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蔡英文「尊蔣」 為「論文門」撐起保護傘?
2022/01/27 23:53:04瀏覽535|回應0|推薦2
在總統府內幕僚強力反對下,蔡英文最近還是堅持打出「蔣經國牌」,以致引發獨派與黨內部分人反彈。過去曾是她最重要的文膽姚人多,甚至在臉書直指,去紀念蔣經國,這是一個價值錯亂的事,更重話直言,「總統妳錯了」。蔡英文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到底又為了什麼?莫非是為了幫自己的「論文門」解套。

蔡英文是在1月22日出席蔣經國故居改造的「七海官邸圖書館」開幕剪踩時,她發言肯定蔣經國「反共保台」的立場。蔡英文引述蔣經國曾說過的話說:「中華民國到今天所以能夠生存,主要是因為在世界堅決反共,不與任何共黨妥協」。蔡英文還說,蔣經國在台主政期間面臨的兩岸外交戰,依然是當前面對各種變局的重要參考,「蔣經國前總統堅定保台的立場,毫無疑問也是當時台灣人最大的共識。更是我們共同的特點」。

打「蔣經國牌」藍綠罕見同框

而蔡英文打出「蔣經國牌」之前,就由台灣「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先在蔣經國逝世34週年時舉辦音樂會,並定調蔣經國路線就是「反共、革新、保台」。1月22日,台北市政府和「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興建的「經國七海文化園區」開幕,蔡英文、馬英九、連戰、台北市長柯文哲、前台北市長郝龍斌、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蔣經國嫡長孫蔣友松、國民黨立委蔣萬安等人都現身會場,朝野罕見同框。

蔡英文打「蔣經國牌」之後,立即引發民進黨內包括新潮流系大將段宜康、蘇貞昌公開反對蔡英文肯定蔣經國部分貢獻的言論。除了新系和蘇貞昌反對蔡英文的作法之外,獨派也相當錯愕,「台獨聯盟」就發表聲明強調,反對蔡英文將「中華民國」與「台灣」混用或合用,希特勒、佛朗哥等獨裁者皆是反共人士,無法因「反共」而具有統治正當性。

另外,曾是蔡英文文膽的台灣清華大學教授姚人多更是痛批,全世界宣稱要做轉型正義的國家,很少有國家元首會這樣做,一個宣稱要做轉型正義的總統,最後變成獨裁者的傳人,「這種事我實在不知道該哭還是該笑」。他反問「我要問的是民進黨真的準備要這樣做嗎?」、「如果你允許蔡英文打蔣經國牌,在往後的日子裡,你就會看到一個有時候紀念蔣經國,有時候紀念鄭南榕的蔡總統。你準備好要活得這麼不一致了嗎」?

而根據台灣媒體報導,蔡英文是在親近幕僚都強力反對下,堅持要去此行程,為了此行,蔡英文當日講稿總共改了十多次,並在幕僚堅持下,才放入「抗中保台」的概念,但幕僚堅持提到林宅血案、陳文成命案等轉型正義個案,蔡英文都略去不講。

在這麼多的反對與阻力之下,蔡英文「尊蔣」的行動,又是所為何事?有媒體評論,蔡英文突然舉起「蔣經國牌」,還傳出就算促轉會要求蔣經國園區改名,以及親近幕僚反對,蔡英文仍執意前往蔣經國圖書館開幕致詞。蔡會這麼大轉彎是否因為第二任已經要卸任,想顯露出她真實的意念,想要尋求歷史定位,還是真的希望替民進黨開拓不同光譜的支持者,替未來繼任的人鋪路。

蔡英文被貼上「黨國之女」標籤

民進黨內對於2024目前有企圖者,包括賴清德、桃園市長鄭文燦,以及已經就任3年的行政院長蘇貞昌。相較賴、蘇較為獨派的色彩,鄭文燦形象上比較中性,若要跟賴、蘇獨派色彩區隔,在黨內初選出線,鄭勢必要替自己走一條不同的路爭取更多人支持,是否跟蔡最近肯定蔣經國部分貢獻有關?

這種為培植接班人鄭文燦而「尊蔣」的說法,理由顯然過於牽強。蔡英文「尊蔣」真正的目的,恐怕還是保自己,而不是真的要「保台」或保誰。在彭文正、林環牆等獨派學者質疑蔡英文博士學歷「造假」的過程中,就提及蔡其實是受到黨國體制栽培的「黨國之女」。而從蔡的生長脈絡來看,她原本就是受益於國民黨威權體制的栽培。

如今,獨派追查蔡英文假博士的「論文門」已經到了最後階段,倫敦大學已經否認蔡英文曾經在該校取得博士學位,如果最後這一切都是真實,那麼蔡英文下台之後,為了保護自己免受牢獄之災,恐怕只能拉著國民黨的一些「黨國餘孽」幫她護盤,因為國民黨在威權體制時期,必然還是有許多這種在學術界偷雞摸狗之徒,蔡英文拉他們一起承擔「歷史共業」,也許可以免於被獨派繼續在「論文門」對她進行追殺舉動。

再看看由蔡英文提拔擔任台灣駐德代表的謝志偉也在臉書發文表示,獨裁者必有一群各型各類,專幹喪盡天良、助紂為虐的文武打手,才能維持其政權,蔣經國早已亡故,不說他反共與保台,「切莫因為仇怨蔣經國,而漏掉彼時存活至今,猶吃香喝辣、助紂為虐的黨國餘孽,如趙姓、馬姓等各尺寸,族繁不及備載的頭人」。

可以看得出來,獨派是不會放過現在還在檯面上的國民黨的「黨國餘孽」,這也是國民黨主流派對於蔡英文假博士「論文門」從不參與追究的可能原因。既然如此,如果台灣還存在許多的「黨國餘孽」,蔡英文下台後仍可以跟他們相互取暖,這也對她建立多一層的保護傘。

所以蔡英文堅持「尊蔣」,應該沒有多大的道德性,或者為了民進黨傳承的理念。反而應該是為了保護自己免於下台之後,可能因為「論文門」而難逃的牢獄之災罷了!

(本文刊登於洞傳媒,2022.01.26,國戰會論壇/王崑義》蔡英文「尊蔣」 為「論文門」撐起保護傘? - 洞傳媒 (taiwandomnews.com))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71452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