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雨中的IFC
2007/09/04 16:48:40瀏覽747|回應0|推薦7

 又是一個雨天,我又來到香港中環的IFC


每一次從大陸飛回台灣之前,我都會盡量在香港停留一點時間,通常至少會待一個晚上,把這裡當成觀察中國變化的另一個窗口。


我特別喜歡花一個早上或下午逛IFC(International Financial Center,國際金融中心),這個由幾棟豪華摩天大樓組成的建築群裡,有最豪華的飯店(如四季酒店),股價最高的公司(Google)以及最貴的精品(這就不用多提了,您想得到的奢侈品品牌都在這裡),如果香港像一頂皇冠,IFC就像皇冠上的寶石,是物慾的展示場。


一直以來,我喜歡從上海和香港這兩個城市來感受中國的變化,這兩個城市所呈現出來的意義在我看來是完全不一樣的。


上海展露的是中國的完全自由意志,在共產主義的泥土裡種資本主義的花,而香港則是在資本主義的土壤上注入中國的思想和資源所結的果。


每次提到香港,我總會想到1840年前後在鴉片戰爭之後這塊土地割讓給英國,和1979年鄧小平向英國嗆聲的那一句:「國家主權是不能談判的」那種氣勢。


想來是有點小小的悲哀的,就像香港本來是不必被割給英國的,如果中國早在1821年看到中國人開始被鴉片毒害的種種社會問題,如果中國能在1840年之前意識到一旦簽訂南京條約就是中國把主權當成交易的開端,因而警醒振作,往後的種種悲劇或許是可以避免的。


但是往另一個角度想,如果香港不是被英國殖民,應該也不會是今天這樣的香港吧。


主權回歸中國的香港在歷經十年變化後,看來還是個歌舞昇平的城市,儘管有評論家用「晴天有雲」這四個字來看她的未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nwu&aid=1209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