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實習日記#1】杯杯
2015/05/31 19:27:30瀏覽888|回應2|推薦12

「杯杯你很棒,你很勇敢!等你好一點我們就把管子拔掉好不好?」

COPD(慢性阻塞性肺病)的80多歲杯杯推進急救室,細瘦佈滿老人斑的左手緊抓著NRM(非再吸入性面罩),半坐臥弓著身子、屈膝,費勁的吸著氧氣。

吸不到氣是甚麼感覺?

大概就是在游泳池氣不夠時掙扎只想快浮出水面的感覺吧。

但杯杯是好幾分鐘,甚至也許到一小時都是這樣。很大聲、很大力、很喘,細瘦的胸部鼓著,眉頭皺著,感覺得出來,他很用力的,想要汲取周邊的空氣到他那阻塞的肺裡。而我也是第一次看到,頸靜脈怒張,突起的血管綿橫在脖子側邊,顯示他是多麼用力想要吸到氣。

隔半小時再進急救室,五、六個護理師和兩個醫師圍著杯杯身邊,點滴已經打了兩包,杯杯的雙手各插了兩到三根管子,醫師為他插氣管內管,杯杯一度躁動,扭著身子,伸手要抓,被醫師和學姊壓制。接著又插了鼻胃管,看著杯杯扭動的弓起身體,我心中浮現的想法是,「人真的不能生病」。

處置都是為了救回你,但過程中難免痛苦,不捱這痛苦,你就過去了。如同稍早看一個車禍的女生,全身擦傷,牛仔褲破了,手臂有5公分、深約1公分的撕裂傷,醫師和她溝通一會,她才同意要縫。打麻藥時她沒吭,但針頭在她傷口周邊的皮戳了五針,她的眉頭能有多皺就有多皺。

在這時候,痛覺不要緊。是為了你好,也是為了救你。

醫師如藝術家雕塑般的,一個繞圈、交叉、打結、纏,咻咻咻地在杯杯右胸裝了中央靜脈導管。裝完後,醫師一語不發,淡定離去,留下口罩底下張大嘴,目瞪口呆做不出任何反應的我們。

接上氧氣機,給杯杯百分之百的氧,杯杯的SPO2(血氧)從70幾回到90,期間仍不時有回到80幾,機器逼逼叫,但在沒注意到的時間過後,杯杯靠在枕頭,側著頭、閉著眼,好似睡著了。此刻的他呼吸平緩,我幾乎聽不到,一小時前送進來時的巨大呼吸聲。

學姊為他打了1500c.c.的點滴,為他抽吸時,杯杯張眼醒了,右手抓住管子,學姊抓住他的手,我也去幫忙。杯杯力氣微大,學姊手撫著杯杯的臉,看著杯杯的眼睛告訴他: 

「杯杯你很棒,你很勇敢!等你好一點我們就把管子拔掉好不好?」

杯杯的左眼角流下眼淚。學姊用手臂抹去他的淚,拆了乾淨紗布擦拭。杯杯好像聽懂,手的力氣放鬆了,期間時而半睜開眼似乎驚醒,時而入睡。但學姊還是請我們幫忙把約束帶綁回去。

不管是墊棉被、翻身看褥瘡,或是其它方式,都是為了讓杯杯舒服些。看著儀器不再發出警告聲,年輕、短髮、皮膚白白的學姊說:「總算把杯杯搞定了」。帶著鬆了一口氣的俏皮。

 「XXX的家屬,可以進來了」。

在急救室外等待的兒子進來,全然不知方才裏頭的戰鬥。他摸摸父親的頭,跟我們說父親「意志堅強」,淡淡地述說父親5月初因同樣病症經歷一次大急救,現又送進來。「沒事了,沒事了,媽媽先回去休息了。」他低頭靠近父親的左耳,輕聲地說。

醫療糾紛不時上演的現今社會,經過這次,我可以理解,一次糾紛會拖垮多少的成就感和士氣,更會造成往後多少如鬼魅般糾纏不清的心理壓力。

家屬不會知曉方才是如何急救的,也不會知道,也許差幾分鐘、或做了不同處置,患者就死了。家屬進來急救室時,患者要嘛是狀況穩定、要嘛急救無效,一番令人(我們這些實習生)目瞪口呆的奮力打仗場景,家屬不會知道。 

我們希望醫護人員醫術佳、動作快、效率高、態度好,醫療是個服務嗎?以使用者付費的角度來說,的確是。但在我眼中,一場急救展現極高的熟練和效率,從抽血看似平凡的小動作,都是無數的練習而來的,如果多點尊重和同理,是否可以做到?

幾天實習下來,就算我還沒學到甚麼,但我至少學到了,尊敬。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kao&aid=23675505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01 10:29
妳們好辛苦,讚啦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31 23:55
尊敬兩字,
何其珍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