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二十一講 悔知異-1
2009/06/07 20:01:34瀏覽347|回應0|推薦2

 

http://www.youmaker.com/

 


老師:誰要解釋一下?

學生1:知道不同的地方。知道懺悔的不同方法。

老師:這個悔不是定在後悔的悔,我當作悔改的悔。知道差別以後,你去悔改。這就是陽水。商人歸於水。商人的學問很好玩,商人說這個東西賣三塊,你出多少錢?

學生10:一塊半。

學生11:兩塊。

學生8:叫別人來殺價。

老師:你們以前的老師沒教過嗎?要出一元,之後才能以二元成交。你到外面隨便買什麼東西,大部份都是要喊價的,尤其是在個人攤位。最誇張的是一千元的定價可以殺到兩百元。王善人說商人合理的獲利為一成,如果超過一成,就算是貪心,必須要負因果。

學生10:這樣太少了。

老師:你這樣就貪了。一般能到兩成都算是高利潤了。現代私人公司店面一般成本500元的東西,定價為1000元。增利為一倍。這就是商人哲學。商人跟做人有什麼關係?就是我要賣三元,你要買一元,中間成交就是兩元。人際關係就是商人哲學。知道在差異之中要怎樣改,採取各退一步的措施,悔改了,最好的模式是兩方面都能改,但事實上大家不一定這樣做,所以才會出問題。你要知道跟別人的差異才會改,如果不知道跟別人的差異你會改嗎?如果你自己觀察不到就要把這個差異講出來,不能瞎想。我們講那五堂課,就是陽性五行的詮釋就是這五個。我們重新複習一下,為什麼一件事會出現行為?為什麼突然想要做這件事?

學生10:因為「比較」。

老師:你們沒有好好去想自己。你們有聽過王安石的故事嗎?吃飯時王安石只吃,放在他最面前的那一盤菜,因為他腦筋不在那邊,他腦筋都在思考如何變法,其實他定力不錯。算是賢人,如果變法成功就成為聖人了,可惜沒有。陽木為什麼會開始有動機出來,因為有「欲」,也就是「欲望」。如果沒有欲,會有「陽木」的行為出來嗎?一定是你對你現狀不夠滿意,有了欲望才會去改變他,才會有這樣的行為。我現在是幫你們把陽性的五行連貫起來。陽火又怎樣呢?

學生1:方法。

老師:方法怎樣出現?陽木、陽火、陽土、陽金、陽水這五個關係如何?木如何演變成火,從人際關係來解釋…..

學生1:用方法去測試出來。

學生10:欲望開始,想方法去得到他。

老師:我希望你們具體的講出來。帶到「一件事」裡該怎樣講呢?帶進去表示你了解,帶不進去就是不了解。

譬如︰我追求一個「道」產生的行為,這行為因為我去做,一直的做就會得到邏輯性,譬如說我第一次做這件事要三個小時,第二次做只要兩個小時,有效率出來,所以陽火要建立在行為之上,做的越久我的成就就越來越大,成就越來越大,代表說我的「道」、我的「方法」是對的,這時候你要把這個「道」放到別處去,不一定通盤適用於別人,這個道就可能是「小道」,帶給眾人修,如果眾人都不是很通,是不是要去修正,修正到眾人都通了,才能確定這是大道。這才能講出五行對一件事的道,整個邏輯都能貫通。如果以性界五行,仁義禮智信。你現在要哪一個?

學生11:智。

老師:要順順的走五行才會成。所以要先從木走,不管男生、女生都要從木走,所以要到智,要先有仁、禮、信、義。什麼東西都要帶到五行,譬如針灸在用針時也要分「五行」。有人說木生火,是「向光性」,第一個如果能成立的話,那第二到第五都會成立。火向土,土向金,金向水,只要抓到其中之一的「理」,後面五行就會出來。我丈母娘為了救吃到毒的老鼠,拿花生油餵老鼠,毒是火,油是水,水剋火,後來老鼠真的沒死活過來。

那土剋水,所以酒[五穀發酵]可以消耗掉油脂,所以肥胖的人喜歡喝酒,

木剋土,所以喝咖啡、茶,酒喝多了會肝腫,茶和咖啡可以提神。葛花也是屬木。

金剋木,茶、咖啡傷胃,胃中寒,所以要吃辛溫的藥,如乾薑、生薑,在軍中用薄荷治胃寒。西醫一開始也中藥的想法,直到後來才把它做成化學合成藥劑。
 
陽木
 有欲而起
 行為
 仁
   
陽火
 

  方法
 禮
   
陽土
 

  成就
 信
   
陽金
 

  擴展
 義
   
陽水
 

  修正
 智
 


   我再解釋一次,一件事開始發生的動機就是「發新意」,我們有需求、有欲望才會去做那件事,事情做久了之後,把這件事簡單化、規則化、除去障礙,這就是我們講的「理則性」,就是「方法」,之後就會得到回報,就是「成果」,這件事你從事後,都成功才會有「信心」,把這套拿去給眾人試,把它「推廣」出去,覺得都適合才會完美,一間公司的產品會到完全完美才會推出來嗎?不會啊,差不多百分之六十、七十可以了,就先推出,先出來test,如果有問題再送回來修改,像以前的偉士牌機車也是如此,以前偉士牌機車若是緊急剎車都會摔車,可是它還是照賣,現在已經修正到不會了。這是這一堂課的主題。我們說「悔知意」就是「改」,就是「過失」,不管是他人的過失或自己的過失。

   誰說「十目所視,十指所指」?

學生1:孟子。

老師:應該是曾子。他們是從修行的角度看過去,從性去推,我自己做事感覺有十個人在看我、在指我,所以會有羞恥感。現在我從身界來講。

   現在你做一件事情覺得自己做錯了。出了問題,是哪裡出問題?
 

 行為的過失
 骨
 骨頭像樹,骨歪
   

 理則的過失
 肉
 肉先膨脹起來
   

 成就的過失
 皮
 皮膚生瘡癬
   

 情義的過失
 筋
 筋酸痛
   

 變化上的過失
 脈
 血出問題
 
學生1:頭部嗎?

學生10:皮肉脈筋骨。

老師:你要解釋自己了解,別人也理解,這樣才是通的。土呢?

學生3:誠信過失?

學生10:信用過失?

老師:不太通順。你的成就是建立在別人的犧牲上,或不是自己的,是搶過來的。搶是屬五行的哪一個?霸,霸氣就是土氣,搶其實是一樣。你把別人的成就搶過來了,就是成就的過失。搶過來的過失。我現在常觀察白斑症,我最近一直參這件事為什麼在不同的地方,我現在一直問她們覺得腸子有問題,有動刀以後白斑變少,目前的原因我還沒辦法歸納出來,因為我不敢問太深入。有人攢竹穴那邊有兩個點,我本來要更深入問,可是不好意思問。長在那邊兩點很怪,我是聯想到青蛙類那邊有兩點,不知道他們心裡哪邊吹牛或有青蛙那種毒素。你的皮就是你的成就出現問題,以不當手法成就,譬如賣毒品來成就,這樣的成就是錯的,或是譬如你和別人一起工作,你把別人的成就搶過來。脫皮屬血虛,肌膚甲錯,那是屬瘀血,紅腫是皮膚有火,會癢是屬風,會起水泡是屬土。金又屬哪裡?如果筋痛的要死,就是懊惱別人,情義上的過失,不一定是自己,認定別人自己也會生病,所以原諒別人就是原諒自己。那水呢?

學生3:不知悔過的過失?不認錯的過失?

老師:還有嗎?學生10:逃避過失。

學生3:隱藏的過失。

學生10:掩蓋的過失。

老師:我個人用變化上的過失。你把人家的事情改變變化了,而產生過失。因為水本身屬於變化。所以古人說隱惡揚善也是水。隱別人的惡是陽水,隱自己的惡是陰水。陰陽差在哪裡?

學生3:正向負向?

老師:還有呢?

學生3:表裡的差異。

老師:不是。五行走陽、五行走陰會有甚麼樣的差別?

學生11:無我的差別。

老師:類似。我剛剛有講到,隱瞞自己是陰,隱瞞別人是陽,他人跟自己不能歸納出一個規則嗎?

學生10:敵我?

老師:公與私。

學生10:有時候只隱瞞一個人。自己的兄弟姊妹也是算私,怎樣公呢?

                 第二十一講 悔知異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119b052000&aid=3021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