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民進黨的「新腦皮層戰爭」
2021/07/23 04:20:03瀏覽560|回應0|推薦2


台灣軍方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最近發表一篇「PTT八卦版COVID-19疫情輿論分析」的論文,點名PTT的某些帳號涉及認知作戰,且有中國大陸色彩。PTT全名為「批踢踢實業坊」,簡稱「批踢踢」,是一個台灣電子布告欄(BBS),採用Telnet BBS技術運作,建立在台灣學術網路的資源之上,以學術性質為原始目的,提供線上言論空間。這篇研究論文由「國防安全研究院」發表,可見蔡政府對網路上的認知作戰非常在意。

早在1990 年蘭德公司的兩位智庫學者阿奎拉(John Arquilla)與倫菲爾德(David Ronfeldt)在針對新興網路所存在的安全隱患研究時,即已預見網路戰的發生,他們主張未來的衝突不再僅靠強大的實體武裝力量來獲取勝利,而是憑藉網路資訊的可得性和操縱手段,試圖擾亂、破壞或修改目標群眾所認知的自己與周遭的世界,同時伴隨公共外交舉措、宣傳戰和心理戰、政治與文化顛覆、對媒體的欺瞞或干擾等作為,是一種全新的衝突形式與橫跨各個領域的「新戰爭」型態。

什麼是「新腦皮層戰爭」

當時,阿奎拉與倫菲爾德還提出一個「新腦皮層戰爭」的概念,這個概念的意義是指「在不破壞敵方組織的同時,通過影響,甚至調整敵方領導者的意識、理解力和意志…,從而設法控制和塑造敵方組織的行動」。另外,「新腦皮層戰爭」也是在向敵方領導人,灌輸那些精心設計的感知和認知的資料,從而對他的謀劃和判斷能力加以限制和控制,或以假情報迷惑對方。

這種「新腦皮層戰爭」被認為在資訊時代可以結合科技與意志的一種戰法,打破以往「唯武器論」和「唯意志論」的戰爭論辯。為了使科技與意志能結合做到合理的解釋,阿奎拉與倫菲爾德還又提出兩個「心靈政治」與「認知管理」的概念。

「心靈政治」是把「網路共同體」和「語言共同體」兩者合而為一。「網路共同體」是以資訊為主導的場域;「語言共同體」是以表述為內容。將資訊和語言結合成為一個作戰體系,就可以形成「輿論戰」的最大效用。當「輿論戰」能在作戰中產生效用,只要利用傳播理論中的「子彈理論」,不斷的散播有利己方的訊息給對方,就能產生新的「心靈政治」,達到認知作戰的目的。

事實上,在「心靈政治」的轉化過程中會產生一種「認知病毒」,它就像生物界的「生物病毒」,網路界的「電腦病毒」一樣,都會對人類社會生活中產生干擾的活動。所以「認知病毒」可以改變人們的「心靈政治」,進而轉向去認知不同的事務。

另外,在網路社群中由於虛擬社會所產生的共同想像,群員可以在網路上從上天堂到下地獄去做各種集體想像,久而久之就會去尋求認同的對象,特別是在「網際權力」(cyberpower)的作用下,權力的歸屬感更可以使虛擬社群凝聚成一個個「想像共同體」,人們會在「想像共同體」中尋求可以具有歸屬感的「認同團體」。因此,網路社群能夠牢不可破,就是因為有「認同團體」所產生的「群體迷思」,再加上「網際權力」的作用,每個網路社群的「認同團體」,自然就具有排他性的作用。

就因網路的「認同團體」具有排他性,所以他們就很容易形成「認知作戰」的戰場,同一思考或具有共同意識型態的虛擬社群,只要餵給他們共同認同的資訊,自然就能夠鞏固這些網路社群。

民進黨如何操作「認知作戰」

民進黨深知「新腦皮層戰爭」的重要性,所以民進黨政府針對質疑政策的聲浪,一律都是先「抹紅」,就能二元化「親中、反中」,有利民進黨反擊。過去PTT發言較多挺民進黨,但現在PTT風向則有許多不利民進黨討論,蔡政府為了削弱PTT帶風向能量,採取的作法就是抹紅PTT。

當然,蔡政府委託軍方智庫進行PTT的研究,其實用意在於把PTT鄉民跟民進黨關係切割,加上又抹紅PTT網軍,無非就是削弱這些鄉民帶動網路風向的能量。民進黨目前「網軍」大部分在臉書上帶動風向,先由一群人帶動一個類似議題,再由側翼轉傳文章,引起討論,過去民進黨得勢的時候,這種作法非常有用,很常成功帶起有利民進黨的輿論。

最典型的例子,即是今年5月份一位親綠的網路寫手林瑋豐在臉書透露,網路近期流竄鼓吹刪除「疾管家」的假訊息。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舉此轉發此文,強調是中共對台的認知作戰。不過林瑋豐卻被網友起底,過去多次發表親中言論,被掀出是自導自演的操作反串認知戰。

至於,民進黨為何操作認知作戰可以成功,主要還是在全球化的影響下,普遍社會已經M型化,中產階級被弱化之後,社會上理性力量降低,底層群眾容易被操控,這也是民粹主義會被帶動的緣故。

台灣社會在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發生之後,企業普遍走向低薪化,普遍的社會大眾在高房價、高物價的壓力下,為了生存,很容易被搧動去對某些事務找出氣口,也容易被搧動去攻擊被指涉的可能剝奪的對象。中國的崛起正是民進黨可以引導針對台灣的剝奪者,不管是經濟、政治、社會、軍事等各領域,只要民進黨網軍稍加搧動,自然能夠被同一立場的群眾所接受。特別是在疫情的隔離之下,兩岸不像以往頻繁往來,民進黨網軍拿「中國圖像」射飛鏢,就容易達成他們抹紅的效果。

畢竟,在兩極分化的社會之下,訊息的操控者主要是來自政府,由政府所產製的訊息,再由網軍去傳佈,「真相」自然被網軍所定義,一般大眾只會相信同一立場者所發出的訊息為真,而不會在乎訊息是否真的為真。亦即,邏輯的作用在M型化的社會,已經不再是主要影響大眾思維的唯一作用,相同的「立場」與「政治正確」的思考,變成是引導群眾思維的新生力量。

所以,台灣國防院所做的這篇PTT研究,他們用了一句話:「會傳染的不只病毒,還有情緒」。「情緒」才是在人們的腦皮層中可以產生認知改變的催化劑,訊息是死的、靜態的,有了情緒催化劑存在,自然會變活,讓「假訊息」變成「真信息」。但其實是若拿掉「情緒」的催化作用,假信息還是假信息。

因此,民進黨的「新腦皮層戰爭」,就是利用群眾情緒轉化的操控,把「假信息」都變成他們口中的「真信息」,以引導支持者去改變對「中國圖像」的認知,這樣就可以達成他們反中、抗中的目的。

(本文刊登於洞傳媒,2021.7.15,民進黨的「新腦皮層戰爭」 - 洞傳媒 (taiwandomnews.com))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65646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