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庭成員的五行關係*** 8-1講
2009/09/27 15:21:09瀏覽392|回應0|推薦3

家庭成員的五行關係*** 8-1講

老師:家庭成員有哪幾個?
      木:長子
      火:父親
      土:祖先
      金:兄弟妯娌
      水:母親
      這是我們剛開始講的,今天講的不是很相同。五行就看你怎樣用,會給你不同的啟示。今天講的跟之前的不一樣。
      木:夫妻之關係。
      火:父子之關係。
      土:祖孫的關係。
      金:兄弟姊妹的關係。
      水:母女之間的關係。
      家庭從夫妻開始,沒有夫妻那會有子女?所以夫妻是木。
      五倫是哪五倫?
學生:父子、君臣、夫婦、兄弟、長幼(朋友)
老師:有人說父子是五倫中的第一個,因為沒有父子關係就沒有君臣關係。可是我比較贊同善人的講法。你們知道這五個關係哪一個是墊底的關係?家庭開始都是從夫妻來,其他四個有辦法把所有補起來,你們知道哪一個嗎?
學生:兄弟姊妹。
老師:對。兄弟姊妹要做什麼工作?
      兄弟姊妹是最圓情的,哪一個關係少一個就要去湊,這是墊底的工作,不是主角,金位是配角,除非主角不見了,不然金就是配角,就是圓情。家庭五倫就是親情,而金位是圓情的。金位圓情就是先學「捨」,幫人都是先要捨出自己的東西,不管是時間或是金錢或是體力、言語…..
我最近再重看善人書中講家庭五行,男女要結婚的話,女孩子嫁過去的出發點在哪裡就決定你嫁過去的命。
女孩子嫁過去之前要先了解對方家裡的「道」。他家裡有多少人,各在哪個位,該怎樣做,對方在對我的時候,走的道是對的,或是錯的,心裡有個底。這樣妳才會如何去做「媳婦的道」。如果你的出發點初心錯了,結果也就會錯了,如果你嫁過去的出發點是為了享福,那兩個就都享不到福,如果真正要享福,以三界來定位,性心身就是福祿壽,專看你以何定位來行事。這樣妳們可以理解嗎?身體願意勤快去做事的,越是活的長得壽。世間上越困難的環境,植物也越活得長也是這個理。事業大的人「俸祿」就多;你們覺得一個人要怎麼做才是「享福」?
學生:我覺得過得很順心就是享福。
老師:順心是心界,不一定能享福。性清的自然就能享福!
學生:什麼樣的性是清的?
老師:天氣很清朗,如果很多東西在天上會是清朗嗎?一片光光亮亮的是清,如果心裡做一堆打算,一堆預測,你這樣是性清嗎?就不叫享福!
      你的初心決定你後來的結果。
      如果你考中醫師的初心是為了家庭,你的醫術就不會很進步;
      如果你的出發點是為了社會,就會成一個好的中醫師;
如果你的出發點是為了個人,就會成一個醫術不好的中醫師,只會一點醫術;
你如果希望成為一個好的中醫師,出發點是為了社會,這樣你的醫術就會進步,「天降福逆著來」那篇文章中就有實例,。
      女孩子是比較身界的,重視物質。
      今天你做得好,你去顧別人,別人也是會顧你。現在有些父母把小孩顧得很好,小孩反而不成才。因為落在心界裡。….那叫「交纏」
      以結婚來說:如果那你覺得對方的道很難,就要考慮最好不要嫁。不然事後會怨悔。
      男生也要了解如何帶妻子的道才可娶,不然會氣惱。
      善人說如果你今天生了一個兒子,就有可能把你六萬年的債給還了,因為男生比較會修行,所以可以把你的因果債轉化,所謂「上蔭九祖、下化七玄」
學生:還有一句說「雞犬升天」!
    
老師:你不結婚就是中等的命,不好不壞,但因果不易了!結了婚不是最上就是最下,會調適就往上,不會調適與改變就往下沉淪,很痛苦。
      人結婚時就是在磨練你「陰陽」這個東西,婚姻可以處理的好的,一般人會比較長壽,因為「氣」會柔和一些;男女之間比較知道如何取捨及放掉,執著的人如果結婚就容易有一個人先死。
      地藏王菩薩嚴格來講比很多佛還厲害,因為地藏王菩薩發願助眾生,每個眾生的法都要會,所以他什麼都要test,法就會比較多。
      夫妻之間的關係好的話,才會有長子,這個好是說彼此之間的生機有出來,如果夫妻之間的關係不好,就不會有生機。
學生:什麼是夫妻之間的生機?
老師:夫妻之間比較有仁心,就比較會有長子。很多事情就丟在長子身上。長子都要站在起頭的位置,倒過來講,一個家庭沒有長子,這個家的木氣不夠。不是要生就會有。觀世音普門品有講到這個部分,念觀世音菩薩可以得福德智慧之男,在楞嚴經中講得比較詳細。「十二者融形復聞。不動道場涉入世間。不壞世界能遍十方。供養微塵諸佛如來。各各佛邊為法王子。能令法界無子眾生。欲求男者誕生福德智慧之男。」這裡講「行法」供養,就是「行為」上的事,
學生:老師一胎化政策呢?
老師:一胎化不具經濟效應。
      當時因為怕糧食不夠,所以設立一胎化,可是每個人來就有他的福報,不患寡而患不均,世間糧食不是因為不夠,而是不均。
人一開始不是因為貪,而是懶,懶會失去陽氣,陽氣要有辦法一直動。
後來開始搶食物,功德大的搶得比較多,功德小的搶得比較少,沒有功德的,搶不到,只好偷,小偷被打,可是因為肚子餓,還是繼續偷,所以繼續被打,之後產生殺業。
未來如果要還世間的本,了因果債,就要生兩個小孩。善人說,今天你一個厲害的女生要找笨的男生嫁,才有功德可以做。
厲害的男生要娶一個笨的女生才有德行,是為了成就你。
你要當一個好人,一個壞人,都是不中道,所以大修行家不會表現自己很聰明,也不會表現自己很笨。
學生:這樣講好像要多娶幾個。
老師:你娶幾個老婆,會在不同位置。善人那個時代,當時有一個東家,有兩個太太,兩個太太吵架,結果大善東家被氣死,東家死了,兩個太太反而就不吵架了,他是大東家,可見福報很大,反而被太太氣死,有善心無善身。
      身子還想多個女人侍奉,到底還是氣死了!
      你五行配五臟,你有一個臟腑不好,便表示你的個性有問題。同樣的天氣有人會感冒,有人不會感冒。所以你身體有問題,到底是誰的問題?身體有問題,表示你那裡還沒有看透。別人做事你生氣你頭痛,別人頭不痛,你們說到底是誰的問題?是你的問題,還是他的問題?不是別人的行為怎樣,是你自己的心態怎樣,怎樣影響你的心性。這部分找醫生都沒辦法醫。 藥剛吃有點用,後來就越來越沒效了。外力來可以外力去,心性的東西只有心性可以解。真藥醫假病,假藥醫真病。放下一下子就開了,不用吃藥就好。
      今天家裡有長子的,你可以去跟他學仁心。像我家的兒子,主動性也很高。
      夫妻剛開始先學的是仁和責任,夫妻的關係延伸過來才是長子。有些連兒子都沒有生就離婚了,連夫妻關係都不見了。
      父子間的關係,父親就是讓小孩快快樂樂就好了,父親對小孩就是儘量講好處,不要講壞處,這樣你這個家就會快快樂樂。
      一個男生對你做什麼你最受用?
學生:我覺得一個男生很勤勞對我就很受用。
老師:你現在還沒有結婚,會覺得勤勞很受用,可是結婚後,如果你先生幫你把個燭光晚餐,就會很開心。世人以少為奇,以奇為貴。修行人不一樣,好也不可說,壞也不可說。因為修行人不會設定一個人怎樣,沒有設定就不會去怨他,愁他。
      父親教他小孩是教理、家規、禮儀。像我對小孩,如果小孩犯錯,來哭,我會讓他哭一哭,然後教他怎樣做,教他怎樣守法,整理,如果今天家規都不守的人,未來到社會,社會的規則也不會守。
      如果一個人沒有仁心或是責任,另外一邊受不了,就容易剋死對方。
      父親少了,火就不足,理則性絕對不夠,教理不夠,所以從小沒有父親的人,火不夠,不會整理東西。
      天下沒有不是的父母,父親對你如何做你不要去管,可是你要做到自己的道。
善人說:「求己」是先天,「求人」是後天。你是先天後天從這裡來看就知道。我從小都不求人。家事煮飯縫衣、水電、粗活細活樣樣不靠人,我都會。所以從來不看人臉色,你不做、我自己來,就不會被人刁難!
      聖人絕對是孤獨的。佛祖徒弟這樣多,佛祖為了傳道,讓出家人有個地方好修行,才會勸人家蓋房子修經舍,佛祖自己反而不會待在房子中,反而在大樹邊下靜坐。
      善人在外面拼命講道,太太拼命賺錢,回到家的時候,太太都會跟他吵架。善人說為一個家賺三年就夠了,一個小孩賺三年,如果有三個小孩,賺九年就夠了。性界的人要知道到哪裡該「止」。「好」永遠沒有個底…沒有止境的…..大家都要知道。
      夫妻的關係能夠好的話,這個家才能立;
父親把這個家帶好的話,家才能大。火位走得好,家族就會大起來。我在想為什麼我家不會大,所以我現在在這裡講道,也是補我家的「理」。我記得我家有一次哥哥姐姐吵架,爸爸只處罰我哥哥,不處罰我姊姊,害我哥哥一輩子不跟姊姊講話。我今天來教五行就是補爸爸這個缺,教大家以後要把話講清楚。
      如果爸爸陽火走得好,就會覺得這個家很有溫馨感。
      我們舉個例子,王永慶自己娶很多老婆,可是卻阻止自己的兒子娶小老婆,他的理和禮都沒有站住腳,所以現在他的家庭現在開始亂,因果就是這樣。
      土是祖孫的關係。為什麼土是祖孫的關係?
  如果沒有祖孫就不成為因果,只有父子還不算因果,因為有祖孫,兒子還沒有生小孩不知道當父親的辛苦,所以養兒方知父母恩。祖父不會以要求子女的角度要求孫子,所以有土孕育的感覺,祖父母不會要求回報,只會一直付出。祖父母常常講以前的事情給孫子說,有祖先的人比較能支援你的不動產,這個家庭比較能穩重,不會覺得這個家庭動盪。現在小家庭比較有動盪的感覺,譬如小孩子放假,還可以給祖父母照顧,不會恐慌。我自己想我自己,我一出生就沒有見到爺姨奶奶,所以我一開始是不相信因果的,也不喜歡歷史故事,後來慢慢長大才知道古代人很多東西可以讓我們慢慢參考,這時候家裡有人到土位的,看東西才慢慢不一樣。所以土位是學怎樣「成」,所以今天有爺爺奶奶的人,可以學成,所以從五倫來看,跟每個位置學什麼就可以知道。你有辦法參他的道,就可以幫他扶起來。阿公阿嬤如果胃不好,就是土位不好。小孩胃不好,就是跟土位相處不好,也好「怨人」。
  有一個先生在外面工作,夫妻沒有問題,可是退休後,看老婆往外跑、燙頭髮,愛花錢,反而自己受不了,就離婚了。
  我爸媽吵架的時候,我就坐在旁邊,靜靜的,做土位給他們看,等他們吵完,再吭幾聲。
  家裡有祖先的人就比較有穩定性,能夠有成。能對祖先很尊敬很尊重的人,成就也比較好一點。像我從小沒有祖先,所以我不重視這個成,只重視行。因果是對自己的,寧願別人對不起我們,不要去對不起別人。出發點是好的,最後也才會是好的。
  我丈母娘或是媽媽在講話的時候,很多人都不會聽,我會靜靜聽,學「成」, 不過他們有時候會講很久,我就會跟她們說先講重點,剩下再慢慢的講。
  兄弟姊妹是讓你學收斂,學拿捏,兄弟姊妹多的,學得比較好,不會像只生一個小孩的,有全要的心態,出社會後與人之間相處也會比較不好。
  以這個角度來看,這個家庭少生子女,就是對這個社會少義,少了義氣,跟社會要義氣就會少,老了之後,就會覺得社會公義少。
  東西都在替換,可是五行永遠在,但是每個人的角色都一直變,就是讓你學五行。如果沒有結婚,角色就單純多了,所以結婚或不結婚學五行就有差了。善人那時要很多想當尼姑的人還俗,當女生就差人家五百年,女孩子可以走火位,不是一定可以走火。
  有一次我去桃園電臺去講,以前的老師,去講的時候都在念書,照書讀,二十天就講不下去了,他們沒有把理找出來,所以無法大起來,我跟她們說我一個人就可以講三十天,而且不用照書念。所以收斂就是跟金有關係,學捨,這樣來看這個捨就看得懂,交朋友就是要捨,兄弟姊妹多也是讓你學捨,所以從小如果只有一個人的,就難捨。除非原本爸爸媽媽就常在布施的,性才會比較容易捨。
  父子之間的關係,其中的子比較偏重兒子。爸爸要教兒子道理性,媽媽教子,我個人覺得媽媽主要教的還是女兒,如果一個女生不知道如何好好把事情善後,就是媽媽沒有教好。如果這個小孩在外面不懂得守法,就是爸爸沒有教好。未來你們如果結婚,爸爸著重要教兒子道理,因為長子有帶頭的作用,媽媽要教女孩子怎樣收拾善後,嫁到別人家也懂得如何收拾善後,也就會有智慧。蓋房子的不是師父,能抓漏的才是師父。
  我母親睡不著叫,吃安眠藥,容易腳軟,所以常常跌倒。都是我去善後!
  家裡水要好,就是要懂得隱藏,做太太做什麼事情要懂得隱藏,譬如說先生和小孩的事情這樣媽媽就要把他蓋起來,負責善後,媽媽要收拾善後,小孩的心就會安靜。媽媽罵小孩,小孩容易哭,小孩的心會亂掉。當媽媽位置的人,不管做什麼事,都不要動口。
  如果今天是單親媽媽,要先靜下來把事情先善後好,先把水位做起來,之後再走父位的部分。小孩出社會會有問題,就是爸爸媽媽的位置走不好,如果小孩會害怕,就是媽媽小時候愛罵。像我媽媽從小都不太會罵我,所以我就會很靜不害怕。從這裡設定就知道,哪一層的木、火、土、金、水,哪一個不好,都可以看出端倪。
  人要靜得住。
  日本最近的鳩山首相,他媽媽從小就教他和他媳婦見什麼人要穿什麼衣服,不能講什麼話,商人大部分都是走水位。今天如果媽媽走火位的人,比較容易不見。商人媽媽會活得比較久,當官的爸爸比較會活得比較久。
學生:可是蔣中正就不是這樣。
老師:蔣中正是槍桿子出政權,軍人出身的,不是走政治路線。
      處罰人的方式有五種,
      文王武王那時候是畫一個圈圈,讓別人懺悔,古人這樣老實。這是用講的。後來用罵的,罵不聽用打的,打不聽用關的,關不聽就用殺的。現在關起來還會想逃跑,所以從這裡可以看出人性差多少,多執著,到最後沒辦法就殺。美國那樣自由的國家,嚴格來講還是有死刑,以佛法來講,這樣還是不根本,以三界來講,從性界來講才有辦法了。這一輩子先生太太兩個鬥嘴,被先生氣死,後來太太就投胎當他小女兒,沒事就讓他們夫妻吵架。如果你過去曾經懺悔,這件事就會結束,你女兒就會死。這一部分就屬於比較玄的部分,可是這是比較根本的部分。
      今天你是一個太太,你被先生打死,會恨他一輩子,如果她生的兒子沒有照顧好,她就會更恨你。
      做一個陶瓷杯很難,可是打破很快,所以事情不要急著做,不要貪功。無為的人不會有太大的主動性,但我們有個願力,如果你自己主動去勸說他,他不一定信你,這就是隔界。哪天他踢到鐵板,就會自己改。你們知道隔界的道理,就不會太強求人家。
      我們常說不要管人,你們知道什麼是管?
學生:用你的意志貫徹讓別人不去做什麼。
學生:希望別人照著你設想的框架去做。
老師:管最重要的精髓是強迫。如果睡覺時間到了,我提醒你去睡,這不是管,如果你說我要去你睡,如果你不去睡我就要怎樣怎樣這就是管,就是強迫。你可以跟他講你的訴求,這時候不是管,如果你強迫他多久以內買一棟房子就是管。如果只是說十點了,要去睡了,這不是管,只是提醒。像我都是踩剎車的人,像我太太以前工作可以弄到晚上一兩點,那真的是不要命。
學生:大部分都是國中生,國中生讀完書的時候都會想去打電動,媽媽會去要他睡覺,一直講。
老師:如果這樣一直講,就是強迫。
      像我跟小孩是,如果他要開電腦,我就會問他,你為什麼要玩電腦,要玩多久?如果他一直玩,就沒有誠信度,下一次要開電腦就難了。如果你今天強迫一個人要做甚麼,你就要擔他的業。你管了之後,你就會生氣,你不舒服你就是在擔業。
      如果你們吃肉,我說吃肉很好,你的功德就要分給豬或是雞。你每吃一餐就要花兩個小時睡覺。你不吃東西幾乎不會想睡覺,你吃了就會想睡覺這就是你們功德的分擔。
      濟公吃狗肉,吐出來是金子,他功德夠,可以把狗肉變成金子。
      我師父曾測試把東西練成金子的法,這都是身界功德的變化。
      古人傳說點石成金 的故事不少。……
      上次跟007談到要先有「福報」才有「智慧」,如果你的福報投胎當「石頭」,又如何從經驗中獲得「智慧」,所以當人的福報很大,再繼續修行,從經驗中才有可能得到「解脫智慧」。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119b052000&aid=3354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