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林青霞踩著秦漢的腳板跳舞
2010/04/18 08:28:57瀏覽2399|回應0|推薦9

其實,應該是張愛玲踩著胡蘭成的腳板在跳舞!這是<滾滾紅塵>裡的一個畫面。 

腳板貼著腳板,划步漫舞,心追著心,盤旋飛翔﹍,那一年,林青霞和秦漢銀幕上下都還是愛侶,戲真情也真。 

林青霞和秦漢銀幕上下的愛情馬拉松,是國片影史上卡斯最強、跨度最長、最吸睛的<愛情史詩>。他們高低起伏的愛戀,曾經攀向山巔、流過水澗,隨著他們的離合,觀眾的心也像是上了山下了水,留下了記憶。 

秦林戀開跑的前半段,我還來不及<參與>,剛接電影線時,兩人已住在雙子星的AB棟,鄰近的<都一處>等餐館常見得到儷影雙雙。有一次,我邀青霞赴海邊拍照,秦漢開著賓士車載青霞來聯合報大樓會合,報社保全看到了大明星,一邊開道,一邊興奮地說:是秦漢載著林青霞耶! 

青霞在北海岸的落日餘暉中入鏡,時不時問秦漢:這樣好嗎?攝影的鎂光燈閃個不停,秦漢一面給意見,一面又忙著充當攝影師,似乎也想要留住這稍縱即逝的剎那。 

青霞早年是瓊瑤筆下弱不禁風的柔美少女,<滾滾紅塵>金馬封后後,90年代則以剛毅的眼神、線條獨特的w型下巴,開創出<東方不敗>雌雄同體、<白髮魔女>亦正亦邪的獨特角色類型風潮。 

那幾年間,她的拍片量驚人,獨自客居香港的旅館公寓,終日在片場與片場間奔忙。她對我說:拍戲空檔,我披散著髮,蹲在角落,啃食塑袋裡的麵包,哈,像不像一隻狗? 

過不多時,傳出邢先生對她展開追求,再不多久,婚訊也傳開了。聽說青霞回來看爸媽,我在她出關前堵到了她,問婚訊時,話題一度觸及秦漢,她握了握我的手,意味深長地笑了。 

青霞無言,以微笑為這段王子&公主的世紀之戀畫下休止符,秦漢也在稍後對我宣告22年的秦林戀告終,他說:只此一次,我不會再說了! 

每每想起秦林戀的前塵往事,都忍不住要浮現出<滾滾紅塵>裡兩人腳板貼著腳板浪漫起舞的畫面,似乎在說:都是電影惹的禍!畢竟22年的影史愛情童話,竟步上了胡蘭成&張愛玲傾城之戀的後塵:隨風而去,一切俱矣!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whitney&aid=3952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