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豪華早餐與義和團情結
2007/09/10 10:10:03瀏覽1323|回應0|推薦14

我看了看帳單,這頓在飯店吃的自助早餐要一千多台幣。

其實也沒有很意外,因為在上海也吃過這種價位的早餐,不過,如果不是為了幫報紙寫些體驗報導,我也不會這樣的「浪費」。

真的覺得吃這麼貴的早餐是浪費,任何一個人再怎麼能吃都吃不回本,你知的道,飯店的西式自助餐,再怎麼搞都是那些菜色,用不到什麼太特別的食材,怎麼吃都覺得是物無所值的,而且,一千塊可以夠我一個人北京歡喜自在吃喝一整天了。

在北京,很多人一個月的早餐錢可能還花不到我這餐的三分之一吧,不過,當心裡這樣想時,我卻沒有太多的罪惡感,因為我不覺得自己是只來吃早餐的,我當自己是買門票來看一場秀,來了解北京這城市的生活是如何的多元。

我看了一下這燈光美氣氛佳的餐廳,坐在裡面的大都是住在飯店裡的老外,有人看來準備吃完早餐後去趕會議,所以一身西裝或套裝,也有人一身輕便好像要去遊長城或明十三陵。

但是,可能是腦子裡的義和團情結作怪吧,我怎麼看那些老外的眼神裡,盡是一種洋人的優越感,那種感覺就像狐臭,是再多的禮儀和優雅也藏不住的,不管那些人噴了再多的古龍水。

這麼多年來和老外的接觸經驗裡,我很少遇到老外真的很有誠意來了解中國或台灣人的,那些傲慢的經驗讓人覺得討厭,謙卑的經驗讓人感到虛偽,總之,像我這樣主觀的人就是這樣理解這些外國人,打從五百年前開始,西方人想盡辦法對東方世界巧取毫奪是誰也不能否認的事實,而且,看來還不只是歷史,而是現在進行式。

就像這一刻,他們在中國吃著這麼貴的早餐,心裡眼裡是如何看待這個國家?如果人都是庸俗的,這些一餐可以吃掉很多人三個月早餐錢的老外,有什麼理由能把他們心中的優越感抹得乾乾淨淨。

我特別拍了一張豪華早餐的照片,我花了一千多,吃了像這樣三盤,那看起來實在不怎麼健康可口。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nwu&aid=1222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