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九講:三省與過失(性界之陰木.陰火)-1
2009/05/31 15:06:34瀏覽630|回應0|推薦1

第九講  三省與過失(性界之陰木、陰火)


老師:剛剛有同學問到:「女男為什麼五行要不一樣?」,這是假設性所問的方式,其實很多法並不是百分之一百一定要怎樣,世間就是這個樣子。就像說有人規定你一定要做「什樣的工作嗎?」可是一般人,都會去找一個行業而固定下來,不會一直的去換工作,習慣於用這樣的法,這就叫「習慣」。男女都是先從「木」走,因為木代表「實行」,沒有「實行」就沒有一切事。男人從木走火,女人從木走水,因為男女先天上的差異。男女的天性不是很相同,男生在理則上本來就強,所以他先走火,對他來講比較適當,女生偏偏什麼都怕,結了婚生了孩子,怕小孩怎樣,沒生孩子的又怕先生會怎樣,作一件事都會先考慮到外界物資的問題,女生的物性比較強,所以她先走水,對她來說比較適合。善人也講,如果今天女性不結婚,也可以往火走,把身體是「女生的特質」放掉,可以往火走,可是我看很難走好,妳很難把女性的特質去除掉,這裡頭有矛盾點: 
如果你結婚卻要走火,另一個人會受不了,因為你若是沒有女性特質還嫁人作什麼?男生叫理性,女生叫感性,你把女性溫柔的特質放掉去走火,就沒有感性。這些女生會很沒有女人味,她就會很理性。有沒有問題? 
      我建議你們回去多想想,有沒有甚麼問題,儘量提出來,這樣進步的速度會比較快,我講的是有基礎性的東西,這邊若是不了解,之後也會不容易了解。 
學生:有人說木剋土,「剋」有人把他解釋成「管」? 
老師:剋可以是管,剋有好處有壞處,不是絕對就是壞處,或者就是好處。 
學生:何時會有好處?何時會有壞處? 
老師:譬如說,山上有土石流災難,為什麼?因為把木頭砍伐以作栽 種,這時候就會產生土石流,因為土沒有木的「根」去抓他,土就會散掉。土本身帶有惰性,不是太「黏」的性,黏性不太強,反倒是「惰」性比較強。有了「菜」卻沒有「土」。有了「菜」是好處,沒有「木」、沒有「土」卻是壞處。 
學生:土比較包容嗎? 
老師:包容不是土,包容是水。土的人惰性很強,叫他們來上課比較難。很多學習課程看到土的人很少。現在來這邊的人,比較多的是金、木、火形的人。 
學生:你說土比較少,是「心是土」或是「性是土」呢? 
老師:都可以。他就是懶,但他也有好處,如果家中有土性小孩,長輩交代他甚麼話,他就會做,不會吭聲,可是如果是木性的小孩,會頂撞你,自主性強。土性人比較沒有自主性,如果一件事可以問十個人,他就會問十個人,他小心謹慎,如果問十個人認為這件事有問題,他就不會去做。如果公司有土性人,你問他這件事有甚麼可能,他會告訴你,可是你叫他去做,他不會做,因為他怕怕的,不知道從何處下手,考慮太多就是土的特性。 
學生:水會剋火,可是水火既濟呢?
老師:「剋」不是說有水就沒有火,水底中有火山暴發。現代科技已有水中燒焊技術。等等……. 。火太旺,用水澆一下,火會比較少一點,可是還是會再燒,火真的大的時候,水對他一點也沒有用。譬如說火災的時候…燒光比滅火的還多很多…
學生:這樣是說水不能剋火嗎?
老師:會剋,但不是整個滅掉。剋反而不會讓你死,在命學中,剋是「官位」,不是壞事,今天你有「剋」表示你有「官」,他管你卻必須照顧你,給你福報。就像一個好的木頭、好的玉都需要經過雕琢,「剋」就像好好的琢磨一樣。像真金沒有火來煉,可以顯現出99%純金嗎? 
學生:沒有…
老師:火煉之後,東西才會有價值感。 
例如當官都是選眾人所喜歡的人,所以選舉的時候最受人喜歡的人才能選上,跟政見沒有多大的關係,他只是當官,不是真正實行的人。這就是學五行的奧妙。你巴望當官人能幫你做什麼事?錯了! 
他只能帶個「憧憬」給你,官為「火」屬「虛」沒有太多「實質」性的東西。所以選舉現在都是選英俊瀟灑的,女生也是選漂亮的,沒有什麼邏輯。修行人不管政治,知道他們都是理論的人,不是實行的人。 
學生:穿衣服可以改命運嗎? 
老師:那是「假象」,有!但是作用不大。他會影響你給人第一眼的觀感,但是對你本身的命格不會改變太多。會有些影響不會這樣多,而且必須付出交換代價,所以叫「假象」。 
      五術裡有探討這樣東西,人一生裡面可以主宰你的有哪些東西?姓名可以改,八字不能改,風水可以改。 
學生:命運可以改嗎? 
老師:命運現代人講就是「功德」,譬如說你是道教叫你燒金紙,所以商人,八大行業晚上都燒金紙給好兄弟,就是改變命運,但是如果以佛教的方法,就是做「火供」,燒可以「用」的東西給無形,這是密教裏頭的,顯教是用「誦經」來累積功德,改變命運。為什麼誦經要念出來,就是有影響別人的作用。 
學生:對自己沒有作用嗎? 
老師:你唸的時候你自己也會聽到,當然也會影響到自己。我把這些東西歸納各佔20%,有人說我改姓名,運真的改了,有人說我有改沒改運沒有差別,這是因為各佔20%的關係。 
譬如說家族環境的力量,你生下來就是帝王將相的子女,就占了20%的好命,其他的也是要配合。如果你風水、姓名、八字、家族都很好,每一種都有十分的話,如果改姓名變成多20分,這樣就會有60分,覺得會有比較大的變化而變好。我本來的功德,就可以讓我每個月賺八萬元,可是改名後多賺兩萬元,你就不會覺得變化很大,只是差一點。可是如果你本來只賺一萬元,可是改名後多賺兩萬元,變成三萬元,就會覺得變化差很多,其實同樣都是多賺兩萬元。你說要把姓名改好,人生全部都好,不可能,姓名是一種氣數。風水也是一樣,八字也是一樣,所以能改變的只有姓名的部分,其他部分還是不會變。你姓名再怎樣作,你家的風水也不會改變,你功德再怎樣作,你的八字也不會變,因為八字是上輩子做的事,如果你功德做得好,你下一輩子的八字會改變。累積功德後你自然會買到好風水的房子。其實中國的風水不是神祕的東西,其實是很實際的東西,只是風水師不願意把他講「破」,因為這樣別人自然就會了,不用去找風水師了。還有問題嗎? 
學生:這輩子功德多做一點,是不是會累積到下輩子? 
老師:對啊! 
學生:如果剖腹產呢? 
老師:也是啊!這是你上輩子有累積功德,你父母才會剖腹產,減少出胎時受擠壓的痛苦。可是剖腹產不一定就絕對比較好,因為若是提早生,會影響到胎養的時間不足,運雖好,身體卻不好。剖腹產有很多因素,會去影響到小孩出來的時間。你學過八字就知道,很多不是我們可以主宰的。八字就是年、月、日、時,最多只能掌握到日、時,那你說他命可以改到什麼程度,不可能,如果說你是在月初該生,或是月底該生,提前幾天還可以,或是科技可以早產幾個月,有哪幾個早產兒說是要剖腹讓他早產的,其實不敢差太多,那時是怕反而活不成,所以月不可能改變太多。我個人覺得,子年就是老鼠命,丑年就是牛命,我覺得最標準的人,是生在那一年五六月的人,如果他是十二月生的,他就會是帶一點鼠命一點牛命。木、火、土、金、水,土是寄於四季末,就是在四季交界的時候,丑就是土位,但是會有變的現象,這個丑是帶有木性,所以一般天氣再變化,在兩季變化之中就會「下雨」,所以我們都會認為下雨的時候,才是真正變的時候。那會以每年春天的甲子日,來斷定氣該來的時間,如果他是在春天的後面,表示氣是晚來,表不足,如果是在春天的前面,表示氣是早來,為太過。有人把八字看得太死,如果是生在十二月底的人,可能會帶雙性。這樣還有問題嗎?對剖腹生產還有問題嗎?剖腹生產嚴格來講只能改到日、時,偏偏年最重要,年代表個性。像我小女兒屬猴,特別愛玩。六十甲子有五個猴年,每個都不一樣。下次應該要把六十甲子講給你們聽。每一個五行中還有五行,不是走陽就是好,木走到木的土運,如果你今天走陽木,但是陽其實要跟陰配合,所以你都走陽,未必就是你想的那樣美好。如果你是六十甲子中,第一個甲子生的,我的師父就會說你是為霸為王,這個王帶霸氣,你覺得這就是好嗎?六十甲子他排第一個,雖然說事情在教的時候會告訴你們分辨法則,可是要活用。沒問題的話就要切入今天的主題:三省與過失。 
      我們講三界中,性、心、身,你的「個性」會讓你生病,你的「心」會讓你生命,你的「身」會讓你生病。你的性起了什麼作用,你覺得人生病了?你的心起了什麼作用,你覺得人生病了?你的身起了什麼作用,你覺得人生病了? 
性是哪五個?仁、義、禮、智、信, 
身是殺、盜、淫、妄、酒, 
心是士、農、工、商、官。 
心界也就是我們常有的怒、恨、怨、惱、煩, 
你有這五個,你的心出問題。你絕對生病。你說這五個跟誰有關係?這五個怎樣產生?這都跟心有關、跟人際關係有關。「怒、恨、怨、惱、煩」,是不是人跟人的關係才有?你不會去「怨」一隻狗或貓,所以是人跟人的關係。你們有沒有這五個?如果有就會「病」。今天我就是要講這個,講了你才會「怕」。就是這五個在作怪。如果我現在平靜了,這五個就都不敢要。有誰可以跟我講這五個有什麼好處?所以要講三省與過失。為什麼要講三省與過失?三省是哪三省?你說是「子曰」還是「曾子曰」?
學生:(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
老師:你們知道這三句是什麼意思嗎?這三句就是三界。傳不習乎是「性界」。與朋友交而不信乎是「心界」。為人謀而不忠是「身界」。你三省就是在省你的三界,三界不正無法好好修行,你三界不正無法好好過日子。一般人就是想做聖賢,可是偏偏聖賢都想做凡夫俗子,他們都做人家最不想做的,甚至被人罵得要死。你們有這樣嗎?你們每天有想這三件事嗎?如果有想你三界就會正。傳不習乎,你們回家有複習嗎?你有用心你的性就會改。這我可以打包票,你用功多少,就改多少,你若沒有想,你會改,那是不可能的事。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就是心界那五個,信得過他的話,朋友要當廣義來看,跟你交往的都算,父母朋友都算,你都信的過他們嗎?我發現大家都不信,有人信不過子女,所以要拼命賺很多錢留給子女,那是看自己的子女不起,去打理子女生活的所有細節,你說你相信他嗎?這樣這小孩會有成就嗎?不會,這就是世間的奧妙。他來給你當兒子剛好,配有成就的父母剛好。英俊的男生就是要娶很醜的女生,很醜的男生就是要配很漂亮的女生,不然就是不按牌理出牌。有人出去外面就惦記爸爸、媽媽,這樣對嗎?你的爸爸媽媽因為你惦記他們就會活得更好嗎?你不信任你的爸爸、媽媽嗎?如果你爸爸、媽媽出事,你會不相信別的醫生也會好好照顧他們。你在這世間你信任了誰?像我兒子女兒考不滿六十分,我不會很生氣,以我的觀點,考試只不過人生一點點的事情,如果考試考50分鐘,人生一天二十四小時,50分鐘只佔二十四小時的多少?考試考不好,就是代表你人生是黑暗的嗎?有人考試考不好,還不是日子好過,賺的錢也不一定比考試考得好的人少。所以要重新好好思考這些事。那就不用太在意,如果你今天做一件事,會碰出很大的火花,就要多注意一點,如果只是會迸出小火花,就不用太在意。有沒有問題? 
學生:我覺得這是孔子弟子覺得這樣,可是現在人心變化很快,要用什麼心情去守著這個? 
老師:Discovery頻道,有說去落後的叢林,把那裡的人帶出來,他們覺得都是一樣在活,而沒有多大的差異,沒有科技也可以活得很快樂,可是越進步國家的人,活得就覺得更快樂嗎?沒有,其實越原始的地方,快樂指數越高。可是大家都這樣走,心喜歡變,你覺得心情變化一百遍的人,你會以為覺得他人生精彩多了,你羨慕他嗎?人生的快樂不是在於變化,但是偏偏人又厭倦於一成不變,可是變化太快,大部份的人反而不喜歡。 
學生:可是有些人不可信任。 
老師:都可以信任啊,只是要信任哪一點。每個人在世間都有自己的特性,有些人很會搞砸東西,你就把需要搞砸的東西交給他,所以要了解那個人的特性,如土性的人就是守成,今天你要開創,請土性人去做,這樣不就不好,這種人只適合顧店守成,你只要把事情交給他,他就會維持好好的,一成不變,如果你覺得一成不變會出問題,你就請水性的人來。什麼是信任,就是知道物器的專長,你今天拿金屬的杯子,你就會相信他不會破掉,信任就是信實,信任真正的事實,你不會拿一個很高級的瓷杯給小孩,因為你知道他很容易把他弄破,取決是在玻璃杯或是鐵杯嗎?取決是在你自己。今天會賭博的人,你說他是壞人嗎?可是你想去玩,你找這種人,他就很會玩,可是你今天沒有要玩,你找他你只會覺得他煩你。你要吃肉喝酒就去找酒肉朋友阿,不然你就不會盡興,你要信任他,你要了解對方是怎樣的,如果你了解,同性戀的學生,用同性戀的方法去對待他,你會不信任他嗎?如果歐洲立法同性戀不可以歧視,你叫同性戀來寫同性戀,才會寫得最好,這時你就會信任他,怎麼會不好呢?是你不知道要用在哪裡而已。這樣看沒有一個壞的。有這種心態你就不會覺得世間誰是好誰是壞,有的只是放置的「位置點」與「時間」。 
如果你需要打架,你就可去找流氓,他的手段是他的事情,他要錢回來你分他多少就好,他還是盡到他對你的承諾。你找流氓和警察都一樣,你找流氓他也要你好處,你找官府他也要你好處,只是一個明著拿,一個暗著拿而已。還有沒有問題?以剛剛講那三省,你一天花在那三個裡面哪個功夫深,就知道你偏於哪一界,就知道你哪裡會生病,絕對跑不了,根本不需要X光片,也不用算命,你自己就會算。我們講到木、火、土、金、水,殺、盜、淫、妄、酒,這是身界,心界是怒、恨、怨、惱、煩,你們有沒有起這個? 
(1)你的怒是怎樣起的?人的生氣是因為別人心裡想什麼而生氣嗎?人的生氣是因為他有個主要架構,當一個人的行為合乎你所想的,這時候你會生氣嗎?不會。怒可以分兩個,一個是癡,一個是嗔,一個人的行為合乎你所想的,你就會癡,會著迷,如果不合乎你想的,就是嗔,就會發怒。所以對行為分辨他好不好?對不對?都不對。好你就迷,不好你就生氣。這個小孩作的行為你不以為然,妳就想打他,就什麼行為你很愛,你就抱他,這都不對。因為你在這裡對行為起分別心。這會讓你太過或不及,這會讓你肝氣太過或是肝氣不及,這就是講陰陽面。 
(2)恨火,代表是理則,甚麼樣的理則,今天一個人做出規則性,譬如說有人推出一個理論,如加盟店,有人提出加盟店,你覺得很好,我就加盟,學習他的邏輯,這就會產生愛,你今天覺得這個理則不是你喜歡的,就產生恨,不喜歡,男女最常陷在這裡,今天妳們溝通時,有共同理念你就愛,沒有共同理念你就恨,尤其在結婚以後,發覺理念不同就恨他,理念相同就愛死他,有沒有這樣?陷在這裡。妳們有沒有深深的感觸要印證或反駁的?有嗎?有沒有人要發表高見?有時候會這樣喔,碰到別人好,會恨自己不好,有時候會恨別人,這又有分陰陽,這都是錯的。理則你們沒有問我,我就覺得沒有理則,理則是讓人家明白,有需要理解的時候才需要理則,不是要別人遵守所以用理則,這是癡心妄想。 
(3)再來是怨,怨就是因果的東西,就是成就,為什麼怨?當我對這個人做一個因,他有回報我一個果,這時候你不會怨,今天你對什麼人種什麼因,卻沒有果,你就會怨。 
若是你走金,今天他支持你,你不會怨,可是有一天他不支持你,你會怨他,今天我對你講道理,可是他對你沒有講道理,你會怨,沒有對等關係。因為理而引起的怨會帶兩個性。今天我做了,或是別人不需要我做,我硬要去做,這是甚麼? 
學生:勉強。 
老師:不是,這太弱了。我以前都對你很好,你今天跟他說,叫他站到那邊,他不會覺得太怎麼,可是今天八竿子打不著的人,你叫他站到那邊去,他只會感覺到霸,你霸道。不守因果。如果今天你對別人這樣,就是霸了,你覺得我有霸氣,有些人就是喜歡霸氣,取名字很有霸氣,這就是要霸,有人教子女就是要霸氣。我認識的人有人取名字就是要有雄的字,可是展現霸氣,你認為這樣不好,可是他認為很好,沒有對錯,你取了就有後果在,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做下去就有因果在。 
     (4) 惱就是情義,今天你對我這樣做,我也對你這樣做,我對妳做很公平的事情,你也對我做很公平的事情,這就是有情義,這叫義氣。沒有義氣就是沒有公平性,會有什麼感覺? 
學生:有時候會覺得怨啊? 
老師:那是你希望會公平對待。沒有公平是氣惱,是氣在心裡講不出來,背部覺得會痛。很奧妙。背部痛是肺的俞,金走不好會駝背。這是別人對你不公平,如果你對別人不公平,你會有什麼感覺? 
學生:良心不安? 
老師:有一個形容詞可以形容他。 
學生:愧嗎? 
老師:懊惱。現在你知道為什麼懊和惱會在一起。懊是氣自己,惱是氣別人,懊是自己氣自己沒有情義,惱是氣別人沒有情義。這樣去分別清楚,心情抒發也會比較清楚。 
(5)再來,煩,煩是對有過錯的事情,出差錯了,別人出差錯有什麼感覺?他人一直出差錯,一直來找你,你就會覺得煩,煩就會想「逃」,逃離開他。自己做錯呢?會怎樣?自己不叫逃,叫「避」,會厭惡自己,會躲避,會自己躲避起來。對別人你是逃,不一定躲起來,可是對自己會躲藏起來,讓別人看不到的地方,這是不敢見人,這是過錯上的心情,這兩個都會讓你生病,一般人,水性的人會躲到「酒」裡頭,讓酒來麻痺自己,沉醉在酒精裡面,這是錯誤的。從這裡你就可以理解,「心界」久而久之會影響「身界」。「性界」久而久之會影響「心界」,「心界」久而久之會影響「身界」,酒精會傷你的身體,喝酒的時候會很熱,不喝的時候會很冷;所以喝酒的人最後會靠酒來維持自己的身體,不然身體會發抖,你說恐不恐怖? 
學生:所以如果看到一個酒鬼,就可以推知他自己有過錯? 
老師:我不是說過苗栗苑里一個例子,他認為他兒子有錯,如果兒子可以跟他道歉,他就可以戒酒。我跟他沒有關係,他卻會告訴我,所以要會問,因為我知道他跟本不是愛酒,酒是逞罰自己和別人的工具而已。所以今天講三省,講過失就是這樣。你起分別心都是錯,你分別這個好,或是不好,會讓你太過不及,看到愛的東西,身體會熱起來,心臟跳動會太快;如果看到不喜歡的行為,你的身體會冷起來,心會冷掉,都是你的心在變化,你起這些變化影響你的身體怎麼會好?本來今天預算進度,我把三年半的課程表都列出來才知道你將來要學怎樣的東西。本來我預算要講八字天干地支的五行。可是我覺得你們還不夠了解,所以我先講性、心、身的五行,這樣你才知道過去世的行為的習慣性,八字代表過去的習慣性。我們上堂課也有講過,要除掉自己的過失,如果沒有受到嚴重的傷,也不會改,你說人真的「好變」嗎?叫你「變」你不變,不叫你「變」你偏偏要變,很好玩。 
以前佛家是講這個東西,叫作「惰性」。「禪定」本來就是很平常的事情,只是你們定在哪裡不知道而已。有人定在「變」,有人定在「不變」。有人「想求新」,有人偏偏「不想求新」。你不要定於變,也不要定於不變,隨緣就好。現在流行什麼,就穿什麼,不要還去定什麼衣服,這樣就是不隨緣,會付出更多的代價。所以老子才會說「不為人先」。第一個嘗試的人冒的風險太大,所以老二哲學,不為人先。 
      我們先講性的部分:
性界的五行,陽面的是仁、義、禮、智、信,陰面的就是不仁、不義、不禮、不智、不信。 
(1)陰木:
木代表仁慈,人唯有仁慈心才會想做事,沒有仁慈心就不會想做事。仁就是二人之間的關係。人跟人之間關係最重要是,人際關係建立在事情,所以你今天不想做事,對不起,因為木代表仁,在五臟六腑屬肝,你就沒有肝,你的肝就不好。所以你們應該有這種經驗,今天突然有一件事你不想做,會全身軟趴趴不想做。 
學生:我父親是肝癌過世,他一生都為大家做很多事。 
老師:可是他後來做了他不想做的事。國父推翻滿清建立民國,他只做了一任總統,後來做了鐵路局局長,很多人幫助你得到政權,是為了他自己的利益,不是很大的理想,後來國父就不做總統,所以跑去開鐵路,你說做鐵路跟三民主義有關係嗎?他要的是全民能夠過大同世界的生活,真正的理想做不來,所以只好做跟經濟有關的,不是他很想做的,這也是太有為心。我們要有觀點,人真正做事不會讓妳死掉,你只要適當的休息,適當的營養補充,人為什麼會死,因為你做的事情不是你真的想做的事情,或是你做事情只知道作不知道補充,才會死。不吃不休息,就把肝消耗掉,這種人會得到猛爆性肝炎,做得太快,肝裡面火氣在,求好心切,木火,急,明明這件事十天可以做好,他五天、三天要做好,這帶肝火。像我今天聞味道就知道代表什麼病。有味道代表什麼病? 
學生:我知道尿毒症在洗腎有特殊味道。 
老師:那是另當別論。有些人一過來就有味道,就知道什麼病。心主什麼? 
學生:心主神明? 
老師:心主五嗅。妳們學習都沒有往身上歸。身上有味道就是帶火。五嗅有哪五個? 
學生:香。 
老師:騷(木、肝)、焦(火、心)、香(土、脾)、腥(金、肺)、腐(水、腎)。 
學生:有香水不會蓋住嗎? 
老師:香水也不會蓋住。今天有人打嗝是腐爛的味道,你要怎樣判斷他病症如何?就是胃有寒,胃酸不足,食物在胃久了,出來就有這樣的味道。香是你想聞的,不會像其他味道你會排斥。我們以前師兄弟,很喜歡在我師父洗澡後第二個進去,但是這時候境界,我不敢講是生病的境界還是不生病的境界,因為我師父洗完澡澡堂是香的,可是不是肥皂的香。就像世間剃光頭有兩種,一個是修行人,一個是犯罪人,一件事都有兩個面向,所以今天有香,一般凡夫是生病,修行者是有境界,有人說佛菩薩來都會有檀香,聞起來腦筋都會清晰起來,我只是把我的經歷講給你們聽,印證要你們自己去做。我目前聞最多的是騷和腥的味道。 
學生:要怎樣鍛鍊嗅覺? 
老師:嗅覺跟你的心有關,你的心好,嗅覺就會好,跟肺也有關係,你有義氣肺就會好。我以前沒有修行時,肺很不好,一直打噴嚏,可是修行後,肺就好多了。在山上,我的鼻子都是通的,可是摩托車騎到故宮就塞住了,可是現在卻都不塞了。所以「心」該不該好?「肺」該不該好?該好啊,這樣才好過日子。修好不是要當聖賢,這樣太遠了,是修好,就是好好的過日子,自己都不好,要如何讓別人好。佛吃到的東西是世界上最好吃的,為什麼?因為佛修行好,味覺很靈敏,食物所含的各個成分都能嘗到的關係,身體很健康,不好吃的東西也覺得好吃,所以我以前吃東西跟現在都不一樣,我以前很注重吃,吃到圓環每一家都吃,吃到不知道要吃什麼,因為不特別,無法觸動吃東西的感覺,到後來三餐就是煮白稀飯,也不配什麼,因為我這時候的嗅覺,已經不知道該如何去形容了,圓環找不到可以吃的東西,只好回來要自己再料理一兩個小時,半小時就吃完了。最後落得吃白稀飯而已,吃白稀飯最開始吃一碗公,最後吃一小碗。人最後瘦到四十幾公斤,差一點不用當兵。我們今天肝壞掉,他求好心切,忙得要死,不得休息,人死不是做死的,我們老一輩,很勤勞的人,看起來比較歹命,可是活得比較長,因為「行為」會帶動肝,你行為作的是好事,你的肝就好,行為作的是壞事,你的肝就不好。現代不是理學家、哲學家都主張說世間不要戰爭,跟你們講那是不可能的事,為什麼?因為講到肝的行為,肝主殺。 
我師父教我們,殺有哪三種, 
有大殺、中殺、小殺。 
大殺:古時候講究兵陣,一下子火燒連環船,一下子殺掉很多人,這是大殺, 
中殺:單一個數是中殺,不管是一個人還是一個動物,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119b052000&aid=2998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