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官員沒臉皮 只好「畫皮」…
2021/12/15 02:58:39瀏覽504|回應0|推薦1


「斷交」對民進黨政府來說,已經完全無感。一般對一件事情無感,不是行屍走肉,就是反正我已經無力可回天,他們愛怎麼樣,就怎麼樣。清末慈禧太后對外事務大抵採取這種態度,割地賠款任帝國主義宰割,就讓他們去宰割吧!


民進黨蔡英文政府也跟慈禧太后差不多一個樣,所以面對尼加拉瓜與中國復交,台灣隨即跟尼國斷交,外交部長吳釗燮是否該請辭負責,台灣人民還沒反應過來,蔡英文即刻透過發言人表示,「尼國與我斷交,應該譴責打壓台灣的威權勢力」,「吳釗燮沒有請辭問題」。


所以,千錯萬錯都是大陸的錯,不是台灣外交部的錯,外交部長吳釗燮又為何要辭職?如果要辭職,蔡英文任內已經有8個國家跟台灣斷交,蔡英文自己是否也該負責?吳釗燮任內至少也有6個國家跟台灣斷交,他還不是穩穩的坐在外交部長的位子上,人民又能奈他何?


民進黨官員都有一張「畫皮」


在國民黨執政時期,只要官員死皮賴臉的坐在位子上,不肯為政策失敗負責,就會被諷刺他有一張「犀牛皮」,而民進黨的官員可能連「犀牛皮」都沒有,既然沒臉皮,那就「畫皮」吧!


「畫皮」是什麼?是中國清代著名小說家蒲松齡的著作其中的一篇,出自短篇小說集《聊齋志異》的第一卷40回,2008年大陸還拍成電影。故事內容就不說了,簡單的說就是邪氣纏身,無法自拔。


蒲松齡對此說道:「世人太愚昧!明明是妖邪的,偏偏以為是美麗。愚人又太迷茫!明明是信實的,偏偏以為是胡言。要是貪戀別人美貌就謀求要得到,自己妻子也將要甘心吃下別人的唾液了。天道循還,唯有愚昧執迷的人不能明白,真是可哀啊!」


所以,既然民進黨的官員都是「畫皮」的,他們為官之道,當然可以一皮天下無難事,以致官員在疫情期間可以杯酒高歌沒事,官員外遇生子沒事,連跟小輩女助理十指緊扣也沒事,這樣的官僚體制,斷一個邦交國又算什麼?


沒邦交國對台灣的影響


言歸正傳,在尼加拉瓜與台灣斷交之後,台灣邦交國僅剩14個,創下歷史新低,也讓「零邦交」的困境再度被台灣人民討論。大家關切的反倒是如果台灣真的沒有邦交國,可能帶來哪些影響?


其實,沒邦交國對台灣影響不大,這些小國家對台灣經貿利益不多,反而是對美國勢力範圍的萎縮才是比較大的影響。


畢竟,拉丁美洲在地緣上與美國相近,美中之間的角力自然延伸到這個區域,這幾年大陸也逐步在此提升自己的地位。像是今年9月舉行的第六屆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共同體峰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致詞時,便稱中國「高度重視」發展和拉丁美洲的關係。


而美國也在12月7日通過《國防授權法》,法案內容涵蓋將協助台灣提升自我防衛能力,並注意中國政府在中南美洲對台灣外交施壓,以因應中國在中南美洲日漸擴張的影響力。所以,台灣與尼加拉瓜斷交,該緊張的反而是美國。


至於,台灣若變成「沒邦交國」,有學者認為,可能使政府人員不清楚國際社會的行事進度,因而使行政治理等制度逐漸與國際脫節,進而導致政府體系決策素質出現問題。


也有學者認為,北京其實並不樂見台灣零邦交,因為台灣若真的毫無邦交國,意味著「中華民國」不被國際承認,可能讓台灣做出新的選擇,產生重大的局面變動。另外,也有認為台灣位於加勒比海及中美洲的友邦,皆與美國關係緊密,且在美中對抗的格局下,美國不太可能讓台灣發生「零邦交國」的情況。


而一些外國媒體卻認為,台灣因為被斷交,反而提升國際能見度,讓國際社會看到台灣被中國「霸凌」的慘況,這會給台灣帶來更多的「國際同情」,近來多國提升對台的友誼,就是「國際同情」的展現。


這顯然也是蔡政府有恃無恐之處,因為台灣無邦交,就由美國幫忙做外交;台灣無邦交,就更會博得「國際同情」,這反而對台灣有利。蔡英文2016年一上台,就宣示不跟大陸進行「金錢外交戰」,所以她說要走的是「踏實外交」,也就是不用錢買邦交國,大陸既然要,就都拿去。


這就是蔡政府應對兩岸外交戰的態度,所以她任內多少國家跟台灣斷交也無所謂。只是,台灣人民是否這麼看,當然不是。台灣人民普遍認為蔡政府不要邦交國,主要目的就是要消滅「中華民國」,沒有國家承認的「中華民國」,當然也不可能存在國際社會,但是台灣還是存在啊,這樣台灣不就真正要以「台灣」的名稱,立足於國際社會了嗎?


這種由中國主動推動的「事實台獨」,才是民進黨政府真正「謀獨」的想法,因此,有沒有邦交國,蔡政府根本不在乎。這也是中國應該了解民進黨的不正常心態。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70823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