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安門廣場的甩旗手
2007/08/29 10:25:40瀏覽842|回應0|推薦5

趕了一大早想去看升旗,結果時間沒算準,人到了天安門廣場時還是錯過了。

後來才知道,天安門的那面旗是每天和中國的太陽一同起落的,在太陽升起的那一刻被拉上旗竿,在太陽下山時被降下來。

真是浪漫啊,這樣的安排,我想到,這也可能是毛澤東這詩人想出來的。

我就這樣清晨漫步在天安門廣場,不過上一次看升旗時的那種內心衝擊還是在的,我想了好久,非常好奇為什麼看到一群軍人把旗子帶進場,再把旗子升上去,這樣簡單的過程,竟讓我會如此記憶深刻。

我怎麼都忘不了那個畫面,在升旗儀仗隊裡,有一個叫「甩旗手」,在行進隊伍裡,這個角色一直都不突出。

但是等到大家走到升旗台前就定位,甩旗手在軍樂聲中站上升旗台就會成為全場目光的焦點,他會等待風速和風向最好的那一刻,把捲在手上那個像顆大拳頭的旗子往空中一丟,一個小紅點就會在空中「炸」成一面紅五星旗。

以一個歷經台灣那種極度恐共仇共年代的五年級生來說,看到這樣升旗的畫面是很難沒有感覺的,也許在現在看來,這樣的儀式只是觀光客遊北京的節目之一,兩岸的政治情勢也比以前好了許多,但是想到自己的生命中曾經有過那樣的時空劇情,那絕不是只是個局外人或觀光客的心情。

站在天安門廣場,我好像又看到那個台灣走過的年代,一個壓抑卻對未來充滿無限想像的年代。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nwu&aid=1195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