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雲南三-挑戰對商業化的想像
2012/08/26 17:12:55瀏覽555|回應0|推薦2

五月十五 麗江-昆明

 「沒去過雲南,別說你來過中國」。這是我在旅遊書上看到的話。因這句話我決定要雲南。

這句話似乎說對了,在我去過麗江後。的確,沒去雲南,別說你懂中國。

買到上層的硬臥舖,晚上11點多出發,9個小時從昆明到麗江。 在火車站我就有預感,上車後洗臉、刷牙不易。走進火車站廁所,果然很多女生拿著牙膏、牙刷,脖上圍條毛巾在洗臉,我也盥洗後上車。

分上下兩層的臥舖,走道很窄,天花板無法讓人坐直,我爬上上舖,折著脖子把大後背包、隨身側背包、單眼相機,累贅的卡在靠牆壁,一路挨著它們睡。為省麻煩,我連鞋子也沒脫,床單上都是黃黃我踩過的塵土。

到麗江是清晨,很多打車(計程車)在招人。我走到外邊一點觀察,最後和兩個女生、一個男生,一起坐一台車到麗江古城。

天才亮,古城裡沒甚麼人活動,正好走走逛逛拍照,寂靜偶爾有人的走動聲,氣候涼爽,感覺很舒服。

古代的石磚牆、飛簷、四合院、天井、木雕門、燈籠,我看得出麗江古城盡力營造出的感覺。 但太人工了。這是我第一個感覺。

古城滿坑滿谷的客棧,我照旅遊書上的介紹,走了好久找到「東坡樓客棧」,住一晚80元的二樓房,有兩張單人床。放行李後遇上其他房客1男2女,兩個女生敏敏是廣州人,比我長一歲,她帶表妹小游來玩,小游在四川唸大學;至於大叔,好像是從陝西來的。

知道我是台灣人,大叔說,可以看一看你們的錢嗎? 我把硬幣倒出來,他們像看到新鮮事一樣,很有興致的翻看錢幣,問:「這是蔣介石嗎?」另外,他們也說出「孫中山」。我把其中幾個10元、5元給他們當紀念,他們看來很開心。

我想去茶馬古道,他們也沒計畫,決定結伴一起。客棧雇個司機小夥子,走過來提議說可以載我們去,說好一天40元。

茶馬古道有個像旅客服務的櫃台,牆上的告示寫著:騎馬450,徒步300。有人說(很多人說),到大陸就是要殺價,不只對半殺,還要一折殺。 但也許是我們技巧太差,櫃檯不讓步。小游拿出學生證說:「學生不是應該打折嗎?」櫃台一個型很像竹野內豐(?)的無袖男嗆辣回:

「沒有甚麼叫應該!」

 「人人都有學生證!」

大叔殺價殺得吃力,最後以200元徒步成交

櫃台派出一個紮著一條長辮、臉很臭的黝黑大嬸當「嚮導」。一上路,滿地慘灰色的馬糞,騎馬的旅客戴著墨鏡、圍著披肩,答答答從旁經過。打從一開始到最後,黑大嬸不只一次叨唸我們:「為甚麼不騎馬?」

路上遇到一對老夫妻,大陸人攀談的開場白似乎都是:「你打哪來的啊?」老奶奶好像住附近省份,小游問她徒步多少錢,她回答:「一人100」。

才剛講完,黑大嬸強行推著我們往前走,隔在我們和老奶奶中間,催促我們快點。老奶奶看到她的眼神,抬一下眼又垂下,好像頗害怕,噤口不言。我們被推得火大,回黑大嬸:「不要推!我們會自己走!」

黑大嬸在路上回頭用帶著濃厚鄉音的國語解釋,那老夫婦是不好的人,會騙人,你們會被騙。

路上遇到騎馬的中年女遊客,高高坐在馬上。很多麗江旅客都一個樣,好像到麗江就得買披肩,加戴個全黑墨鏡配上傲神情

我們問她騎馬多少錢啊?她朗聲回答:「380!」 天氣熱,走到最盡頭的瀑布前(其實是很短小的瀑布),有隻披掛著披肩的山羊模樣可愛,快門一按,一旁竄出一個老太太說:「兩塊錢!」

啥?照隻羊也跟我們討錢!我們裝傻,繼續往前走。

走到最後,發現所謂的茶馬古道,其實是內湖公園旁的步道吧,或是個小公園。如此平凡的地方,卻收了我們合台幣800元。

黑大嬸從頭到尾都沒導覽,只有在湖泊等指定地點停下來說:「可以拍照」。然後又催促我們快點。過程她走得飛快,我們到後來也不理她,自走自的步調。落後或喊腳痠,黑大嬸還不忘「提醒」我們:「我可沒叫你們走路!」

這不舒服一切的謎底,都在最後揭曉。

最後到拉市海,門票包括可以遊湖。一條船上可載8人,另有兩對年輕男女,他們也是住麗江古城。 在船上一聊更驚人。

這兩對情侶只花了100元就騎到馬,遠勝於我們200塊徒步,也比那對老夫婦更勝一籌。

他們也是包客棧車,被載到這裡,覺得價格坑人,掉頭就走。竹野內豐看他們這樣,又跟他們殺了一番價,他們不滿意,表示不玩了,竹野內豐才同意以100元騎馬價格成交,還告誡他們不可以向其他旅客說出價錢

原來黑大嬸推著我們往前走、隔開老夫婦,為的是不讓我們探聽到價格;而馬上女遊客,也不是用380的高價騎馬,因嚮導在前頭拉馬,她才大聲說出嚮導教的價格

回程時客棧司機來載,陝西大叔很不爽,在車上拚命ㄍㄧㄠˇ司機,司機低低嘟嘟辯解,但怎樣聽起來都沒說服力。

大叔一路唸唸唸,到後來司機臉也很臭,放我們到另一個束河古城的黑龍潭下來,原本還要收一人40元的車資,我們群起抗議,不是說好4個人40嗎?在大叔堅持下,改收4個人60元。

回客棧後和那兩對船上情侶聊,他們都在工作,分別來自北京和上海。在臥舖火車上認識,發現目的地相同就結伴同行。說穿了除了有個照應,最重要的一點是,怕勢單力薄被騙

情侶檔來自北京的男生指著地圖,語出驚人的說,他後來發現,早上那個茶馬古道,根本不是真的茶馬古道。真正的茶馬古道在麗江古城南邊,坐公交車就可到,而上午去的那個則是在北邊,應該是村民自行闢的私人土地,從櫃檯到嚮導,應該都是村民。

人只要一旦懷疑和質疑起某件事,就會如潮水般想起某些事,回憶串成一張網子,突然就明白了很多事。

客棧司機載我們到茶馬古道後,我們殺價殺到無力,大叔頻頻找司機來談,以為會比較好講,司機卻一再迴避,站在外圍跟其他村民閒聊貌。

原來是共犯結構

客棧與「假茶馬古道」有某種利益交換,不然為甚麼說也不說就直接載到那個「茶馬古道」?這麼一想,連客棧老闆看似忠厚的鄉下人臉,都變得陰險了起來。

中午在束河古城吃飯後結帳,大叔要求拿帳單核對,發現店家把一桶飯算成兩桶,還多算了一副碗筷3元,共多算了12元。

晚上在麗江古城吃飯,有吉他手和歌手表演,橙黃燈光,氣氛很好,吉他手問有沒有人要上來唱歌呢?他看看四周,點了小游,小游害羞的上台,這回她學聰明了,拿到麥克風唱之前先問:「要不要錢?」

一首歌30元」。吉他手說。

唱一首歌30元,折合台幣約130元。

我們向小欣招手,「下來啦,別唱了!又不是你自願上去的!」小游向吉他手喊窮,那吉他手才「同意」讓她唱一首。

在來雲南之前,有朋友的朋友說她去麗江好幾次了,好喜歡麗江,很漂亮也很放鬆。我注意到,說喜歡麗江的大多是中年人,因為可以閒適的在古城遊蕩,套句常常出現在各大客棧和餐廳的標語:「發呆免費」。

晚上的麗江也確實漂亮,閃爍著燈光,白天古樸的木頭小店,晚上搖身一變成為酒吧,紅燈籠、電音舞曲、綠色閃燈,石板路上滿滿遊客。配上涼爽空氣,現代的氛圍以古城的歷史感呈現,很有魅力。

但一整天下來,我感覺這裡真是商業化到不可思議的地方。 那些看似閒適、慵懶的標語,其實都是生意的刻痕甚麼「發呆免費」,看了就一肚子火

那天返回客棧後,我們一直在討論這件事。最不可思議的是,他們抱持著「能坑一個是一個」的想法。我能搖搖頭說,茶馬古道真不會做生意啊。但他們還是做了很多人的生意。就算覺得他們不老實到有點誇張;連大陸人自己都被騙到生氣。 但又如何?還是有前仆後繼的遊客前來被坑

當然有人會說,這就是大陸的特色啊!

但沒有哪個人花了800元走得滿頭大汗,又被一個嚮導臉臭對待,以及在事後恍然大悟這一切都是騙人的,還能淡然以對吧。我想不管是乞丐還是富翁,都不喜歡被騙的感覺。

還有買一條披肩開價60元,但最後我用10元買到;更別提那唱首歌30元和店家給你多加錢就賭你不會要帳單來看。

可以做生意,但這樣的方式,我不會想再去第二次。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kao&aid=6768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