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諮商輔導之二
2011/04/27 18:28:54瀏覽362|回應0|推薦0

諮商輔導之二

 

       我今天還是準時到, 可是諮商老師前一個案例還未結束, 所以我等了一下, 順便借了本敘事治療的工作地圖”. 剛看完序文, 得知作者寫完此書後就過世, 正想繼續看下去實, 老師出來了.

首先我向老師感謝, 諮商輔導, 對我而言, 是一個前所未有的體驗, 我們以前念大學時, 還沒有這種東西, 遇到生活不遂, 生涯困惑, 只有求助於師長, 有時會文不對題, 很多師長欠缺諮商的訓練.

我希望能學習諮商技巧, 可以增加自己傳道授業以外, 解惑的能力. 將來, 可以運用在醫療職場上, 不只是病人, 連同仁也可以派上用場.

我們的醫療職場是很封建很冷酷的機構, 充滿鬥爭和壓力, 我們在住院醫師時期的考核, 還列有忠誠度! 真的比軍隊還官僚. 不知現在是否有改善, 但是, 白色巨塔的傲慢是很難改變的.

透過諮商師的協助, 我們由敘事開始, 一點一滴地回顧過去道現在, 跳脫出來旁觀自己, 有時自己可以理清頭緒, 找出一條更好的路來, 自我療癒是有可能的, 就像老師到了宗教寶地, 澄心靜慮下, 就能百感交集, 慨然落淚, 而後有所悟一樣.

我們和諮商師的會談比較單純, 沒有利害關係, 所以和職場內同儕會談有時不太一樣, 也比較沒有權謀, 不過, 楚囚對泣, 也有安慰功能, 所以同儕間互吐苦水, 或藉著網路園地抱怨, 雖然沒甚麼用, 好歹也有抒發情緒的效果.

我今天注意到老師有點精神不濟, 所以送他一瓶咖啡和一包餅乾, 他露出尷尬的表情, 我不知是否會有什麼影響?

我最近想要開一堂醫學人文課程, 原本沒有什麼自信, 想想這種課程一般都是醫生作家, 比如侯文詠, 或是醫生音樂家, 比如江漢生來開創. 但是, 侯文詠已經退出醫療界了, 而江漢生身為院長, 案牘勞形, 也沒有這個心力, 所以, 我可能才是最好人選.

為了加強自己的信心, 我原本打算得到漫畫首獎才提出課程規劃的, 但是, 我今天還是很勇敢地向學校提出申請了, 透過反省, 解夢, 敘事, 外化和肯定, 我終於走出我自身的迷惑, 解決了困擾我一段時間的難題, 這個象徵是否會成為完形而退回背景, 或是仍有未竟事宜, 有待下回分解.042711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kwo&aid=5144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