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個外省第二代悲劇 台灣人何需再戲弄?
2022/05/24 02:22:22瀏覽4515|回應1|推薦8

兩個外省第二代,一個叫李明哲,因為「顛覆國家政權罪」在中國大陸服刑5年後順利返台,但他還是不滿意大陸的對待,回台後還是要吐槽在監獄中遭到不人道的待遇。

另一個叫周文偉,被加州警方認爲對台灣僑民有仇視,5月15日在美國南加州爾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槍擊台裔教友,造成1死5傷的悲劇。

他們都是「浮游群落」

這兩個外省第二代,一個不滿大陸政權,一個不爽台灣綠營政府,他們「犯案」的手段不同,命運當然也大不同。唯一相同的,應該都是台灣邊緣人屬性中的「浮游群落」。他們無根,也找不到根,最後落得哪裡都不是家。

然而,李明哲服刑之後可以順利返台,相較於另一個李孟居,被依「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罪」判刑1年10個月,於2021年7月23日刑滿。但在出獄前被告知還有「剝奪政治權利」2年的附加刑,被限制出境,所以至今還回不來,李明哲的待遇顯然比李孟居好多了。

但是,李明哲回台在防疫隔離之後,卻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說:「中國曾想以間諜罪來辦我,卻找不到任何證據」。他還說:「中國從來就是要用間諜罪來打壓台灣國格,意圖非常明顯」,他還宣稱堅持不認間諜罪,因這涉及牽連台灣,「我不能出賣我的國家」,後來中方才以顛覆國家政權罪關押他,他過去雖關切中國大陸的政治犯並曾定期探訪,但不可能去顛覆中國政權。

其實,在兩岸間穿梭的人,是不是間諜,有時還不是個人說了算,李明哲既然不是,大陸也不是用間諜罪辦他,又何需把自己提升到「不能出賣國家」的高度,那是給自己戴高帽,相對於他在落難時,綠營官員沒人聲援他,他應該思考他所忠於的綠營政權,是否就是他認定最重視人權的政府?

如果是,那麼另一個也落難在大陸的捷克台籍學者鄭宇欽,也被以間諜罪扣押,至今綠營官員與關係人不是撇清關係,就是沒人聞問,是否讓這個曾經忠於民進黨的年輕學者,要對民進黨政府更加失望?

再反觀加州槍擊案的主嫌周文偉,只因為他是外省第二代,又在韓國瑜競選總統時力挺他,現在又因為周文偉也是大陸「和統會」成員,綠營人士就大力抨擊他的行為,甚至把他的行為連結到大陸身上,千錯萬錯,都是大陸的錯。卻沒人深究問題的本質,以及為何外省第二代會仇視台裔人士。

根據媒體報導,開槍的兇嫌周文偉在槍擊案當天是僞裝成警衛,媒體取得周文偉過去在台任教的名片,他曾經在新竹的中華技術學院,擔任觀光學系、餐飲管理學系和航空服務管理學系助理教授。有學術界人士提到,2005年周文偉被解聘,要脅要背十字架到總統府、教育部、立法院前面去示威抗議,當時校方束手無策,後來加發一年的薪水,才擺平此案。

和統會身分被妖魔化

推特還流傳著,周文偉是美國「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和統會)的成員,有多張周文偉出席和統會活動的照片,聚會中的標語還寫有「順勢速追擊、迅猛滅獨妖」、「佑儂韓國瑜、飆選定奪標」等挺韓言論,台灣媒體就據此妖魔化周文偉。

媒體還報導說,親統派的藍天行動聯盟副主席錢達,也曾經加入台灣的和統會,錢達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不該單純把它當作恐怖事件來看,看到整個事件的背景,如果不回頭面對民族情緒的衝突,將來民族情緒衝突會越來越惡化。

「我們如果不把這個民族仇恨的情緒處理的話,將來絕對會看到兩岸在統獨議題上,產生更劇烈的衝突。我從來講一句話,台獨搞得越激進,兩岸越早統一,我歡迎台獨人士跟我辯論」,錢達補充說。

可以見得,周文偉槍擊案的根源是兩岸統獨爭議的問題,台灣綠營媒體與人士不深究根源,卻見獵心喜,不斷的炒作「第二代外省人」仇台的行動,反而攪渾了問題的本質。

所以,兩個外省二代的境遇,都是時代的悲劇,也都是時代的「受害者」,台灣人有何資格利用他們的悲劇,再以此去戲弄這個時代?

(作者王崑義為台灣國際戰略學會理事長、教授,國戰會專稿,本文授權與洞傳媒國戰會論壇、中時新聞網言論頻道同步刊登)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74458910

 回應文章

記憶過客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26 20:19
仇恨治國,有仇恨才有選票,兩岸統一之前,仇恨中國,誣衊國民黨是民進黨必須要做的政績,無恥、無能、無德,只想著利益分配,憑什麼來贏得選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