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雲南六-前往天堂的路上
2012/08/26 17:30:41瀏覽655|回應0|推薦1

五月十八 飛來寺-雨崩

 

日照金山,形容這裡的日出景色。橘黃色的光映照在山頭,映著墨黑的山上頭的白雪,發出令人屏息的淨化之光。

 

在客棧頂樓看完日照金山,我、焦大叔、小羅、王大哥、湖南夫妻6人,司機開了一個半小時載我們到西當,從這裡開始徒步進雨崩村。

 

據王大哥的資訊,上山要爬12公里,接著下坡6公里才到達山裡的雨崩村。那全住著藏民,只有20多戶。進雨崩的山路很窄,全是黃土,車子開不進,只能走路或騎馬。

 

雨崩從前與世隔絕,但近年不少背包客去爬,他們開始做起騎馬生意。沒記錯的話,騎馬一趟來回是200多塊。

 

 

爬上幾步路就體會到,甚麼叫自不量力

 

原以為體力還算好,畢竟我是這小組中最年輕的。但上坡路大腿前側硬如石頭,肺好像吸不夠空氣。焦叔他們七手八腳把我的後背包拿去背,又把側背包拿走,我只要專心背著單眼。小羅和焦叔輪流背著我少說有15公斤的大背包,健步如飛。

 

一路上有很多看起來十分老練的背包客,拿著登山杖三步併兩步往上爬,也有防曬很足的貴婦(又出現了)騎在馬上,前頭有嚮導牽著。因為路太窄,只要聽到鈴鐺聲,我們徒步的都得閃到貼著山壁。

 

王大哥朝騎馬的貴婦大聲說:「我們不騎馬,騎馬太腐敗了!」(大陸人的用詞相當有意思)。那貴婦也不甘示弱回他:「這叫量力而為!」

 

「徒步派」和「騎馬派」在這裡壁壘分明。

 

徒步派看不起騎馬派,覺得偷懶、以金錢換安逸,令人不屑。不過騎馬派大概是想,可以騎馬就騎馬,何必跟自己的腿過不去?

 

但就算我的腿每抬一步,就痛到筋無法恢復彈性似的,我仍覺得可以走完全程。曾在一本書上看過,「旅行的樂趣和速度成反比」。搭飛機最快,但也最無聊;走路最慢,但最能品嘗這一切。

 

越走到裡頭越像叢林,大顆石頭的路和參天的樹,抬頭一看陽光從枝葉縫隙撒下,期待啞口到來,卻遙遙無期。

 

60度角的上坡路段,跨一步咬牙作氣、氣喘吁吁。

 

中途有個補給站,是個用木頭搭成的半開放涼亭,焦大叔拿出昆明買的大餅,休息的感覺太好,起步時燃起雄心壯志的動力,走沒多久就開始下坡。

 

到了懸掛著片片彩色金幡的啞口是個分水嶺,景色開始讓人忍不住停留說聲:「太美了!」樹葉間透出梅里雪山積雪的山頭,在晴朗的藍天和雲朵之下是幅畫。

 

走了7.5個小時抵達雨崩村。

 

那是個山中的村落,在梅里雪山的山腳下,就像旅遊書上或電影中看到的那樣。如果沒有遊客的聲音,就只有炊煙從屋頂升起,那樣的閒適和與世無爭感。

 

而我在那天深刻體會到:

 

爬山時肉體在地獄,心靈卻在天堂。

 

我們住進飄飄客棧,我和湖南夫妻的太太睡一間,一人一晚20元。晚餐焦叔點菜,

我們圍成一桌,客棧夥計拿來像水一樣的青稞酒,酒酣耳熱大聊到深夜,我從沒這麼深入與大陸人交談過。

 

 

「我們都是吃地溝油、喝三聚氰胺奶粉、吃蘇丹紅雞蛋長大的,所以我們有抗體!」

 

地溝油是剩菜瀝出來的油、三聚氰胺則是不久前大陸爆發黑心廠商在奶粉中加的工業原料。蘇丹紅雞蛋,他們解釋,是注射一種工業物質,讓雞蛋長得漂亮。

 

我提到離開香格里拉的客棧後,在路邊熱氣騰騰的早餐店買了一包豆漿和小籠包。但小籠包越吃越腥,我一向會把東西吃完,但吃到第三個就難以下嚥。後來更拉了肚子。

 

焦大叔他們一聽,用上述的話調侃自己的國家。

「我們政府教育人民是甚麼?食品安全、假貨,你要懂得分辨,你要是專家。」

 

 

原來大陸拔一顆牙要400多元,而台灣30元搞定。

 

「所以我說你們台灣人是身在福中不知福。」那年是總統大選,講到我們的藍綠爭吵,他們這麼說。

 

我跟他們說到擠公車、和說謝謝似乎是多餘的。30幾歲的小羅看起來很斯文,但講到某些不滿的地方有如憤青。

 

他說:「我小時候也是很有禮貌的,會說請、謝謝的,但是後來我就不說了,因為懶了,我幹嘛說這些呢?在大陸,你獨樹一格,會很累的。」

 

大陸人太多了,到處要爭,客氣是浪費時間。

 

言談間,他們不滿自己的國家,消費高、工資低,黨不是為人民,「黨很腐敗」。

 

而黨也開始緊張了,因為越來越多年輕人反對、不滿他們,私營企業不準漲、國營事業拚命漲,在昆明,一個年輕人的月薪3000元,房租就要去掉1000元。在大陸最厲害的不是富二代、而是官二代

 

聽到這邊我很驚訝。我問他們:在大陸可以這樣批評國家嗎?我以為不行,以前的資訊不都告訴我們,在大陸有言論箝制,不自由,打壓人權,說了不政治正確的話,就會被帶走。

 

他們說,可以的。黨允許個人罵他,但不能結黨營私,如果你成立了某團體反黨,這樣就不行。

我講到麗江的不爽快經驗,他們說:

 

「因為黨唯利是圖,人民怎麼會不唯利是圖?國家都不誠信了,人民又怎麼會誠信?」

 

那天的聊天,給我心裡一些衝擊。原來大陸人是這樣看自己的國家。沒走這一遭,我仍會以為大陸是新聞上、網路上說得那樣。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kao&aid=6768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