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個人心理分離過程書面報告
2011/06/03 23:53:28瀏覽261|回應0|推薦2

個人心理分離過程書面報告

 

根據文獻, 個人心理分離過程, 有兩個歷程, 一次完成於4-5, 一次完成於青少年. 我回想起來, 兩個時期都讓我感受深刻.

 

我是家中長子, 父母期待殷切, 母親督促甚嚴, 從小和母親關係頗為緊張, 我在6歲以前, 家裡男性只有我和先父, 么弟是我在6歲時才出生的, 當時先父當時供職警界, 很少在家, 母親心情不好, 我首當其衝, 壓力很大.

 

4歲時有一天突然發現, 上面的姊姊和下面的兩個妹妹開始穿裙子, 當時感到相當焦慮, 我覺悟到男女性別之差異, 各自有不同的人生路, 和母親與姊妹開始有分離的感覺.

 

當我15, 升上高中一年時, 先父自警界退休, 我們家境一落千丈, 開始過著窮困而不安的生活, 我至今還清楚記得, 父母親決定要離開我們去桃園謀生的前一晚, 先父默默啜泣, 母親則很堅毅地對我耳提面命, 要我負起照顧弟妹的責任, 要得到我的保證, 我只好點頭, 我一下子被迫要獨立養家.

 

父母親遠離我們, 先開貨車, 後來賣早點, 早出晚歸, 每一兩個禮拜才回來, 我們過得很辛苦很寂寞, 但是很能體諒父母親的苦衷, 也發奮向學, 立誓要以學歷來脫貧轉富, 這樣的努力, 費時二十年, 直到我學成歸國, 父母親才真正放下工作退休, 卻也垂垂老矣, 先父八年後過世, 死前一直說妻賢子孝, 人生幸福, 很想多活幾年…..

 

因為很早就獨立, 又和家裡保持很緊密的關係, 所以雖然離家在外, 甚至出國留學, 都沒有適應的困難, 時候到了, 自然出門, 學業完成, 自然回家, 由心理分離到獨立個體, 我感覺沒有調適的困難. 家裡的兄弟姊妹亦復如此, 現在雖然各自成家立業, 每逢周末, 必然全家聚餐歡談, 母親成為一家的中心, 子孫環繞, 承歡膝下, 和樂融融.

 

我很感恩生逢這樣的好父母, 雖然環境並非順遂, 而有今日些許成就, 所以要善盡為人子, 為人父, 為人夫的責任, 回饋給下一代, 報答給上一代, 美德恩典, 得以源遠流長.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kwo&aid=5287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