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課程 (7-1) 習慣
2009/04/06 21:22:42瀏覽493|回應0|推薦3



http://www.youmaker.com/

 


            第八講 習慣.個性與心態


      其實有時像生病的時候是參五行很好的時機。不然學五行作什麼?五行用在三界中,以性心身三界來說..身的作用最快,讓人有學習的動機。

生病越能觀察到身體的現象,五行不正,即心裡面所想的不正,就是所謂心不正。

例如言行錄中[四不正的故事]:

宣講堂的主講邢九先生害病,叫他兒子到宣講堂來,求宣講堂所奉祀的神,給他藥方,神壇降諭,派我去給他講病。
我本來是不會治病,又不敢違背神佛的命令,祗好跟隨邢公子坐車前往。在路上,邢公子問我說:「你有什麼醫道?」

 


我說:「我是個莊稼人,沒有唸過書,更沒學過醫,並不會治病。」他說:「我父親是秀才,我們兄弟三人也都是讀書人,你並沒上過學,又沒有學過醫,你拿什麼給我父親治病呢?」我說:「是神派我來的,又不是我自己願意來的,你若不信神的話,我就回去好了。」他說:「我父親最信神,你既是神派來的,我怎敢讓你回去呢?」我說:「那麼我也只得前往,至於怎樣治病,我也不知道。」
..
到老邢家,天也黑了。吃完晚飯就去看病人。邢九先生說:「你是奉神命而來,必有神術。就請你用神術,給我治病吧!我是誠信無疑,等到我病好了,再回宣講堂去,我一定多做善事。」我說:「天太晚了,等到明天再說吧!」
..
第二天早晨,早飯以後,又和邢九先生見面,我忽然想起書上的「四不正」來,便對他說:「你是讀書人,書不就能治病麼?」邢九先生說:「醫書是能治病,可惜我沒學過。」


..:「我聽說書上有『四不正』,不知是什麼書上說的?」邢九先生也楞住了。我說:「有所憂患則不正,有所......則得不正。我只聽人說過,不知道究竟是那本書上說的?」邢九先生說:「這是大學上說的。」我說:「能不能講解講解給我聽聽?」邢九先生就按字逐句的解釋了一遍。我說:「先生正是犯了這四不正的病了,我看您家男女老幼,不論是誰,你都嫌惡、生氣,這不是『有所忿懥麼?』你又怕兒子們不會過日子,讀書不能成名,這不是『有所恐懼麼?』你既有財產,又有功名,就該知足常樂,多做善事,聽其自然,你偏又有求神祈福的心,這不是『有所好樂麼?』你又怕神把你逐出門牆之外,神本聰明正道,那能像人似的有嫉妒心呢?這不是『有所憂患麼?』一不正就能生病,何況你四不正都犯了呢?」我說完,邢九先生磕頭說:「我真是枉讀詩書,先生真是神人啊! 從今以後,我要把四不正,一筆抹殺,決不敢再犯了。」
我說
..
我說:「既這樣,你趕快向祖宗神位叩頭悔過,病就好了。」邢九先生就叫家人把他扶起來,到神位前叩頭悔過,磕了很多頭,汗流浹背,他的病就好了。趕 


…………………………………………………………………

所以我把四不正再加上:[金之不平]..成為五行之五不正 

 

(1)木 忿懥
(2)火 喜樂

(3)土 憂慮

(4)金 不平

(5)水 恐懼


學生:老師那你看我為什麼生病腰痛?

王師:你那時生病有哪一個心態?

學生:我憂慮。

王師:為何憂慮會傷到腰?因為土主脾,脾俞在腰。

學生:我是腎結石,為什麼不是水?

王師:石頭是土,土出問題。所有病都跟五行有關。

            西醫有說為何要洗腎嗎?

學生:他說腎的功能沒有。要用機器做血液透析。

王師:血液中毒。毒從何出來?以中醫五行而言,毒歸於何處?

學生:不知道。

王師:學醫要往自己身上推。往外推只能得30%.      如川芎茶調散治什麼?

學生 :  感冒.     

王師:感冒有頭痛用川芎茶調散,你會跟病人說藥吃下去有何種感覺嗎?

學生:不會.

王師:你說跟病人講感覺,會比較有效用。還是不跟病人講感覺,會比

            較有效 用。

學生:跟病人講感覺,會比較有效用。

王師:自己吃過才會知道藥怎樣。

           我很注重生病,這樣可以從病象來探討自己的心。感覺氣在跑 不一  樣。

           有 時睡覺.覺得有人抓我腳底會癢,不是真正癢,一陣子在通心的時候,有

           時感覺有人抓癢我的心臟。 修行離不開本身,道不離本,本就是本身。

           前   幾堂課就在講本,本就是講本分的事情。所以妳是善於憂慮的人。

           妳憂慮,這事情就不會發生,不會給妳擔當嗎?其實不是這樣。所以煩惱

           和憂慮無法解決事情。

學生:會憂慮的人就會憂慮。

王師:這是慣性,習慣,所以孔子說性相近習相遠。 我們一般都會怪罪習慣。今

            天我們來講習慣好了。   習慣可不可以改變?

學生:可以改變..只是很困難而已。

王師:當你認為不能改變,就不能改變。可是天生就是這樣嗎?

            我遇過一個人跟我說他很好色,他的習慣是好色。我問他你何時開始好色?十歲時好不好色?三歲時好不好色?到十七..八歲才好色,現在二十二歲,這樣好色才幾年?這樣是原本好色嗎?那為什麼三歲那時不好色,現在好色?如果好色是原本的習慣,那為何之前不好色?佛家講很多理論時,會用對立的方式,讓人思考,這樣的說法叫「戲論」。佛常說:[不可說]。可是大家在學的時候,又不得不講。一般佛家不提出什麼說,他講世間都是戲論。這觀念能接受嗎?

學生:不是能不能接受,是不太懂。

王師:為何原本好色,之前為何不好色?譬如說一個東西跑很快..在動,只能形容當下那一霎那,可是下一秒又不一樣。你知不知道妳時時刻刻在變化,可是又很難察覺在變化。如果人家問你是誰?妳不是回答當下那一剎那,可是那是你嗎?如果你活到七八十歲,妳現在三十歲,也只是一生中的部分,不能代表全部的妳。

就像科學,不斷的在更新。時機在變,因緣在變。

再打一個譬如,你有辦法說明什麼是電腦嗎?電腦是人發明的,時時刻刻在變。過去的電腦拿來現在用,可以嗎?以過去的電腦來說明現代的電腦,可以嗎?電腦在變,你能說現在的電腦就是以後的電腦嗎?人也是創造出來的。有人不去玩電腦,還是一樣過日子,有人不創造這個身體,一樣過日子。有人愛上電腦的角色,人生是同樣一種遊戲。如果這個邏輯是可以接受的話,就會知道人生是假的,那你還會執著嗎?

學生:我的腎出問題,應該是水的問題。

王師:土克水,所以痛在腰部。

            腎俞在哪裡?腎的俞位在哪裡?中醫內經說:五臟各有其俞位…

            肝俞:頸項

            心俞:胸

            脾俞:腰

            肺俞:背肩

            腎俞:膕中

 


            腎有問題,膝蓋一定出問題。

            中醫裡面,腎主骨,如果腎有問題,骨容易異位。西醫認為是鈣的問題。

            鈣跟土有關。今天關節出問題,即關節液囊出問題,潤滑液洩漏掉了,導

            致骨相摩造成損傷。如果你把骨頭補起來,沒有潤滑液,還是會痛,可是

            西醫還是要你加鈣,這是錯誤的。腎主水,補關節液,所以應該補腎。

            骨質疏鬆補鈣是對的,可是鈣補不補得進去?又是一個問題.西醫後來發

            現需要照太陽,維他命D才能吸收。西醫治療關節的問題.技術沒有中醫

            好。

           憂慮不是天生的,妳的憂慮對象在哪裡?

學生:跟父母有關係。

王師:我在工作上常跟客人聊天,這是隨緣。本來我不喜歡公家工作,所以我隨緣跟客人聊天。如講姓名學的問題,工作上的問題。

            如跟年輕人講說你這個工作不錯,對方說那不是他本科,他本科是化工,覺得當時沒有把化工念好。抱怨工作時需要搬東西很累,我說你為什麼不把工作上的東西當成很MAN的東西.現代人工作時不想用力運動.可是等到下班以後.到健身房中舉愈重的東西.卻覺得自己愈man。他說:對哦/

             … 所以說想好處,就會快樂,存乎一念之間。

           誰知道什麼是「一念三千」?

學生:三千應指三千世界吧/

王師: 「一念三千」.不是這個意思.不是說意念變出三千世界.而是一念有三千世界這樣多的變化,當我這一念我很快樂我就在天堂,當我這一念很痛苦,我就在地獄。有這樣多變化,就有這麼多的煩惱,所以稱為三千煩惱。當你身體生病,就好好去參。譬如你煩惱這些東西,你的父母會比較好嗎?

           你說習慣不能改變,其實不是,是你把習慣當作自我安慰。

學生:我整個檢查後.脾沒有問題。

王師:好幾次想把內經教大家,可是大家到不全。

           生病都是有原因,你要去找出原因來。人都是這樣,身體感應到了,人才會相信。不管今天是什麼理論,你都要相信他,這樣才能做出結果來。

           孔子為平王(平民之王),用知識教育來統治這個社會。

           最近感覺連上課也是一種福報,有人想來還不能來。什麼事情都可以想到陰陽兩面,都有他好處。古時候說[朝聞道夕死可矣],要有深深的感受。知道病有多強,心就有多強。要知道你改變多少,你的疾病就改變多少。

           來…複習一下,..木型人怎樣?.火型人怎樣?......

學生:…………….

王師:原來人的個性影響人這樣多。人去改變一定要碰到事情,才知道習慣不行,要改變。人通常要到死亡剎那之間,才會去改變自己的習慣。

            因為你憂慮是你消磨時間的方法.所以土克到水。

           每個五行中又有五個。

           你有沒有害怕的東西,才去憂慮?憂慮的基礎是什麼?

           例如:前陣子我太太兩手斷掉,生病,什麼都不能做,人憂鬱,於是開始發胖,褲子都不能穿,上課後開始改。改最大的就是[攀緣不能隨緣]那堂課,身瘦的更快。如果又恐懼,肉開始軟趴趴。根本不用去媚登峰。你是什麼樣型的人就知道你是怎樣的心。你要胖很漂亮,就走火,要很胖就走土,要硬梆梆就走金,要軟軟的就走水。個性轉了自然就改。有人減肥減不下來,就是個性沒改。人開始恐懼,身體就發胖,因為恐懼是陰水,讓水都留在身上,排不出去。這時人就會說喝水都胖,可是飯吃不下去,不知道怎樣改變,還是繼續喝水,繼續長水。

學生 :看到一個胖的人怎樣判斷是走陰水還是陽水?

王師:看有沒有生病。從性界看,看他的事業順不順也知道,如果他當老闆更準.更快.更容易看出來,如果他當老闆沒有賺錢,就是走陰水。

            學東西就是要用出來,先求自己不生病,多棒。

           大家來上課,偏偏都在生病,表示妳們沒有往自己身上歸。

學生:意外也算是心性有問題嗎?

王師:嚴格來說也是。上次我們說過木型人多難,火型人多苦,土型人多累,金型人多災,水型人多煩。心性一出差錯就出問題了。不過在三界哪個顯現出來就不一定。你對別人身體感受出問題,你的問題就出在身體上,如果你對別人的事業感覺有問題,你的問題就出在自己的事業上。

           毒在五行中屬火,洗腎人心中都有恨。恨跟愛是對立的。愛也是屬火。愛恨都屬火,愛屬陰之陽火,恨屬陰之陰火。為什麼走陰?陰跟陽最大的差異在哪裡?木型人怎樣判斷是陰木還是陽木呢?除了生病外,你怎樣知道他還有哪裡出問題?妳們回家後沒有印證,就不會運用。

學生:我現在只會看臉型。

王師:身體可以分三界,人身的三界。

            每個三界有個有他的三界。身的三界為頭、身、腳,這樣來分,這樣分有什麼好處?可以知道這個人的身順不順,氣順不順,如果是相生的就順,相剋的就不順。

學生:如果一個人都很瘦,臉也是木型呢?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119b052000&aid=2823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