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 家庭的互動跟互變***8-3-2
2009/10/22 07:57:58瀏覽279|回應1|推薦2


 
http://www.youmaker.com/

 

學生:「智」比較是像是智慧。

老師:很多人「不信」因果,是因為他沒有受到「果」的經驗,他不是完完全全的不相信因果,是因為這件事沒有到「成果」出來,如果有一個人打破因果定律,就可以穿牆、入水不沒、入火不燒,如果你覺得他是熱,你就會被他燒死,如果你不覺得他是熱,你就不會被它燒死。因為沒有看到後果,所以不會害怕。

你們看「初生之犢,不畏虎」,小孩子沒被插座電過,都會用手或東西去挖插座,挖得大人膽戰心驚,一旦被電過一次,就算你大人再怎麼打罵他,就都不敢再去碰了;而這就是「經驗」、就是「果」。

如果你知道「戰爭」的恐怖,就會知道「殺業」的恐怖。我們現在實質上是你的肉被割掉,無形界是你的肉被割掉,靈魂會跟著去,所以靈魂會跟著痛苦。為什麼凌遲你,不讓你馬上死,那麼樣的報復還不甘心,…讓你看到肉好吃也不敢吃,因為吃肉就是搶別人的功德,你說現在科技多進步,如果可以直接把草變成肉,這才叫做科技進步,還要經過人、「動物」..的消化才有辦法。我吃素吃久了,根本不想吃肉,怕那個因果,也看破「過舌三寸,就無滋味」這檔事了。

學生:可是佛陀不是隨緣吃嗎?

老師:後來的經典有寫,佛陀是把肉挑出,還把米洗一洗再吃。

       智慧不是教你「一定」要如何過生活,所謂的「智慧」就是….

如果這件事情沒有做過,就不會「有」智慧,智慧是以「實際」經驗為基礎,實際經驗又分兩部分,今天這件事做下去而到做完成比較「有智慧」?還是這件事做下去出問題,可以解決問題的比較「有智慧」?

學生:可以解決問題的比較「有智慧」?

老師:今天這五個東西最重要在哪裡?共通點在哪裡?

就是「放掉」自我的觀念。你會去幫助他,你有考慮到「自我」嗎?而這就是放掉自我的觀念。所以仁、義、禮、智、信就都是放掉自我。就是放掉自己的「觀念跟立場」。如果你考慮到我的立場,還會去幫助別人嗎?問題也出在這裡,人就是有觀念立場才會起衝突,仁、義、禮、智、信都「做」出來就不會有衝突,就不會生病,以「氣場」來講,沒有一個自我的觀念立場是不是氣都很好,如果有個「觀念」、「我執」的立場,「氣場」就停在那,那裏身體就會生病。

學生:改變人的觀念立場是很困難的。

老師:這是習慣性,你一個禮拜的習慣養起來,你要改變他要多久才能改起來?三個月的東西要差不多兩三個禮拜來改,如果生生世世的東西你想要多久時間來改。我以前頭髮很多,髮掉下來遮住眼眉,就習慣甩頭、撥髮,可是後來剪短頭髮,還是會甩頭一陣子。

       實證是塞住,要逆經絡,虛證是順經絡。經絡也都是習慣性。

       人的功能很多是靠電來傳達,通電是增加傳達。通電也是習慣性。

       男女在一起會發生爭執就是觀念習慣的問題。我不會去否認別人的觀念,如果你覺得這樣做是對的,你就去做,我不會去阻止你,你去做,可是我不會幫你。從另一個角度,以智來講,就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失敗是成功的媽媽,因為有失敗有問題後來才會改進,因為飛機失事才會改正規則、規格等等,人失敗的東西其實是很多的,所以那時我師父教我說,「法」難得,法為何難得,法的難得在哪裡?不是拼命做會成功,是「因緣」,因緣要具足。重要在因緣要具足,具足才會成功。人在世間要成功是殊勝的功德像是盲龜穿木,都是因緣。很多是不是硬要去做才會成功,具足那些因緣法才會成功,如果沒有具足因緣一輩子、十輩子都不會成功。所以要「重視」法。「隱匿」法未來會有「愚昧、無知」的果報。

       1. 你會生氣表示你對方的「行為」在意,

2. 你會瞋恨表示你對對方的「理則、言論」在意。

3. 你會埋怨你對對方的「成就」在意,成就越大,怨越大,

4. 你的懊惱是對別人的「情義」在意,懊惱他為什麼對你這樣無情,因為這樣的關係,你對他懊惱他對你的情不夠,這時候哪裡傷到,肺會傷到,什麼時候對什麼心態對什麼病都有很清楚的對立關係。

你對別人的行為傷到肝,影響到你的生機,你也後就不想要幫他,你的感受是這樣的,一個人厭煩在別人的過失,很討厭別人做錯事,最厭煩別人的錯誤不改。懊惱別人的情義不重,埋怨別人成就、因果不爽,瞋恨別人言論不順,生氣別人行為不對。男女四五十歲會中風是因為小孩長大,氣小孩的行為,小孩不聽話你要放掉,他有權利去嚐試,讓他在錯誤中摸索學習,我最喜歡自己去嚐試,因為我可以感受中間的變化,從小到大我們弄壞很多東西,我很多碗盤被我的小孩摔破很多,唯有改變自己,所以我現在買很多白鐵的碗來用。善人說對家人,不可能對家人都同樣的好,因為本身的質和性的問題,你可以多出來給他,可是你不能要求他跟你一樣,裕隆和賓士你不能要求他跟你跑一樣快,你只能跑跟他一樣慢或在那邊等他,家人如果有壞習觀,你不能去阻止他,唯有你自己把自己拉下來,你不能批評他,會傷害到你自己也會傷害他,你要自己做自己榜樣,你不能要求他要怎樣,你要知道他的道在哪裡,哪天他來問你的時候,他來找妳,你在告訴他,懂對方的道,你才不會去怨他,你懂他的道你自然就不會怨他。你要懂得對方的道,去體諒他,你不能要求小孩就有現在大人的「習慣」,要求他現在就有很好得「規矩」,要知道對方的道,去調整自己,家裡的人一定有不同的質,你條件比較好,比較有福報,你不能要求比較沒有福報的跟你一樣,可是你可以去幫助他。

       你不能要求對方跟你一樣的五行,木、火、土、金、水,你跟金位的人「要」情義這樣對嗎?要了就錯了,你跟他「要求」就錯了,你不得就傷肺,傷肺就會皮毛不固,受外邪風寒就會咳。

如果你認定老闆「無情無義」你就傷「肺」,

你認定這個人行為沒有「擔當」,就會傷「肝」,

如果你認定這個人沒有「理則、講不聽」就會傷「心」,

認定這個人沒有「羞恥心」就會傷腎。跟人要錢也會傷腎。人會怕沒錢,錢多了也會怕。你跟人要錢,不管你跟誰要錢財,你就傷腎,腎主骨,這個骨不是骨頭的骨,是骨節的骨,是主關節,僵直性脊椎炎就是「恐懼」出問題,之前我有個朋友一直冒青春痘,火亂走,這個人看不到好處,他看不起同事假公濟私,我跟他說:「我看他是對的!」,因為他污了,所以你們不能汙,要幫老闆管妳們,好贖他的過呢!

你在這裡,你假設他人在這裡,跟他說聲對不起。自己悔過就好了,改掉你的心態,改掉你的觀念跟設定,看他就會順眼了。順眼就不上火!

       女生屬水,對錢財比較重視。渡人也是因緣。你們現在慢慢都有在改。自己要改變快一點,就要入深一點。善人在「參」的時候睡好像沒睡一樣,別人想通你不一定想通。佛祖的堂弟說佛祖修好了,不好分一些給他嗎,可是佛祖就去吃飯,不回答他;等他吃完了跟他堂弟說,我吃飽了,你吃飽了嗎?堂弟說你吃我怎可能飽了。所以成佛不成佛在你,不在環境,別人成佛跟你一點關係都沒有。他成佛的法不一定適合你。每一個人來的因不同。你來的因既然不同,你回去的果會一樣嗎?有人來就是欠兄弟姊妹的債,有人就是欠夫妻債,你還清了就好,開悟是一件事,還債是一件事。目建蓮神通第一,也是被打死,因為債要還。因果有債還是要有助緣才會呈現。債還是要還。因為後來因果會出來,「因果不昧」。

有人修到有宿命神通,對因果就會知道,還是想要先回債,所以我師父又有一句話,「一世行為百世因」。以這個觀念來講就比較會釋懷,要討就趕快還。

有人來我認為他多累因為他屬土,

木性人多難,

火性人多苦,

土性人多累,

金性人多災,

水性人多煩,

屬陽性就不一樣了,不會覺得難,會覺得是考驗,

有難就會高人一等,

有苦才會大,

有累比較穩,

有災會比較堅,

煩的人較深或低,坎為水為陷。

有人住比較高的地方,那個人比較有創造性,這就是你的住家跟心性的關係。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119b052000&aid=3425319

 回應文章

法明--飛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否呢?
2009/10/25 23:45

謝謝分享很棒的文章!

是否可以引用呢?

南行居士(w119b052000) 於 2010-01-16 23:29 回覆:

當然.可以囉.....

       這個部落格的所有文章也都同樣可以....

謹謝賞識....                                                                 南行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