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20講:善迴向--1
2009/05/24 11:38:37瀏覽373|回應0|推薦5

第二十講:善迴向

老師:今天講第二十講善迴向,其實是講金的特性。誰來複習一下金的特性?
學生10:堅固、反射、傳導、延展性、切割性。
老師:這堂課是從金的延展性、切割性來講。
      金的情其實就是從延展性來講,從自己、家人到社會,人「情」的延展
       。大家用情出去都沒有問題,可是要怎樣收起來,就有問題,什麼
      時候該終止或切割掉,不知道怎樣拿捏。是不是比較會有這樣的問題?
      金的延展是變得更長,切割是變的更短,這聽起來好像兩極化。目前我
      的經驗是,人生一過45歲就要懂得放下,過了45歲要衝出甚麼東西來比
      較難,因為年輕時,朋友也年輕一起衝,一起幫助比較快,過45歲體力
      也比較差,所以衝事業也比較難。45歲就要開始懂得放下。45歲開始走
      金運,放下就是要保護你不會過勞。雖然平常就要學習放下,可是45歲
      來學習更重要。因為沒辦法一個人什麼事都管。當你當主管時,走水,
      這時善後比做事還重要。
      除了放掉你手上的工作以外,還要放掉你已經擁有的東西。這個方法在
      佛家裡面就叫「迴向」,在基督教是「取之社會,用之社會」,在儒家
      是「止於至善」。世界要大同要至善,是每個人都守著自己的東西還是
      把東西丟出去?每個人都守著自己的東西,就是大同嗎?誰要來解釋一
      下「大同」?
學生8:老吾老以及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老師:這是孔子說的,你怎樣說?
學生8:就是沒有分別。
老師:什麼是沒有分別?
學生8:就是沒有分別心。
老師:你有做到嗎?
學生8:沒有做到。
老師:你要做出來才知道會怎樣。
      「大」是什麼?
學生10:大眾。
老師:善人說什麼為大?天為大。因為天在頭頂上把你蓋住。眾人都一樣就
是大同。如果東西都收著,你比別人「多」就不大同了。
學生10:這樣感覺就充滿了共產主義的思想。
老師:共產主義是被動的拿出來。
學生10:那是偏社會主義思想嗎?
老師:也不是。
其實後來共產主義也被大陸修改了,名為共產,實為資本。
為什麼?制度訂的怎樣好都有問題,因為制度是人在實行,很多理想
家推行很多理想,可是最後都變形了,實際奪權了就搞一套自己的讓
自己好過。明明制度是這樣,可是人不一定這樣做,不然可能會被說
不通人情,然後一直被侵蝕,所以人不能寵。古人設法很難,所以我
很珍惜這個法,可是有人就會挑戰法,因為覺得自己不適合。有這種
邏輯的人不能說他錯,可是他這樣去挑戰他的日子就好過嗎?這個法
可以有彈性因為你而改,可是世界的法都有可能為他而改嗎?所以這
種人就很容易碰釘子。
共產主義是領薪水大家都一樣多,這是共產,是被動的,既然做多做
少都一樣的薪水,所以不會有人想做多。但是人就是這樣,不管你做
多少,都給妳一樣的錢,可是有人就是只想最一些事,拿一些錢,剩
下的都給別人。有的人是一生出下來就沒有能力。
學生10:這種人我們會幫助他。
老師:大家都覺得主動去布施做功德很爽,很有精神,有人不爽嗎?那我問
            你,如果你今天與其這個人還沒出事情前幫他,和出事情後幫他,有
            差異嗎?
學生10:有。他的感受不一樣。
老師:大家都喜歡發生後幫忙,因為這樣大家爽,可是對方是如果事情先幫
            他,那對方會比較好。可是一般人是如果不踢到鐵板是不會了解的。
            你救濟一個人的時候,會分別他過去太享受而落魄還是因緣的關係而
            落魄?
學生4:需要「分」呀!
老師:這不是修行人慈悲的心懷。
學生8:悲就是不要有是非的心。


老師:不對!
學生11:有人做錯事你去幫助他,是悲心。
老師:慈悲都是幫助人家的,修行人都是慈悲的。好人幫,有慈心,壞人不
            幫,沒有悲心。同學12的氣色比較好了。最近做了什麼?之前比較愁
            ,現在比較開了。最近做了甚麼?
學生12:我覺得上課的事情比較放得下。我今天六點多的時候沒有打算來,
            後來我才問她說可以來嗎?
老師:很多事情沒有說還是會顯現出來。罣礙會顯現出來。
學生12:我現在不會用跑的,用走的。心裡不急反而快了。
老師:放下反而很簡單。人一般就是放不掉,雖然說有時候計畫會讓你好做
            事,可是有時候會讓你不按牌理出牌的時候,就會痛苦。計畫屬火,
            陰火出來的時候,就是急了。計畫是人家給你的時候,你才計畫,其
            他不用去計畫他,因為世間變化太多。如果有計劃就會痛苦太多。
學生10:可是如果要出國不就要先計畫嗎?
老師:我告訴你們我怎樣做,我在工作的時候,有人在訂飯店,我問他,如
            果覺得這間飯店好玩,可是你還是要去下一間飯店,不就不能繼續在
            好玩的地方多玩一天,而且還要趕著到下一個旅館,不然後面幾個行
            程全部延誤,旅館全不能用了。一般大家都是這樣趕,不是嗎?但是
            我從來不先訂旅館,見招拆招,覺得地方好玩就多玩幾天。玩了20—
            30年從來都沒有發生問題,沒有找不到旅館住。
學生11:可是訂飛機或火車票呢?
老師:我當兵的時候也沒有訂車票。我當兵全台灣跑遍遍。但我不是要鼓勵
            大家不預先訂,因為航空公司就是用這種邏輯做事。不是今天不能去
             ,下次就不能去。這種痛苦是人生必要的事嗎?可以不用阿。沒有計
            劃就不會有火,就不會有急。
學生11:念書也是嗎?
老師:所以佛家才會有「當下」這句話。你覺得當下對嗎?當下會想到「下
            一秒」嗎?因為變化太多了。你想從小到大,是不是都有按這你的計
             畫走?你越有計畫失望越多。如果你計畫早上要去哪個景點,下午要
             去哪個景點,結果早上就遲了,下面不就全盤錯?這樣不就痛苦了。
             應該要把握當下的「開心」。如果預期一見面會吵架,結果沒有,或
             是預期一見面會很開心,結果沒有,這樣不就一直失望,人生不就在
            失望之中?你人生如意多少?
學生10:60~70%。
學生11:知足常樂。
老師:這跟知足常樂不一樣。
學生10:至少考試也只有一兩次不順,其他都蠻順的。工作也蠻順的。
老師:可是人生考試很少,還有其他很多事就好嗎?其他人呢?
學生4:30%
學生7:不會超過一半。
學生:約10%
學生11:瑣碎的事情都忘記了,所以不知道。
學生10:對阿,所以大事才會記得。
老師:人生的能力有限,人一天24小時,你有48小時嗎?你有四隻手嗎?譬
            如說你要賺比較多錢,你是不是要更深入,還是天生麗質就是可以比
           人賺更多錢?賺錢的要件是什麼?你沒有訂出來,就不知道要怎樣做
            。
學生10:我老闆認為賺錢是福報,賠錢是我們的能力問題,我們認為賠錢是
                福報,賺錢是能力,那這是哪個對?
老師:我沒有說哪個對,我們要講的就是規則性。人就是照規則性做事。你
            自己搞吃嗎?
學生10:我都自己煮,看心情。在美國我會比較變化,現在沒有,因為在美
            國有美國時間。
老師:我以前是老饕,我設定今天吃得要跟昨天吃的不一樣。結果圓環的東
            西都被吃光了,所以自己弄吃的,花一兩個小時,但是現在會覺得浪
            費時間。倒過來剛剛講的,這個人很成功,他就很如意嗎?有人事業
            成功,小孩教不好,這樣也是成功嗎?我以前校長很會教書,可是自
             己的小孩教不好,這樣他到底會不會教書?以他當校長是成功的,可
             是他小孩教不好是失敗的。所以這時候的定義是什麼?什麼是如意?
            當校長是大事?教小孩是小事嗎?你不先下一個定義,根本就沒有這
            個東西。我們不知道從什麼時候會受影響,都要你先去設定它,可是
             我目前我覺得隨緣比攀緣好。有人要去追什麼,如果沒設定,根本不
             知道自己要什麼,也就不會拿到個東西。
學生10:修行也是一種設定,設定要成佛不是嗎?
老師:這是你們對修行不了解。佛說沒有法可以得正等正覺,這樣可以成佛
            嗎?
學生10:那你修行的目的是什麼?
老師:今天如果有一個法可以修得正等正覺,可是如果法不在了,正等正覺
            還在嗎?
學生10:在。
老師:我因一個法讓我成為這個東西,如果這個法不見了,不能讓我成為這
            個東西。金礦挖出來看起來像黃金嗎?所以要煉金,才會變成九九純
            金,那我問你今天是這樣來煉他,如果今天這個東西不是金子,那可
            以練成金嗎?如果今天不是金子,你把他煉成金子,那你用方法成就
             他。一個人叫不叫家?
學生10:是。
老師:不是一個家。一個人不能成為家,家庭最基本的條件就是夫妻倆個才
            會成為一個家。你今天兩個人是不是一個條件成就,如果夫妻一個不
            見了,還會成為一個家嗎?硬要說的話,只能說一個破碎的家。這是
            依大家的定義而說。所以佛說萬物皆有佛性,所以需要法去得嗎?所
            以修行不是設定一個目標,修行是回到佛性,把殘渣弄不見。
學生:修行有一條道路嗎?
老師:煉金是去掉殘渣。所以去掉殘渣你就見佛性了,妄心就把佛性蓋住了
            。我們是後天產生妄心,才把佛性蓋性了。所以佛性不是從外面而來
            ,可是佛性是不生不滅的。
學生8:之前有感受到。
老師:時時刻刻都要感受到啊。對於自己本來就有的東西,還要修什麼?所
            以有一句話說「無功用道」
            你如果要有一個成就的時間。如果你到菩薩地,根本不用管什麼時候
            成佛。因為他知道這本來就有,不會滅的就不會滅,千千萬萬的佛有
            誰留下肉體來的?肉體本來就不是佛性,本來就是生滅的東西,可是
            有些人修肉體,可是肉身菩薩最後不也癟掉了。要修肉體不死就是認
            賊作父,這修行在講的有一個境界。
            情太重的人會變畜生道,要注意。想太重會上天,情太重會下地獄。
            你可以感受到,情太重會難過,會下地獄。情想兼半才能在人間。情
            不在的人,在天上,需要找乩童才能有辦法。
            這觀念了解了嗎?所以不要有方法,方法是在世間人跟人之間才有方
            法。這時才需要有相處的方法,沒有的話八竿子也打不著就沒有方法
            。      你要把身上的東西主動丟出去才有大同。
            你身上其實已經認同了,肉身已經接受這種邏輯觀念,因為五臟會把
            東西存起來,別處不夠的時候,給別的臟腑。
            你知道細胞多做出來的東西從哪裡迴流?
            世間有布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119b052000&aid=2977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