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古典意象詞人-方文山
2011/12/12 20:38:25瀏覽1626|回應0|推薦13

新古典意象詞人-方文山       

 

全球掀起中文熱,似乎應證了預言「21世紀是中國人崛起的時代」。從時尚裝扮、功夫、宗教、哲學、中醫、漢方養生、乃至影視娛樂圈越來越多的東方面孔,都告訴世人這時代已經來到大家的眼前。

在台灣,民間的讀經班、中國書畫等藝能方面的課程學習,皆吸引許多愛好者參加。筆者曾在地方圖書館開辦「詩詞樂府吟唱班」,以唐詩宋詞樂府教唱、輔以介紹現代流行音樂中的好歌欣賞,竟也超收一倍以上的學員來學習。不論是想重溫詩詞之美、或打好國學基礎、培養本身對抽象思維的訓練,從古典岀發、向外延攬新的摩登素材融入,確是我們能擁有的一項利器,不該將之割捨。否則,紅遍亞洲的流行天王周杰倫,就不會老跟搭檔方文山,寫岀濃濃中國味的歌曲了。

「周方」一路合作的暢銷曲裡,有很多以中國元素調味的新式嘻哈、RAP、搖滾抒情,比如〈雙截棍〉、〈東風破〉、〈亂舞春秋〉、〈麥芽糖〉、〈髮如雪〉等多首作品,2008年的專輯《我很忙》裡有一曲〈青花瓷〉因有最佳歌詞獎的加冕,還引起學者的討論。其意念取景水煙墨山、素有西施美景的江南,化身為一個神秘美人,並譬喻為珍貴又素雅的青花瓷。試看歌詞怎樣形容美人與青花瓷的意象結合:

 

素胚勾勒出青花筆鋒濃轉淡

瓶身描繪的牡丹一如妳初妝

冉冉檀香透過窗心事我了然

宣紙上走筆至此擱一半

釉色渲染仕女圖韻味被私藏

而妳嫣然的一笑如含苞待放

妳的美一縷飄散  去到我去不了的地方
天青色等煙雨  而我在等妳

炊煙裊裊昇起  隔江千萬里

在瓶底書漢隸仿前朝的飄逸  就當我為遇見妳伏筆 

天青色等煙雨  而我在等妳

月色被打撈起  暈開了結局

如傳世的青花瓷自顧自美麗  妳眼帶笑意
色白花青的錦鯉躍然於碗底

臨摹宋體落款時卻惦記著妳

妳隱藏在窯燒裡千年的秘密

極細膩猶如繡花針落地

簾外芭蕉惹驟雨門環惹銅綠

而我路過那江南小鎮惹了妳

在潑墨山水畫裡  妳從墨色深處被隱去

 

    方文山從小就喜愛中國武俠小說、古典詩詞之類的閱讀,雖然學業並不出色,卻認真於相關傳統書籍的吸收,造就他後來與周杰倫「復興」中國樂風的契機。光是這首〈青花瓷〉,我們就感受他在意象轉折上的用心。一開頭以文人於素白瓷上題字、繪畫的謹慎工筆,轉到邂逅美人、欣賞其一頻一笑,帶到兩人的心情交流牽引,都帶有江南山水的神秘、縹然幽乎美感;是那樣含蓄,亦步亦趨的相互挑動心弦。最後雖然美人一如煙霧隱去,徒留下男方的愁思,這樣的遺憾卻是彼此心中難以抹滅的絕美印象。中國水墨意象之美,被方文山寫進這首詞裡,而周杰倫也唱岀鄭愁予〈錯誤〉相同的、錯身而過的邂逅惆悵。

    另一首也是兩人合作的怪怪歌曲,更直接以中藥名連綴成詞的〈本草綱目〉,亦值得大書特書;周董以RAP舞曲唱出古老中藥打底現代華人的自信心,推翻上世紀「東亞病夫」的民族標籤,造成另一波中國風的熱潮:

 

如果華陀再世  崇洋都被醫治  外邦來學漢字  激發我民族意識
馬錢子 決明子  蒼耳子  還有蓮子
黃藥子  苦豆子  川楝子  我要面子
用我的方式  改寫一部歷史  沒什麼別的事  跟著我唸幾個字
山藥  當歸  枸杞  GO  山藥當歸 枸杞
  GO
看我抓一把中藥  服下一帖驕傲

我表情悠哉  跳個大概  動作輕鬆自在  你學不來

霓虹的招牌  調整好狀態  在華麗的城市  等待醒來
我表情悠哉  跳個大概  用書法書朝代  內力傳開

豪氣揮正楷  給一拳對白  結局平躺下來  看誰厲害
練成什麼丹  揉成什麼丸
鹿茸切片不能太薄  老師傅的手法不能這樣亂抄
龜苓膏  雲南白藥  還有冬蟲夏草
自己的音樂  自己的藥  份量剛剛好

聽我說中藥苦  抄襲應該更苦  快翻開本草綱目  多看一些善本書
蟾蘇  地龍  已翻過江湖  這些老祖宗的辛苦  我們一定不能輸
就是這個光  就是這個光  一起唱 (就是這個光  就是這個光  )
讓我來調個偏方  專治你媚外的內傷

已扎根千年的漢方  有別人不知道的力量(重複第三段)
  小殭屍蹲 小 殭屍蹲  又蹲  小殭屍蹲  暗巷點燈
又蹲  小殭屍蹲  鑽蘿蔔坑  又蹲  小殭屍蹲  唸咒語哼(重複一次)

 

    這麼有趣的歌詞,不僅年輕人聽了感受到老祖先的智慧、LKK也驚喜有這樣的歌曲,幫華人重塑民族信心。在MV中,周杰倫自創的中式殭屍舞,不同於西方吸血鬼的模式,讓世人見識了另一種文化融合音樂的奇詭魅力。

    這兩首歌是我向年齡較大的族群講課時,說明歌詞可以「很學問而不說教」、「很人文但不八股」、「很傳統又翻新」的絕佳範例。往往一些不聽流行音樂的人,聽到我要放周杰倫的音樂來賞析詩歌,剛開始都會從詫異的表情轉成讚賞,尤其是那些中學、大學老師,呵呵,還有大陸專門寫節慶、正統紅歌的填詞人……2009年我參與廈門鼓浪嶼詩歌節,就以這兩首歌讓他們「大開耳界」,讓我驚訝的是,這些創作詞曲的音樂人,竟完全不知道有〈青花瓷〉跟〈本草綱目〉如此中國風跟詩境的歌詞,還一直苦惱於現代歌詞跟新詩掛勾的斷聯,可見從事任何一項創作,絕不能閉門造車、得多方取經才能活化自己的靈感。

    只要周董一直出專輯,我相信「周方」能把更多中國底蘊,用唱的給全世界人聽。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5667&aid=592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