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曾經,和張國榮手拉手
2009/12/18 08:25:13瀏覽3261|回應3|推薦11

最近有線台播出<梅蘭芳>又讓我想起<霸王別姬>裡的張國榮他那星夜般的眼眸剎時燦亮起來愛恨瞋癡彷彿都活了過來

一樣是以戲曲為背景的電影,一樣是陳凱歌精雕細琢的大戲,<梅蘭芳>的黎明和<霸王別姬>的張國榮,勾勒兩性情態就大異其趣:如果兩性之間真有那麼一條線,黎明畫的是直通通的實線,而張國榮描的則是似假還真的虛線。

<霸王別姬>開拍前,徐楓一度挑的尊龍因合約談判破局才換了張國榮,果然是明智的,因為從後來尊龍在<蝴蝶君>裡直楞楞的表演,怎麼看都少了那種虛實相應的神采。

其實,我更喜歡張國榮在王家衛<春光乍洩>裡的無限旖旎,他一放縱起來,瞳仁晶亮,身軀宛如在晨光中靜默吐息、在暗夜裡拔足狂奔的野馬。

和張國榮兩次面對面,也因這兩部片:他為<霸王別姬>進攝影棚受訪,徐楓陪著來,一見守候在那兒的我,他隨意拉起我的手,就這麼手拉手聊了起來。另一次是他以<春光乍洩>入圍金馬獎,頒獎前夕我到他入住的遠東飯店等他,剛下機的他二話沒說,就拉著我進餐廳陪他吃飯。

那一夜,我告訴他民生報做的影評人假投票,他被票選為金馬影帝,我也覺得他是最有實力封帝的,他聽了很興奮,吃飯喝茶間,話匣子滔滔不絕。第二天金馬別抱,奔向了<南海十三郎>的謝君豪。我沒親眼看見,但有一說:那年金馬抱憾,張國榮未待典禮結束即離席。

戲假情真,難得的是,張國榮回回當真。他生前幾度入圍終究還是和金馬擦身而過,一定令他在意。我也覺得:金馬獎始終欠他一個公道。回首銀幕,這位提前從人世間離席的巨星,已成一則傳奇,眼波流轉,舉手投足,彷彿還餘溫猶存呢!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whitney&aid=3599326

 回應文章

funny video
MY GOD
2011/01/08 04:40
幸運的徐楓,不然這部片應到美國報名 " America funny video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張國榮本人vs 何寶榮
2010/01/03 02:18

和張國榮熟識多年的張叔平先生,曾寫了一篇〈張國榮的放與盡〉,刊於《張國榮回憶全記錄》,文中就談到其實他本人和所有的角色都不同,包括何寶榮這個角色也和張國榮本人完全不同〈以下引述〉:Leslie (張國榮)是一個很有生活安排的人,一切都要整整齊齊,但他要演的何寶榮則是很任性的,喜歡做什麼便做什麼,跟他本人完全不一樣的。反而黎耀輝比較像他的本人,我要這樣做那樣做,我要賺錢,我要返香港,凡事都很有條理。他很難明白像何寶榮這樣一個發顛的人是怎樣的心態。他根本不是這樣的人一個,偏偏來演繹一下,這才是好玩的地方。」       

謝謝您分享有關張國榮的回憶,也謝謝您說出了很多人的心裡話,雖然獎項不是最重要的,然而當年的他是失望的,因此我們一直深覺遺憾!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覺得金馬獎欠張國榮一個公道
2010/01/03 02:11

我也覺得金馬獎欠張國榮一個公道.......。張國榮演技太自然了,以致有些人誤以為張國榮是在演自己,然而,如果把那些不同的電影角色連起來看,就會發現那些角色的反差都很大,但經由他的詮釋和演繹,這些反差很大的角色都各自成了經典,例如:倩女幽魂的寧采臣、胭脂扣的十二少、阿飛正傳的旭仔、霸王別姬的程蝶衣、東邪西毒的歐陽峰、金枝玉葉的顧家明、春光乍洩的何寶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