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蔡英文為何不回話
2016/04/13 10:32:31瀏覽69|回應0|推薦0

 

從2月25日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華府提出了「憲法說」之後,經歷「兩會」中的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開始發出「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接著大陸總理李克強在全國人大的大會報告中也提到「九二共識」,國家主席習近平更在全國人大的上海分組報告中,也提了3次的「九二共識」。但是既使大陸的領導高層不斷放話,蔡英文就是不回一句話。
 
最後只得由全國台聯會會長汪毅夫,在全國人大台灣團的分組談話中,再以軟調的訴求說:「大陸已通過各種方式釋放很多善意,在兩岸關係上,民進黨領導人和民進黨人應領受善意,並釋放善意」。他還呼籲,民進黨要處理好「凍獨」問題。
   
汪毅夫的話像是有玄外之音,他說「大陸已通過各種方式釋放很多善意」,那麼汪毅夫所謂的「善意」,是指「九二共識」,還是王毅的「憲法說」?如果是「九二共識」,這不過是舊調重彈,對民進黨而言,怎麼可能是善意?汪毅夫要民進黨人怎麼「領受善意」?如果是指王毅所發表的「憲法說」?這就有必要再認識一下王毅在華府說了些什麼。

王毅2月25日在華府CSIS說的話很長,但主要的內容是:「台灣新的執政者,會以她自己的方式來表明,她願意繼續推動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願意接受他們自己的憲法所規定的『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王毅還說,「她既然是按照目前『他們的憲政』所選舉出來的,就不能違反她的憲法的規定,也就是大陸和台灣是一個國家,這是非常清晰的」。
   
王毅還說,「我們不可以想像,依照這一套憲政所當選的台灣地區領導人,反而去做違反這個憲法規定的事情,這是不可想像的、也是不可持續的」。
   
從這裡可以看出,汪毅夫所說的「大陸已通過各種方式釋放很多善意」,這就可以理解到汪毅夫所要表達的「善意」是什麼?可惜的是,王毅所講的「憲法說」在台灣還沒來得及發酵,中國大陸的兩會就已經召開了,先是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在政協工作報告上指出,「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政治基礎上,繼續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繼續發展與台灣有關社會組織和團體的聯繫交往」。
   
而中國總理李克強在全國人大的政府工作報告上也指出,「我們要繼續堅持對台工作大政方針,堅持九二共識政治基礎,堅決反對台獨分裂活動,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台海和平穩定」。

既然俞正聲和李克強都說了「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舊調,這已經破解王毅「憲法說」的新基調,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只好到上海團的分組報告中提出3次的九二共識,以及一次的反對台獨說法。問題是依照大陸媒體的觀察,李克強在全國人大進行工作報告時,習近平是從頭到尾都不拍手,也不跟他握手。這是否代表李克強沒有支持習近平賦予王毅的「憲法說」,才導致習近平的不高興呢?

●蔡英文不回應之因

但是,從蔡英文的角度來看,大陸從2月25日到3月10日為止,除了王毅的「憲法說」有新意之外,甚至靠到她所提出的「維持現狀論」,其他重提「九二共識」者,幾乎含括了黨政學的成員,所以這一波的「善意」,其實讓台灣人民看到的反而是一種大陸的焦慮,那麼大陸到底在焦慮什麼呢?難道真的是擔心蔡英文上台以後,立刻就會走向台獨之路嗎?
   
如果擔心蔡英文執政會沒事找事的推動「法理台獨」,這可能是多慮了一點。陳水扁執政8年,他最後所領悟出來的心得是「台獨走不通,就是走不通」,難道蔡英文就比阿扁有本事,可以把台灣推向台獨的烽火中,而不傷害到支持她的選民。說實話,蔡英文既沒有那個膽識,也沒有那個能力。
   
所以,蔡英文對大陸所發出的「善意」,她不是不回應,而是不能回應,因為到3月中之前,她還只是總統當選人,還不是總統,所以「不在其位,不謀其政」,這是中國最典型的俚語,因此,大陸呼籲蔡英文要接受「九二共識」,最起碼也要等到520她接任總統之後,她的回應才會有正當性。如果這個時候蔡英文就輕易回覆大陸各界人士的呼籲,在憲法上她是超越了還在當總統的馬英九職權,所以蔡英文不回覆是對的,大陸大可不必那麼焦慮。
   
畢竟,對民進黨來說,兩岸議題是相當慎重的事,特別是「九二共識」攸關兩岸關係發展的問題,並非蔡英文以總統當選人的身分,簡單的回應就可以定調,蔡英文要考慮的包括民進黨人與投票給她的眾多選民,甚至藍營是否能夠接受民進黨在兩岸關係上的轉向。可以說,蔡英文不回應大陸的「善意」,不僅有她自己的考量,也有她自己的難處。

●大陸會開啟兩岸危機嗎?

既然蔡英文有她不可回應「九二共識」的難處,那麼她的難處又在哪裡呢?可以看得見的是,目前台灣的外在環境相當複雜,美國已經把航空母艦開進南海,掐住中國要發展「一帶一路」的「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咽喉,中美隨時有爆發海上衝突的可能性。
   
在黃海,美軍和韓國軍隊正在進行聯合軍事演習,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也揚言要發動核子大戰,雖然金正恩唬人的成分居多,但以金正恩上台之後,不時的發出一些不具規則的話語,以30萬韓軍加上1萬5千名美軍超越以往的聯合軍事演習,是否可能會釀起核子大戰,相信沒有人能夠掛保證。
   
在東亞的南海和黃海都有危機發生的可能性之下,台海的情勢,當然是以不變應萬變最符合當前的兩岸利益。所以,蔡英文還是以她在選前對兩岸「維持現狀」的定義,作為維護兩岸安全的最佳基礎,如果以綠營起家的蔡英文,還沒有上任,就去接受「九二共識」,不但超越了她的職權,也可能引發支持她的選民的不滿,在這種情境下,大陸大可不必把內部的焦慮,轉移到蔡英文的身上,因為蔡英文如果回應大陸的焦慮,就可能使她會像2012年那次的總統大選一樣,對兩岸議題出現荒腔走調的現象。
 
對民進黨的人來說,馬英九執政的結果,就是最好的警惕。馬英九的執政跟大陸太黏,結果是保不了國民黨的政權;陳水扁的執政跟大陸太僵,也同樣失去人民的支持,所以對大陸太黏或太僵,都不會有好結果,蔡英文選擇「維持現狀」,就是想在陳水扁和馬英九中間,走出一條中庸之路,應該是不至於讓大陸焦慮到要發動兩岸危機,讓台灣變成在北有美韓軍演,南有南海的中美困局,台灣卻可能變成美國手中的一枝箭,這枝漸會往哪裡射,方向應該是很清楚。
   
在這種外在環境對大陸不是很有利的狀態下,小英充耳不聞,反而可能是一條保平安之路。

(本文刊登在多維月刊台灣版,2016年4月號)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53442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