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敘說中成長
2011/04/13 15:50:48瀏覽345|回應0|推薦0

讀後感--在敘說中成長

張進上:<在敘說中成長()-敘述的基本概念>。國教之友》,58卷,第3期,41-49. (數位學苑)

 

我今天中午, 在吵雜的院會環境裡, 沉心靜氣地讀完這篇論文, 我了解到我們身處於這樣的社會, 受到這個社會特有的文化和價值影響, 加上權力之運作, 我們以為這個社會的主流價值是正確的, 應該被遵守的.

 

但是, 實際上, 我們常常心生困惑. 遵照這個社會的規範, 亦步亦趨者並不快樂, 就像絕大多數的公務員那樣; 另一方面, 沒有遵照這個社會的規範者, 也不一定就是失敗, 比如王永慶沒念過大學也能事業成功.

 

我們有時候會受到壓迫, 受到誘惑, 去配合共犯結構, 作出違反我們良知的事, 不配合就被打成理念不合 , 就被資遣或被排擠. 這讓我們感到挫折, 讓我們恐慌, 也讓我們對於正義和真理, 感到迷惑.

 

透過敘事的過程, 我們在可以信任的諮商師的協助下, 將問題從我們自身抽離, 很客觀地來描述這件事, 難道非得只有配合主流才是真理? 難道沒有個例外? 沒有更新的觀點? 沒有更好的解決方案嗎? 如果問題解決了會是怎樣的局面? 我們把這個問題解構, 重組, 找到新的意義, 試圖讓我們和這個社會維持一種平衡關係, 走出心靈迷惑.

 

敘事是自我治療, 自我諮商, 有助於自我品味創作, 自我尋根旅程

包括,

n       反思性監控, 既是言者, 亦是聽者

n       抽離化機制, 在時空網絡重新組合

n       時空重組, 以個人記憶和歷史來創造集體記憶和歷史

n       雙重反思, 自我感與認同感, 丟開舊我重塑自我

n       制度反思,

n       自我反思, 在一段距離後調查自己的記憶, 重新排演自己的人生

 

最後是要對自己的期許, 我期許自己, 永不休止地進步, 無論在理性思考或是感性修為方面, 在討論和溝通中, 有時候被人提醒, 有時候頓悟, 而能在生活中, 走出一條更合宜穩當的路來.041311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kwo&aid=5086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