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暗夜裡的梁朝偉
2010/04/16 07:37:45瀏覽5480|回應3|推薦11

我的記性很差看過一些電影能記住的畫面與情節少之又少這麼多年來我卻一直記得梁朝偉在<阿飛正傳>ending對鏡抹油頭的畫面他憂深的眼神像是暗夜裡沒有盡頭的星空 

因為夜黑星空更顯得燦爛 

梁朝偉在王家衛電影裡格外跳脫得出來<重慶森林><花樣年華><2046>還有<東邪西毒>﹍,不管時裝或古裝你一眼就看出來了那個王家衛的梁朝偉有景深有故事他的眼神是暗夜公路上交會而過的兩盞燈會一直停留在你的視網膜 

多年來採訪過梁朝偉不少次,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十六、七年前,我隻身赴大陸採訪,夜裡到北京電影製片廠巡棚,竟在沒有預期下撞見大明星。 

那是一個寒氣逼人的初冬,我走進暗了燈的明清廳堂,一眼望見他獨坐那裡,清裝外罩一件厚長外套,沒了水銀燈、未見助理,他像是縮小了一號,身形有如一般人,眼眸間卻多了幾分親切。 

我上前遞名片,他對我有幾分眼熟,知道我是台灣的記者。至於他當時拍的是什麼片,老實說我已經忘了,應該只是一部無足輕重的喜劇片,但像是<阿飛正傳>有個懸念的ending──不一會兒,王家衛出現了。 

被意外逮到的王家衛露齒而笑:我來勘景,順便探偉仔的班。 

要拍什麼? 

大導墨鏡下的眼神彷彿馳向了遠方:一部古裝的公路電影。 

其實,不管是古代、上世紀六0年代或是未來的2046,梁朝偉在王家衛電影裡永遠是寂寞公路上最勾魂攝魄的車手。王家衛口中<古裝的公路電影>就是1994年在榆林開拍的<東邪西毒> 

直至今日,每每看到王家衛電影裡的梁朝偉,我都還是忍不住讚嘆大導的功力,因為現實生活裡箇頭兒不高的梁朝偉,一入了鏡,剎時巨大起來,眼眸之間,像是彗星撞擊到了地球,爆裂效果無限加乘,令人目炫神迷不已。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whitney&aid=394755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都是些胡七八糟的電影
2010/04/16 22:34
只有你們這些人才看的

8
8
2010/04/16 13:46
李安塑造的偉仔讓我看到靈魂

warm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你的文筆
2010/04/16 12:02

喜歡你的文筆:

“頭兒不高,入了鏡,剎時巨大起來,眼眸之間,令人目炫神迷”

“品味一下人生不同經緯的溫度與濕度”

“長針永遠追隨著短針,以不變的節奏前進”

要是一部電視劇有這樣的台詞,一定很受喜歡。

楊笛(wangwhitney) 於 2010-04-16 17:06 回覆:

謝謝你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