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晨光之網
2007/09/05 10:21:35瀏覽673|回應0|推薦5

早晨六點多,我走在北京的胡同裡,覺得自己像醒著走在夢裡,也像走在一張記憶之網裡。

這是我從沒走過的巷弄街道,但是為什麼覺得自己和這空間的感覺如此靠近?

我想到小時候在老家的那種感覺,和眼前看到的這種平實、零亂、破落,連那種陳舊骯髒感都幾乎一模一樣。

一陣微風吹來,我被路邊的公共廁所的味道衝得快吐。

沒錯,小時候在村子裡聞到的也是這味,也許一點都不懷念,甚至很慶幸自己已經離開那樣的生活,但是在這一刻,從生活中這種最基底的小細節,你完全能確定這裡是台灣的根,我們的祖先因為各種不同的因素從這裡漂流到東南方的小島,因而有了今天的台灣。

這是很中性的事實,沒什麼好否認的,也不能代表什麼,如果硬要在這件事情上作文章,看來也沒什麼說服力,台灣和中國是同文同種的社會,來自同樣的祖先,所以有些生活紋路到今天看來還一樣一樣,這要說來實在多得讓人說不清楚,但是,就只是客觀的事實。

面對未來,這些過去兩個社會的人該如何來看待,那應該留該感性或理性的專業人士來處理了,至於我們,可以有個人的想像和意見,但是就是各自堅持和彼此尊重吧。

看著晨光在胡同的樹梢交錯出一張網,我想到台灣和中國的關係不也如此的千絲萬縷嗎?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nwu&aid=1210804