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寫作和讀書來做個人諮商
2011/06/04 12:21:46瀏覽219|回應0|推薦0

以寫作和讀書來做個人諮商

       我在自己的醫學生涯中, 遇到很多挑戰和挫折, 回顧過去三十年來的心路歷程, 我其實不知不覺地也採用了諮商技巧, 以讀書和創作來面對以及處理問題, 度過種種生涯難關.

       我於民國73年畢業, 發現國內臨床教育部不過就是做中學而已, 毫無規劃, 只是培養醫匠而已, 在一般血汗醫院尤其如此, 所以積極準備留學考, 於民國77年赴日, 81年回國, 國內臨床教育仍然廢弛, 我覺悟到我要走自己醫療人生路, 必然也是踽踽獨行.

       我遇到很多不合理的規定, 遇到很多不講理的醫學前輩, 也飽受醫界攻擊和壓迫, 最常見的是被批評眼高手低”, “ 不配合或是不聽話”, 我則回擊以道不同不相為謀”, 被迫選擇離職以對, 這也是為何我得頻頻換工作之故, 這是醫療環境之惡劣與敵意, 並非我個人有何道德瑕疵.

       我對自我的反省, 寫成醫心一得, 巡弋顧問, 2000”, 表明自我學醫初衷, 很自然地採用了敘事手法, 娓娓道來醫學界臨床上種種問題, 帶給我的影響和衝擊; “意外傷害防制, 五南出版, 五南, 2003” 代表我在外傷專業的心得, 我被醫學界認為是外傷問題的專家, 但是只有外傷, 未免也太小看了我的潛力, 我的人生絕不僅如此, 我完成這本書後, 暗下決心, 要走出醫學中心, 擺脫教會專制和醫院人事壓迫, 開創人生新境界。

 急診生涯夢, 秀威, 2006” 表達我對醫療體制的質疑, 我好像是在寫日記一樣, 把日常臨床所見所聞紀錄下來, 並且以 醫林漫畫, 秀威, 2006” 之漫畫來批判健保體制,表達我對健保醫療價值之質疑和不滿。 後來到台北大學授課, 三年後我寫成 "健保與保健, 秀威, 2009” , 我轉而以積極正面的態度, 來處理健保種種不合理問題, 是冀望站在醫病之間, 搭起互助共生的橋樑, 而後在五南書局邀請下, 我完成"急診醫學, 2010, 五南"則是我從事急診醫療近二十年來的心得, 奠下我在急診醫學的經典地位。

       回顧過往, 我居然是在不知不覺之中, 採用了心理諮商的手法, 由敘事, 反省, 想像, 外化, 振奮, 一步一腳印地走出自己的天空, 面對健保時代諸多不合理的現象, 我悠哉遊哉, 瀟灑應對, 躲過訛詐健保, 人球案, SARS, 新型流感之災難, 教學相長中, 我體認到"威武不能屈, 貧賤不能移, 富貴不能淫" 之堅守和實現, 是如何之不易, 而我走過這樣血跡斑斑的鬥爭之路, 俯仰無愧, 心中常懷感恩與肯定, "超有自信" 是諮商師最後階段對我的評語, 而我的人生新頁, 還正要開始, 欲知後事如何, 請待下回分解。 060411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kwo&aid=528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