我過去瞧了一下,問了一個穿制服的年輕小夥子,有沒有我要找的越野單車。

 

小夥子一聽就問:『你是大陸人嗎?」我說:『我是』。我問這附近有沒有賣戶外用品的店。小夥子說沒有,他問我:『你接下來要去哪個地方?』我告訴他,台北、台中吧。

 

那小夥子立馬用旁邊的電腦上網查,在一張紙條上寫字,寫了兩行後抬頭問:

 

『繁體中文你看得懂嗎?』

 

不只服務好,還可以細膩到這種程度。

 

 

「隔天我起了個大早,撩開窗簾看路上有男生拿著旗子指揮交通(我說,那是導護爸爸,指揮交通的家長),喔,是導護爸爸啊。

 

他擋住不讓車過,小學生背著書包經過,其中一個小女生走過,轉身向導護爸爸鞠躬。

 

太有禮貌了!台灣受的教育就是這樣。

 

我走路上遇到穿著襯衫的上班族,他們一邊啃早餐邊過馬路,正面碰到,他們不會說話,會先禮讓。

 

去新光三越試鞋,我一看價錢要2680,太貴了,可是服務太好了。

 

試鞋我想把原來的鞋丟了,我問哪有垃圾桶,服務員說:『我幫你丟吧』。把我的鞋子拎走。」

 

 

一路走著石頭路,我一邊聽焦叔說這段經歷。

 

聽完後我不太知道該說甚麼,有點不好意思,又以身為台灣人感到驕傲

 

「你應該以你的同胞為榮。」

 

焦叔這麼說。

 

他說,因為他曾經在台灣遇到這些事,「別人對我好,我也會這樣對他們」。所以一知道我是台灣人,他對台灣的好印象讓他發自內心的,也覺得應該要對我好。

 

我一直想自己是個幸運兒,每次自助旅行都會遇上好人。這3天過程中,當我走得很慢時,王大哥陪我殿後,不催促我;體力好的小羅和焦叔,也遠遠地在樹幹邊等我,若不是我拖累了腳程,他們可以一路往上走。

 

從香格里拉要回昆明的大巴,本來已沒有位置,對著一房在辦公室玩撲克牌的司機,我說:「我是台灣人,一定要回家」,想說不知道會不會有幫助?

 

「是台灣同胞?那要多照顧一點」。一個司機走出來,賣給我他本來應該睡的臥舖。搖搖晃晃12小時,我回到昆明。

 

路上遇到一些店家,「啊,是台灣來的!」聽到台灣,眼睛一亮。

 

小羅問我,台灣工資多少錢?我說,大約人民幣7000(台幣30000),他們才說,原來沒有想像中高。

 

我自己帶筷子,他們稱讚:「台灣人真環保!」言談間他們覺得台灣人有水準、有文化、有禮貌還很環保,薪水淹到小腿肚,國家熱鬧、乾淨,唯獨政論節目和政治,好像綜藝節目在演戲。

 

「台灣太好了!遇到每個人我都宣傳,一定要找機會去看看!」焦叔說,他回大陸後,告訴身邊每個人,他一定會再來台灣,想騎單車環島。

 

原來這是他們眼中的台灣。我回台後告訴很多人這些事,九成九的反應都是:

 

「那是因為他遇到好人!」

 

「台灣不是每個人都這麼好!」

 

我觀察到,他們說出這些話時,帶著「你又沒有全盤了解我們」的嘲笑。

 

而我在當下受到稱讚時,雖然有一點喜悅,但其實盤據心裡更多的是難為情。因為,我們似乎沒有這麼好。

 

是民族自卑心作祟,還是想先打預防針?以防以後在台灣遇上沒水準、沒文化、沒禮貌、不環保,服務態度不親切的台灣人,我們可以理直氣壯的說,「台灣本來就沒這麼好!是你們期待太高!」

或是讚頌台灣的大陸文章一多,有人開始發出另種聲音,認為不要再消費台灣的人情味?也有人認為是台灣人真悲哀,發窮得只剩下人情味,大陸人一點點稱讚,就讓台灣開心不已。

 

在大陸我遇到的店家是不是你欠他錢的不禮貌,而是「我沒想跟你多說一句話」的態度。西給完拿完錢,就轉身看他的電視、書。臉上沒笑容不說,臉臭得我在那才待幾天,就發現自己也開始臉臭、不說謝謝了。沒人要求服務態度倒底要多親切,但相比台灣,高低落差立見。

 

更別提,讓我不舒服到極點的麗江商人。麗江那天結束後,我萌生的想法是:

 

這是人吃人的世界。

 

我在大陸,是真的覺得台灣好。我們有其優點,卻害怕他慢慢消失。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kao&aid=6768878

 回應文章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我要求太高
2012/09/07 23:31

我覺得台灣人的自我要求標準太高了﹐明明很好﹐卻覺得自己不好。

大家天天罵政府﹐我想把這個政府給世界上其他國家﹐一定很多國家搶著要。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8/27 22:53

這就是“距離美”。

就像夫妻婚前都覺得對方好,結婚后,大多數打回原形!誰理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