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千里和平始於足下 歡迎朱鳳蓮
2022/01/28 00:56:58瀏覽645|回應0|推薦2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在記者會中以客家話表示,「我希望有機會去台灣,和桃園、新竹、苗栗、屏東、美濃的客家鄉親面對面交流,尤其是用客家話交流,自家人講自家話。」陸委會隨即表示歡迎。兩岸願透過良善對話營造和解的氣氛,跟外界把台海和烏克蘭對比,外界認定台海已進入「準戰爭邊緣」顯然不符合現實。

 

台海和烏克蘭境況各異


大陸一直希望以「融合發展」方式實現和平統一,不願兩岸兵戎相見。近日召開的2022年對台工作會議,全國政協主席汪洋會中的講話固然強調,當前世界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台海方向不確定、不穩定性增多,但他還是說要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完善同台企台胞分享發展機遇和落實同等待遇的政策,為台灣基層民眾、青年群體參與兩岸交流合作提供更多便利條件。也就是說,台海雖然處於不確定與不穩定的狀態,但是大陸還是希望以融合的理念,繼續推動對台工作。


但大陸為了避免民進黨政府過度操作台獨,導致兩岸可能的擦槍走火危機,還是堅決對台獨採取鬥爭手段,以壓制台獨的氣焰,最顯著的是軍機繞台,讓蔡英文政府保持警惕,不要踏出台獨紅線。軍機繞台雖然提供民進黨操作「抗中保台」的藉口,但對大陸來說,只要可以確保蔡政府不踩台獨紅線,仍然值得,這符合「想要和平,先準備戰爭」的理念。兩岸能夠冷和,總比熱戰要好得多。


當然,軍機擾台也可能引來美日同盟的關切與干涉,但是大陸對此已經有很明確的認知,也就是把台獨和外部勢力分開,對付台獨,大陸還是寄希望於台灣人民,這才會有持續強調「兩岸一家親」,以及「同等國民待遇」的溫和政策,大陸相信只要持之以恆,「勢」必然站在大陸那一邊,在兩岸經濟此消彼長的對比之下,相信台灣人民最終還是會選擇跟大陸和平統一。


至於對付「外部勢力」,大陸很清楚,沒有足夠的實力就不可能遏阻美日同盟對台干涉,而在國際上,實力等同於武力,它也是綜合國力的總和。所以,不僅經濟力要強於美國,軍力的發展也不能落後於美國,這也是大陸在軍事實力上努力「超英趕美」之因。


如今,大陸已經擁有航母、殲-16D等各式電戰機,各種飛彈、太空科技也在急起直追,這是以實力阻止「外部勢力」干涉台海情勢的有效保障。


堅定融合與遏台獨並進


因此,區分台獨和外部勢力,成為大陸對台政策不變的操作法則,沒有外部勢力干涉台海問題,大陸相信解決台灣問題,就可以不戰而屈人之兵。這也是大陸認為只要持續推動融合政策,必然是有效的主因。


所以,汪洋在對台工作會議的談話,根本就不提使用武力的話,這是大陸的自信,也是對台灣人民展現善意的一面。


同樣的,朱鳳蓮在記者會中所強調,希望透過民間和基層的交流,為兩岸關係向前發展提供更多內在動力,大陸將一如既往為兩岸交流合作創造有利條件,鼓勵兩岸民眾擴大交流,加深理解,增進認同,一起弘揚善的力量,正義的力量。她也希望兩岸民眾都要提高警惕,絕不要被民進黨當局、綠營網軍和特定媒體帶亂節奏、帶偏方向,加深誤解和偏見。


美國一向把武力視為「政治工具」,使用武力並非要滅亡他國,而是作為阻止侵略的行動,就像當前俄羅斯可能入侵烏克蘭的情勢下,美國與歐盟保持高度警戒,利用各種會談協商希望避免戰爭的發生,同時美國調動8500名士兵待命,必要時隨時奔赴戰場。


同樣的,大陸對台雖然不願意放棄武力的使用,但是在對台工作很少提及使用武力。大陸軍機擾台更像是對台獨的「政治鬥爭」,是一種政治工具,並非是為武統做準備。


大陸對台政策以融合發展為前提,將不斷釋出交流與和解的善意,台灣不需要拒人於千里之外,就像陸委會歡迎朱鳳蓮來訪一樣,千里和平,必然始於足下。


 (本文寫給旺報社評,2022.01.27,旺報社評》千里和平始於足下 歡迎朱鳳蓮 - 旺報社評 - 言論 (chinatimes.com))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71452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