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十六講 知時宜(三界看法)--2
2009/04/19 13:41:21瀏覽359|回應0|推薦0


 
http://www.youmaker.com/

 


學生:一切唯心造,要怎樣證明?

老師:修行不要想要渡人家,能不能渡人是因緣造成。這是前世的功德,跟你作的好作不好是另一件事。你有這個業的因緣去渡眾。譬如我師父得過七種癌,治好後可以渡眾。有一個師兄弟也是得很種癌症,其實他最好可以走我師父的道,可是他偏偏不走。能渡眾多少是因緣。他要怎樣過日子,是他的事情。學這個東西主要是對你自己,你自己先了脫,別人能不能跟上你,是他的因緣。有一個一代宗師,你今天去找他,他或許會跟你說,你們無緣,無緣的,怎樣都聽不進去。我師父跟我師兄講的事情,他都不信,不是我師父不厲害,是因緣。

老師:三界都會看了,現在怎樣相生相剋?

      隔一位就是相剋。你在實用上有什麼問題?

學生:上次問題是面對木的人,他的個性很直很衝,面對這樣的人要用土嗎?

老師:這是自找死路。

學生:我的角色是金。

老師:那你會剋他。剋的就是管他的人。爸爸管兒子,就是火剋金。兒子會跳起來。人際關係不要用剋的。貪生忘剋。今天你是金行,他是木行,你找一個水位的人或是變成水位就沒事。

學生:替他擦屁股。

老師:對啊。金性人會酸人,木性人會一直衝。

學生:他的性是木,可是他喜歡作固定的工作。

老師:那就是木的專一啊。

學生:可是我的位置是屬火。

老師:你就每次交一件事給他。找最困難的事給他,因為他專業很強,太簡單的事,他會認為看不起他。

學生:可是他會去打小報告。

老師:木會往哪裡走?不是只有上而已,木會朝陽,哪裡有陽光就朝陽光走,所以可能是彎著長,這就是順火性,生就是喜好,就是往火走,或會往土走。火要包起來,悶燒,火才會旺。他今天直接找老闆,就是剋老闆,跟老闆告狀幹嘛….,就是要讓老闆知道他能力很行。

學生:那我們跟同事的角色是金,我們該怎樣應對?

老師:走火就好。就跟老闆把事情講清楚,講清楚就好。良性的溝通就是陽火。手指有五,臟有五。現在德國有人生小孩長出六根手指頭,表示未來可能會走六。

學生:剛剛您說人生從東方開始,到水才結束?

老師:真正一般人五行是順著走,可是修行人沒有定。譬如我在家裡走火位,上課也走火位。今天很多人當老師,把老師的習慣帶回家,在外面當官的,也把當官的帶回家,這就是不會作人。學五行就是你在什麼位置,當好這個角色。網路上,以一個人常出差,回家後,小孩不理他,他急著把感情給小孩,苦就來的,沒有必要,他應該走火,他是爸爸,應該走火。朋友屬金的位置,不行要去找金的人來幫忙,不一定什麼事都要自己作。火跟土不會有問題,父母死心蹋地給他。火走到土,生的人也是死地,看起來是生,可是是死。貪生結果死。對他來說是生,對你來說是死。你要去生它也要剛剛好,要中道。人生的哲學是,不要太過不然會走到死地。

學生:你的意思是說他走陰才會死嗎?

老師:太過不及都是陰,不走中道都是陰。你是金,人家用火的對你,你就走土,默認,可能過去世你被痠,這樣就好。今天一個作爸爸的,媽媽一直嘮叨,怎麼辦?走長子,或是去作就好,就不會剋火。你去作,不管做好作壞都好。

學生:如果叫第二個金作主呢?

老師:那長子會受剋。

學生:要怎樣改?

老師:如果是受託的人去輔助他,長子就不會受剋。學五行可以讓你看清楚很多東西,才知道要從哪裡解,從這裡來推,就簡單多了。

學生:我是金,別人走陰土呢?

老師:用木去剋他,但是我不太贊成用剋。可以帶到火。母有到那個程度,可以把子導過來。所以我太太有時抗議,為什麼我都不教?我走火,沒有找我,沒有爭執,我沒事,都是媽媽教子。古代聖人都不自己教孩子,因為近人要遠之。

學生:我兒子只有我管得動怎麼辦?

老師:他來告官的時候,你升堂辦案,就可以。火一定要站正,本來無事,你去亂抓,會發生問題。法不是絕對的。法則是適當的依循,不是聖旨,為了是解決紛爭。

學生:如果有人走陰土,可以走陽金洩他的土氣嗎?

老師:可以啊。可以跟他博感情,這樣老闆也就不好意思裁你。扯情他就受不了,因為情是他生的。木用「實行」來對制、火用「理則」、土是用「不動」,金用「情義」、水用「智慧」來對制。我們說相生大家都知道,金會冷,金生水平常你們看不太到,是因為你們不夠細心,秋天,早晨車上很多露水,露水都在葉子上,葉子屬金,一棵樹也有五行。鑽石、黃金都是從土堆中挖出來。樹木、植物的東西,都要有水,有水的地方,種子自然會來生根,這就是水的奧妙。水是一級主管,領得錢最多,火是二級主管。你這樣去想相生,你要找到世間可以找到的邏輯,這樣你才能應用。相剋呢?世間上你們看得到的。

學生:鍊金術。

老師:金都用火來鍊。劈柴用斧頭來砍。水剋火,以水滅火,以水來控制。木剋土呢?有土的地方一定有樹,沒樹的地方變沙漠。還有什麼沒講?土剋水呢?水庫用土來擋,要把水留住,用土是最簡單的,現在科技可以作到用金的,可是成本太高,用金不是不行,可是厚度要很厚,不合成本。相生相剋你們現在都知道了,都沒問題了嗎?

學生:應用有問題。

老師:哪邊有問題?

學生:在第一線的基層是什麼?

老師:人數最多就是金。一群金裡面年資最長、經驗最老道就是木。局長錢領最多就是水,管理員屬火,客人屬土,沒有客人會有事業嗎?所以土是一切之本,土生萬物。現在都一胎制,就比較有問題。到最後什麼事都要自己作,譬如只有生女兒,可能就要自己作,只生兒子,就沒有人會圓情。金可以讓人家輕鬆。

學生:可是有人還是一個人顧?

老師:如果父母沒有照顧金,那是父母的問題,如果不是這個問題,金不幫的話,金走得不好,肺不會出問題,他會剋到木,木死,最後什麼事都要自己作,如果他不作,他就會死。

      如果木不作,木不是跑、就是死。如果男生在外頭很辛苦,回家後,還被老婆嘮叨,先生不是跑、就是死。如果公婆念媳婦,媳婦不是跑、就是死。陰水就是煩人家,一直嘮叨、一直念。搶位置就是先剋自己。水位人跑到火位,自己心臟先不好,要怪誰?怪自己。本位作不好,把對方先剋死。水位走不好,冷冰冰,火會不舒服。

學生:老婆如果先死,就是先生有問題嗎?

老師:理論上是這樣。或是先生搶水位。

學生:這樣跟壽命沒有關係嗎?

老師:還是有因緣。

學生:如果火位走得好呢?

老師:那走得好的人,會反射。走陽,浩然正氣,會反射,不怕符咒。西洋催眠術也是這樣,這人平常喜歡吃蘋果,催眠的人把蔥變成蘋果,順著對方的心意去催眠。沒有辦法順心意的人,沒辦法催眠。不怕死的人最強。

學生:如果水走得很好,火走的不好,那火會走掉或死掉嗎?

老師:不會,火會被你管。或會慢慢被你收服,妻是夫的財。知物性可以用物性,知人性可以用人性。你今天無法用這個人,就是你不知道他的性。會開車的人就是知道那個車性。在算命裡面,女兒是食神,爸爸會被女兒吃夠夠。

學生:結婚後,太太就會管先生。如果會有兄弟鬩牆,是太太有問題嗎?

老師:對,因為太太屬水,會先看到不好。先生要帶而不管,女人要收而不煩。女人本屬陰性,帶她就好,女人屬水,就是收拾,收而不煩,這樣世間就沒有問題了。世界的問題在國家,國家的問題在社會,社會的問題在家庭,家庭的問題在夫妻,夫妻的問題在內心陰陽。古代哲學家的夫人都很兇,惡人才是你的借鏡。妻很兇,可是夫走陽火,只會越來越旺。善人跟他的老婆是什麼關係?善人在道德會之前,善人回家老婆都一直念他,他就問念完了嗎?如果繼續念,他就不回家。讀書不會出頭天,要知道書中的道理才會出頭天。有人舉發女學是邪教,官府來看,覺得是善舉,反而官府立堂立女學,所以天降福,逆著來,所以善人走陽火不怕。

學生:那他小孩對他好嗎?

老師:一開始也不好,因為近人最難渡。他兒子發脾氣在講堂打黑板,善人說他打黑板就像打自己,問他兒子你打完了嗎?打完,善人繼續講,所以人要有定性。在修行,逆境越多越能成就你,譬如道德會有一個女孩出嫁前生病被善人治好,結果,那女孩要跟他兒子結婚,原本的媳婦沒辦法跪下將鑰匙交給小老婆,一直看到家人的缺點,看到最後,眼睛瞎。越修行絕對問題越多,考你的修行。能力強是你自己的事情,如果沒有這些人有缺點,怎能襯托你強。

學生:可是法院的人呢?不是一直看缺點?

老師:所以沒事法官不升堂。世間五行都有它的定位在。法官是走火位,講好話,讓雙方和解。

      如果法官看壞處說壞話,這件案子沒完沒了,大家都受苦。

學生:如果你的位置是屬火,可是看到不好的,那眼睛也會不好嗎?

老師:對啊。管理部要設計很多程式邏輯讓大家好辦事,如果你看到一個人眼睛壞,就是你看人家的缺點。

學生:一個同事屬金,火也覺得他不好,土也覺得他不好,所以他最後就走掉。

老師:他去找土就好。他會走,主要是因為火剋他。如果土不幫他,自己變成土。我們都不贊成用剋,用生的比較簡單。人生互相幫忙簡單多了,幹嘛誰去剋誰。生也不要生太多,生地就是死地。

      知時宜就是要講攀緣不如隨緣。攀緣不如隨緣是屬什麼?

學生:屬土。走陰土是攀緣,走陽土是隨緣。

學生:屬金。因為朋友多。

學生:屬水。因為可塑性高。

老師:屬火。求好走陰火就是攀,不求好走陽火就不攀緣。知時宜就是屬火,你對這些東西都了解了,你還會攀緣嗎?水不是真的順下,水的人是人家來找你,你去幫忙而已。水的人不是順著走,順著走不賺錢,他先看到缺點哪邊,先去買缺的東西。你說他隨順可以,但不一定順著你,他很慢。他最聰明,不會順著你走。真水的人,很有骨氣,水主骨。

老師:今天我本來是金位,可是順因緣,我當爸爸、老師走火位,火會剋金,本來我走陰金,現在走火,把金調整過來,反而火對我有好處。今天他走陰,可以走陽去剋他,這樣也不會傷害到他,譬如火,你剋住他,他就不會蔓延。我以前走金性,一直惱,到底是你對還是我對,到底怎樣才好?所以我以前早上起來一直打噴嚏,打到晚上也一直打噴嚏。現代人不懂跟人家相處,所以鼻子會不好。

學生:常感冒呢?

老師:都一樣,屬肺。

學生:痰呢?

老師:這又講到中醫。心怎樣,喉嚨有痰。常常吐痰的人,這都是不同的,這都是屬於陰水。

學生:聞到什麼味道就覺得不好呢?

老師:這也是屬金,常惱人。我以前聞公車的排氣味覺得很不好,可是後來修行後,就覺得沒有什麼。越老覺愈得熱,因為越老越陰虛,陰虛生內熱。以前未修行覺得水不好喝,後來修行後,覺得水都很好喝。人唯有自己造福自己才不會造成對方的負擔。世間有五行,賺錢只是五行之一,知木「有能力」,知火「明道理」,知土「信因果」,知金「懂得如何交朋友」。

學生:如果要得財,就是都作水嗎?

老師:看到缺點,懂得幫別人收拾起來。

      本來這一堂講「知時宜」,要先講攀緣與隨緣,但是同學先問到相生相剋部份,所以就先講了。如果對五行三界,生剋順逆,都通盤了解了,你說你的內心還會著急嗎?

學生:當然不會了。

老師:所以知道五行三界的理則,就是陽火,就是知時宜了。好了,這一節,上到這裡為止下課。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119b052000&aid=2864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