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駐外單位正名 民進黨又再販賣「芒果乾」?
2021/09/16 17:18:01瀏覽299|回應0|推薦1
近來,國際社會相當流行「2+2安全對話」的外交模式,台灣似乎也感染了這個氛圍,跟美、日也玩起2+2會談。
從8月27日日本自民黨外交部會會長參議員佐藤正久、國防部會會長眾議員大塚拓,與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蔡適應舉行「2+2安全對話」視訊連線之後。9月10日又傳出,台灣的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外交部長吳釗燮等也偷偷到美國,並在距離華府50英里處的馬里蘭州政府所在地安納波利斯(Annapolis)舉行一場「特殊管道」的「2+2安全對話」。
美台2+2對話敏感性高
所不同的是,台日2+2對話是國會議員之間的對話,政治的敏感性還沒那麼高。但是,美台2+2對話,不僅是行政部門之間的對話,而且層級還提高到總統府的國安會秘書長與外交部長,尤以對話內容涉及到台灣駐美代表處,有意正名為「台灣」的敏感話題,對兩岸關係來說,無疑是一顆「超級核彈」。
台灣駐美代表處正名之所以敏感,除了7月份立陶宛堅持讓台灣設立「台灣代表處」,引爆中國與立陶宛之間大使的相互召回事件之後,歐洲議會又通過決議,支持歐洲國家將台灣的代表處「正名」。此時美國也湊熱鬧,讓台灣駐美的「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改為「台灣代表處」,這就不僅是美中台之間的大事件,更重要的還是涉及中國重大國家利益的問題。
過去,中國在國際行為上一直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所有跟大陸建交的國家,首先要承認「一中原則」中的「台灣屬於中國的一部份」,大陸視這項原則已經成為國際法的一部份。
如今,從立陶宛開始要出現一個小破口,最後很可能在國際社會造成骨牌效應,讓大陸堅持「一中原則」的圍牆一夕崩塌,這也是大陸會把台灣駐外單位正名為「台灣代表處」,當成相當敏感的問題之因。
當然,台灣駐外單位若全都正名為「台灣代表處」,那麼很可能形成國際間都認為兩岸關係已經是「一中一台」的關係,這就給民進黨以蠶食的手段,從國際現實力推到「法理台獨」的可能性,所以從陳水扁執政以來「正名」與「制憲」就被連結在一起想像與稱呼,也是大陸極力防堵台灣藉由駐外單位推動「正名」之因。
而這次美台「2+2對話」的新聞,是由英國《金融時報》在9月10日所發出的報導,可是就在前一天,美國總統拜登還特別打電話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宣稱美國會堅持「一中政策」,亦即不會改變台海現狀。但是,隔一天美國就傳出台灣的兩位安全與外交最重要的領頭羊,跑到美國進行「2+2對話」,還談到台灣駐美單位正名的問題。
對台灣來說,這當然是一個「重砲出擊」!
事實上,民進黨政府最近一直在國際社會推動正名,甚至還在繼續宣揚「加入聯合國」的活動。主要是從今年5月台灣本土新冠疫情大爆發之後,蔡英文政府的聲望直直落,特別是疫苗政策的亂象,讓人民普遍產生不滿,其中尤以打「特權疫苗」最讓人痛恨。
另外,為了阻擋大陸疫苗,不僅延遲了台灣採購「復必泰」疫苗的時機,而且在民營企業家和慈善單位站出來捐助時,還意圖阻撓,最後在民意的反彈之下才被迫接受。這段時間的延誤,已經讓800多人冤死於缺乏疫苗防護的推諉政策。
挽救聲望又賣起「芒果乾」
民進黨為了挽救聲望,避免明年地方選舉又再次發生2018年大崩盤的惡果,所以把執政重點轉向推動台灣駐外單位正名一事,想要藉由駐外單位正名的行動,激發大陸的反擊,升高台海危機,再來販賣「芒果乾」(亡國感),讓民進黨政府免於陷入滅亡的窘境。
但是,「芒果乾」販賣一次可以,一再地販賣是否會奏效?從1996年台海飛彈危機以來,民進黨似乎屢試不爽,而且也看得出台灣人民就是吃這一套。所以,只要民進黨在選舉中打出兩岸危機牌,選舉結果大多可以輕騎過關,所以這時推動駐外單位正名,當然也是民進黨「危機牌」的一種。
現在對台灣人民來說,在民進黨一再以販賣「芒果乾」的策略,改裝成「狼來了」的謊言戰略之後,台灣人民被謊言欺騙久了,已經忘了狼是長什麼樣子,哪天若狼真的來了,台灣人民還會真的把狼看成是真正的危機嗎?
就怕民進黨種下的惡果,當戰爭來臨時,卻只有人民要獨嚐戰爭的滋味,民進黨人可能都已經避禍於他國,這難道是台灣人民的宿命,還是民進黨愚民政策所造成的苦果?且看後續發展。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67811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